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祈祷世界恢复美好,而不是“正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祈祷世界恢复美好,而不是“正常”

2021-11-16 06:21:36 作者:班超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我祈祷世界恢复美好,而不是“正常”

  那天,当我走近一家杂货店时,招牌上的话语吸引了我的目光:“疫情只是暂时的——等待世界恢复正常!”一方面,我为世界恢复正常的前景欣慰;一方面,我的心里也升起一点点失望——因为,我并不希望世界回归“正常”。

  恕我明言,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前,我们的状况并非是自然、健康的,多数人过去的日常生活,充满了恐惧、痛苦、压力、分离和失衡。如果这是正常,请别算我!我认为,我们应该生活得更好。

  一个人生病,意味着他该改正自己的某些方面了。疾病这个警钟是提醒,他的小舟已经划出了健康的流域,他需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习惯和方式了。地球也一样,新冠肺炎病毒和经济衰退,要求我们重新审视作为个人和人类整体的生活。是时候把我们的生活升级了。

  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什么呢?我想,它是地球的一个安息日。由于疾病,我们的地球也因祸得福,获得了难得的喘息机会。印度,三十年来第一次,在一百英里以外看见了喜马拉雅山;巴黎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她闻到了从未闻到过的花香;我还看到一段无人机拍摄的海滩:蔚蓝的海水清澈如新,从高空都清晰可见海底的礁石,它们就像多年前,已从该州消失的一个偏远岛屿上未受破坏的海滩;一名在近海潜水的朋友说他看见一条斑鳐,野生动物正在重拾浅水区游泳的权利。

  这次疫情,让许多人慷慨地伸出援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帮助别人。在澳大利亚,有一个人看到等待公共救援的饥饿人群的长队后,他赶到银行取出了一万澳元,给每个排队的人都发了一百块钱;在英国,九十九岁的二战老兵汤姆·摩尔上尉,在自家花园撑着助推器环行一百圈,为抗击疫情筹集资金;在意大利,人们在阳台上对唱;也是在英国,一位老兄第一次与邻居聊起了天,当得知邻居患了癌症后,他就负担起了她日用品的购买,并计划辞职,只为能将这份爱进行下去;而另一位女士,每天都会帮她年迈的邻居遛狗……

  很快,我们便会回到学校和熟悉的工作生活中去,然而,当我们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时,那这么多对抗病毒的暖人、动人、感人的行动,难道都随之泯灭踪迹吗?难道我们的地球就这么白白大病了一场?所以,我祈祷,我们将要走向的生活能远超从前!

  我深深地默默祈禱,世界不要重回“正常”!可以的话,和我一起祈祷吧,让我们的世界恢复它有些久违的美好!

  【原载《讽刺与幽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