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总要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

2021-12-01 07:08:10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

  有一句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能与人言者无二三。”

  每个人都会遇到许多不顺遂的事,但唯有你学会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01

  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在鲁迅的短篇小说《祝福》中,祥林嫂是贫苦的农家妇女,她在丈夫死后,到鲁镇当佣工,但几经波折,又被狠心的婆婆抓回去,强行卖到贺家成亲。

  她嫁给了贺老六后,生了儿子阿毛,一家人过着安稳幸福的日子。

  可没过多久,贺老六因伤寒病复发而死,不久,阿毛又被狼吃掉,迫于生活的无奈,她又回到鲁镇当佣工。

  在鲁镇她逢人就提自己的悲惨命运,刚开始还有三、五个人听她讲,甚至还会落下同情的眼泪来。

  但随着时间长了,几乎全镇的人都可以背诵她的话,大家只要听到她讲,就感到厌倦和心烦。

  甚至还有人带着自己的孩子,故意走到她面前笑着问道,祥林嫂,你的阿毛如果还在,不也就有这么大了吗?

  后来,祥林嫂渐渐知道,大家不过是拿她的伤疤当笑柄,于是无论旁人怎么去刺伤她,她也不再说一句话。

  其实在这个世上,你的苦,你的累,大概只有你自己知道,别人不可能理解,也不可能体谅。

  如今,有太多人变得越来越沉默,并不是他们过得很好,而是即便过得不好,说出来也没人懂,更没人去关心和在意。

  你说工作忙,总有人责备说,谁叫你拿这么多工资和奖金。

  你说生活压力大,总有人批评说,你就是娇生惯养,吃不得苦,受不了累。

  你说感情不顺利,总有人以过来人的经验教导你,你就是不懂事,忍一忍不也可以凑合过。

  在辛夷坞的《山月不知心底事》里,有段话:

  我们的心,我们的肉长在各人自己身上,酸甜苦辣,自己尝的味道只有自己明白,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别要求别人懂你的感受,叫得再大声也是白费功夫。

  针不扎到自己身上,不知道疼,事没遇到自己身上,不知道痛,在这个世上,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

  02

  人在低谷不要打扰任何人。

  有一句古话说:“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许多时刻,当你处在人生低谷时,其实既不好去靠近他人,他人也不愿跟你有过多来往。

  大诗人苏东坡,在被贬黄州以后,几乎整天闭门不出。

  物质上有困难时,他就和夫人一起精打细算,粮食太贵时,他就每天定量,宁愿少吃,甚至挨饿,也不愿求别人给把米。

  甚至买不起牛羊肉吃时,他就买当地最便宜的猪肉,自制东坡肉,满足自己的食欲,也解了馋。

  生活上有烦闷时,他就会一个人把门关起来喝酒,而不是去找邻里左右跟他一起畅饮。

  即便有朋友写来书信,他也看再三叮嘱,看后,用火烧了,不要给其他人看,生怕连累了朋友。

  一个人在高处时,也许宾客盈门,高朋满座,但当你处在低谷时,人人都想避而远之,甚至拒之千里。

  既然如此,在万非得已的情况下,不要去打扰任何人,不必让他人为难,也不必让自己难堪。

  在《水浒传》中,林冲火烧草料场后,后来结识了柴进,于是拿着柴进的推荐信上梁山,想要找到一处安身落脚之处。

  谁知当时的梁山首领王伦,既嫉妒他的能力比自己强,还瞧不起他被官府发配,脸上还刺有金印。

  于是王伦推脱到,梁山小寨粮食缺少,屋宇不整,人力寡薄,害怕误了林冲,其实是想要赶他走。

  但林冲实在无路可退,于是厚着脸皮说,自己好不容易赶到梁山来,不求发财达贵,但求容他留下来。

  后来,王伦不仅以投名状来再次驱赶他,幸好因遇到了杨志,才勉强留下了林冲。

  有一句话说:“求人如吞三尺剑,靠人如上九重天。”

  有时,宁可自己争一口气,也不要受别人的气。有时,宁可自己去寻一条出路,也不要仰仗别人走路。

  人在低谷时,你对他人所有的打扰,最终都会变成对自己的百般折磨,万般刁难。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

  03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

  三毛曾在《送你一匹马》中写道:

  “心知如何,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渡人,除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许多艰难的时刻。

  但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求谁,都不如求自己,指望谁,都不如指望自己。

  郭德纲曾在《过得刚好》中写道,他刚到北京时:

  为了省钱,有一段时间,他住在通县北杨洼的一个小区,交不起房租,房东在外边咣咣砸门,连踢门带骂街,他躲在屋里不敢出声,甚至最难时他还睡过桥洞。

  为了充饥,他到市场买一捆大葱,再买点儿挂面,然后用锅烧点儿水煮面,等面条都煮烂了,再往里面放点儿大酱,以后每天把这锅糊糊热一热就着葱吃。

  为了挣钱,他还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把自己关在玻璃笼子里48个小时,吃喝拉撒都在里面,生活起居任人观赏,还要忍住难堪,在里面向行人表演。

  那时,他很想拜师学艺,找到一个师傅,名正言顺地说相声,可当时许多人都不要他。

  他曾自我调侃到:我愿意给你当狗,你不要,你怕我咬你,你非要把我轰出去,结果把我逼成一条龙了。

  后来的郭德纲,不仅创办了享誉国内外的德云社,事业更是如日中天,在相声界也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村上春树曾在《海边的卡夫卡》里,写过这样一段话:

  “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其实,没有任何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

  当你熬过了必须吃的苦,受了必须受的累,走过了泥泞,翻过了高山,越过了坎以后,终可以遇见彩虹。

  此间路途,无论如何坎坷,无论如何艰难,没人可以帮你,也没人可以救你,唯有你可以成为你自己的贵人。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

  04

  白岩松曾说过一句话:

  “一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当我们在人生低谷时,不要向他人倾诉,因为世上没有感同身受。

  也不要去打扰任何人,因为会让彼此都感到难堪,你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从泥地里彻底拔起来。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