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锅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锅魁

2021-10-12 06:06:12 作者:马海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一个锅魁

  当年上高中时,也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实行的还是六天工作制,即每周日休息一天。一到周六下午,便是校园鼎沸时刻,早已归心似箭的同学们,从宿舍走廊推出自行车,各自向家里奔去,为的就是回家能饱饱吃一顿。那时,我因负责学校及班里的板报,常常得利用周日完成板报,几支粉笔,几块黑板,我就在小小的黑板上,尽情地放飞着我年少的梦想。一個人,连写带画,常常忙得不亦乐乎,心里自然高兴、充实。

  又是一个周末,我正在校园里转悠。英语老师赵树江见状问;“你怎么不回家?”我赶紧答道:“赵老师,我留下来明天得办板报。”赵老师见天色已黑,便说道;“走哇,到我家吃完饭去。”赵老师的家其实和我们一样,住的也是学校的单身宿舍。我跟着他,回到他的宿舍。赵老师的爱人正忙着做晚饭。晚饭,其实很简单,一人一个锅魁,一碗稀饭。但在赵老师家中的这顿简单的晚饭,却令我终身难忘。

  在那个大家并不富裕的年代,再加上赵老师的爱人又没有工作,家中的开支仅靠他微薄的工资,其困难可想而知。他却让我吃上了,我当时吃都吃不起的锅魁。记得,那个锅魁,真是香得很!以至于回到宿舍,我都好长时间沉浸在那个锅魁香味中……

  我记得,那时的师生关系,真是亲切得很。高中时如今健在的老师们,我们还保持着联系。因为,他们那严谨的作风、爱生如子的品格,影响着我们年少的心灵,成为一生取之不尽、受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静下来时,我有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一走出校门,和老师的联系就少了;甚而至于,前脚一出校门,后脚就将老师忘于脑后。这其中,固然有其他深层次的原因,但当下颇为紧张的师生关系,却值得我们去深思。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教育问题,它更关联着中小学生未来的价值导向、事业取向。可以说,师生关系,有时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一个锅魁,让当年赵老师的身影,留在了我的脑海;

  惟愿这样纯洁而又高尚的师生关系,继续在当今的校园里芬芳,在学子们的心灵中芬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锅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