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绝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绝招》

2021-12-07 06:18:5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蒋世平,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绝招》

  1

  局办公室刘主任请省城几位同学吃了一餐,开了餐票,回到本市,要局长签字报销。局长签字时亲切地说:“你省城里的同学是我们局、也是我们市的重要资源,多请请他们是应该的,今后我们去省里办事就容易多了。”刘主任经常虚开餐饮发票套取现金,这招虚虚实实,胜在手续齐全,被其视为绝招。眼见局长签了名,刘主任心中偷笑。

  为进一步获取局长的信任,刘主任小心翼翼地说出常务副局长背后对局长的非议。局长淡淡地说:“再过三年我就退二线了,常务副局长确实有能力,我会向上级推荐他的。”刘主任暗笑:“你不想办法打压他,还要向上级推荐,真是窝囊废一个。”

  不久,局长宣布:局里实行签字一支笔制度,今后所有财务支出都由常务副局长签字。刘主任心想:局长是彻底没心气了,把签字权让给常务副局长就等于交权,以后谁还跟着你。他很快疏远了局长,与常务副局长亲近起来。

  一次,局长随团出国考察。常务副局长要给局长辛苦补助,指示刘主任在外面开了一张一万多元的发票。常务副局长签了字,让刘主任去跟局长说明一下。局长让刘主任转达他的谢意,却不肯在发票经手人一栏上签字,“出国考察是市政府组织的,钱由政府出了。这个辛苦补助就算了吧,你把发票拿回去。”

  刘主任只好如实回复常务副局长。常务副局长沉吟良久,小声说:“这发票你拿去报了,以后请客用。”顿了顿,他把声音压得更低,“以后多开几张,凑个五万整数。过春节,以你的名义送给局长。以后你要升副局长,还得这老头子说话的。”领导转个弯送你活动经费,这个情大了,刘主任感激涕零,猛表忠心。

  2

  年底,刘主任买了两条局长喜欢抽的烟,大大方方提着烟去给局长拜年。路上被人事科长拦住,要拿一条。刘主任赶紧说:“这是给局长的。局长快退二线了,一些势利眼疏远了他,我可不能这么干。”这才得以脱身。

  在局长家闲聊一会儿,临走时,刘主任把烟放在茶几上,“这是您喜欢抽的烟,我也没买那些高档货。您就不要送人了,留着自己抽,让我尽了心意。”送走刘主任,局长把烟收进食品柜,觉得其中一条很重,拆开来发现了几捆钞票。局长皱了皱眉头,把钞票塞回去,又高兴地笑了。

  刘主任去常务副局长家拜年,顺便汇报情况,说把五万元钱塞给局长了。常务副局长高兴地说:“局长拿了你的钱,就有把柄在我们手里。以后我们的事,他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刘主任赞不绝口道:“您这一招真是绝啊!”

  今年开春,常务副局长和刘主任忽然被双规了。市里成立了专案组,局长和局纪检组陈组长是专案组成员。谈话时,局长对常务副局长说:“我对你们干的一些事早有察觉。一年多以前,我和老陈商量,把财权交给你,让你充分暴露一下。我这一招很平凡,不过你贪心太重,这平凡的一招,对你就成了致命的绝招。”

  常务副局长脸色惨白。局长长出一口气说:“我可以放心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