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2021-10-18 06:10:40 作者:索菲娅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辈子,会遇见很多人,可真正留在我们心里的人只有那么几个,他们是我们记忆里的一股暖流,是我们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因为相互懂得,即使不言不语,即使山高水远,但依旧惺惺相惜。

  而真正的懂得是一种欣赏,更是一种灵魂深处的理解。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01

  懂父母

  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欠着谁,如果说非要有亏欠的话,那么子女亏欠最多的就是父母。

  小时候,我们总盼着自己能够上个好大学,多挣些钱,带父母出去旅游,让他们也看看世界。

  可长大后,我们却每天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忘记了在家盼着我们的父母。

  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独身老人,儿子特意给她买了一部手机,嘱咐她有事的时候,就可以给他打电话。

  可母亲知道儿子忙,所以从不主动打电话,却每天不忘充好电并随身带着。

  儿子也很孝顺,经常会给母亲打电话,每次挂断电话时,都会叮嘱母亲要好好照顾自己。

  一有假期,他就主动叫母亲来到他的城市,带她品尝美食,欣赏美景,母亲的脸上也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以前,我们总以为,孝顺父母就是给予他们很多的物质;但现在,唯有懂得和陪伴才是最大的孝顺。

  当你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是在父母开始依赖你的时候;但当你觉得自己突然成熟了,那就是开始懂得孝顺父母的时候。

  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他们把最好的都给了我们,请记住:无论你我有多忙,都要懂得孝顺父母,因为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02

  懂伴侣

  有句话说:“真爱你的人会让你活得像自己,而不够爱你的人只会用改变你的方式来附和自己。”

  好的婚姻,也许就是彼此之间相互懂得,相互尊重。

  民国才女林徽因嫁给了梁思成,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也让人十分羡慕。

  林徽因喜欢建筑,为了追求梦想,她愿意漂洋过海,而梁思成也愿意为了她,放弃自己的从政工作,和林徽因一起投身于建筑事业。

  林徽因在建筑设计上有很大的天赋,但她有时画着画着就做别的事情了,后面的细节就让梁思成完成,而梁思成也一声不响地为她画完。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林徽因像个小女人一样享受着丈夫的宠爱,而梁思成也愿意把自己全部爱都给她。

  回国之后,二人就开始从事保护中国建筑文化的工作。他们需要忍着长途颠簸,去测量、绘画,从1930年到1945年,两个人考察了2738处古建筑物。

  尽管日子很苦,但两个人的心却靠得更近了,因为他们是彼此灵魂的寄托。

  全世界最好的感情状态,大概就是:

  “你懂我的付出,我懂你的不易,两个人能够以大人的身份相爱,以孩子的方式相处,他既守护了你的天真,你也包容了他的粗心。”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03

  懂自己

  真正成功的人都是懂自己的人,无论以后的路有多难走,他们都能让自己过得潇洒且从容。

  陶渊明虽然进入了官场,但他并不像其他官员一样贪图名利,而是刻意回避那些黑暗腐朽的东西。

  有一天,郡里派遣督邮到彭泽县检查工作,而督邮是个凶狠贪婪之人,每年都会以巡视的名义向辖县索要贿赂。

  有人告诉陶渊明:“那是上面派来的人,应当穿戴整齐,恭敬地去迎接。”

  而陶渊明只是长长叹了一口气:“我怎么可能为了五斗米的俸禄,就弯着腰向那些人鞠躬作揖呢?”说完,就辞掉官职,回家去了。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陶渊明从小就受儒家和道家思想的熏陶,喜欢悠闲宁静的生活,所以,他才能写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既是对自我的一种认知,更是一种泰然处之的态度。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了解别人只能算是聪明,而能够真正懂得自己的人,才算得上真正的智慧;能够战胜别人只能算是有力,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生活虽苦,虽累,但那些懂得自己的人,往往能够正确地审视自己,忠于内心。

懂,灵魂深处的理解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那些懂你的人,才是真正对你好的人;那些懂你的人,才是真正理解你的人。

  往后余生,愿我们能都做一个懂父母、懂伴侣、更懂自己的人。

  因为,千言万语,都不如一句“我懂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