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的最高境界(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的最高境界(深刻)

2021-11-12 05:42:44 作者:樱桃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做人的最高境界(深刻)

  常言道:“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

  “人”字不过两笔,简单好写,做起来却很难。

  会做人的人,能延伸自己有限的生命;不懂得做人的人,活到百岁也是枉然。

  而做人的最高境界,就藏在下面三句话里。

  01

  永远不要去责怪任何人

  曾经听说过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帮助你的人让你成长,伤害你的人给你经历,关爱你的人给你温暖。

  每个人的出现都有原因,每一种经历都自有深意,遇到就是最好的安排。

  所以,永远不要去责怪,你生命中的任何人,是做人最大的智慧。

  不要责怪对你好的人,茶因不惜而凉,人因不惜而散。

  好人难得,良人难遇,别因为对方的一点错,就忘了他全部的好,别把对你的付出当成是理所当然。

  他们总是以你为重,在你脆弱的时候抱紧你,在你伤心的时候安慰你,逗你笑陪你哭......

  正是这些温暖的人,让你远离黑暗阴霾,眼里有笑意,笑里有暖意。

  也不要去责怪那些对你坏的人,人生之路百转千回,看似对你坏的人,其实也教会了你一些东西。

  对你刻薄的人,教会了你宽容和尊重;让你失望的人,教会了你自省和成长;离你远去的人,教会了你陪伴和珍惜。

  他们给你伤疤,却也成了你坚硬的铠甲,无法摧毁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更何况,过去的已然过去,只有放下别人的错,才能解脱自己的心。

  作家木心说:“不知原谅什么,诚觉世事皆可原谅。”

  世间之事,除生死无大事,其他的不必耿耿于怀。

  与其责怪,不如释然,余生才能岁月静好,人心相安。

做人的最高境界(深刻)

  02

  永远不要瞧不起任何人

  陈道明说:“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他们会爬上来。”

  做人最忌讳的就是自视甚高,自以为高人一等,优越感十足。

  但人人生而平等,做人不必高估自己,更不可瞧不起别人。

  没有谁比谁更高贵,都是爹生娘养,吃五谷杂粮,都有生老病死;

  没有谁比谁更聪明,天不生无用之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没有谁比谁更重要,能冲上云霄的飞机,也少不了小小的螺丝钉;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做人可以自信,但绝不可以自负,把谁也不放在眼里。

  因为人可以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你一时的瞧不起,可能转眼就让你高攀不起。

  如果你家境殷实,别瞧不起生活窘迫的人,他们渺小而伟大,用努力换取幸福;

  如果你婚姻美满,别瞧不起婚姻不幸的人,揭开别人的伤疤,就是给自己挖坑埋雷;

  如果你事业有成,别瞧不起打拼的小人物,有句话说得好,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弟子箴言·崇礼让》中说:“有一分谦退,便有一分受益处。”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尊重别人,持一颗谦卑心,就是在庄严自己。

  真正成熟的人,见过广阔的世界,认清了自己的局限,永远不会瞧不起任何人。

  一个人有谦虚的心态、谦卑的姿态和平视的智慧,才是做人的最深境界。

做人的最高境界(深刻)

  03

  永远不要轻易评价任何人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冰山理论。

  我们眼睛看到在水面上的冰山,不过是十分之一,藏在水面下的百分之九十,往往就被我们忽略。

  很多人很多事,你能看见的往往就只有冰山一角,眼见也可能为虚。

  白居易在诗中写:“试玉要烧三日满,试玉须待七年期。”

  试玉辨材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人呢,了解一个人,并不容易。

  你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不知道他走过的路,承受的苦。

  你随随便便的一句评价,很可能给别人带来难以愈合的伤痛,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所以,永远不要轻易评价任何人,这是生而为人最大的善良,最难得的修养。

  很多时候,即便我们真的了解全部真相,也没必要出言评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选择,无法定义绝对的好和坏。

  你眼里的成功,也不是他人眼中的幸福;你渴求的富裕,也不是别人追求的理想。

  人活着,发自己的光就好,别想着去吹灭别人的灯;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不要打扰别人的幸福。

  如韩寒说:“如果你不了解,你就闭嘴,如果你了解,那你就更应该闭嘴。”

  世间的悲欢并不相通,很多事情根本就无法做到感同身受。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是修养;知人不评人,知事不声张,是格局。

做人的最高境界(深刻)

  04

  王小波说:“一个人活在这世界上,第一就是要好好做人。”

  不责怪,是豁达大度的胸襟,更是善于反躬自省的智慧;

  不轻视,是不卑不亢的品格,更是懂得惟谦受福的成熟。

  不评价,是克制自我的境界,更是一种将心比心的善良。

  愿你我余生,都能不责怪任何人,不瞧不起任何人,不轻易评价任何人,抵达做人的最高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