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官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官话》

2022-05-15 00:08:07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宁江炳,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官话》

  01

  阮贵三十岁就从中学校长提拔为县教育局副局长十年后,这“二把手”的位子坐得虽稳,却似乎再难进步。眼看一些资历比他浅的人都得到升迁,要是再不想办法挪挪位置,年龄一大就彻底没戏了。

  十年前,阮贵当上副局长得益于他那位当组织部部长的姑父的提携,可惜几年前姑父退二线,借不上力了。混迹官场多年,阮贵深知潜规则,正所谓“不跑不送,原地不动”。这几年他也多次托关系找路子,四处出击,但不是“药不对症”就是“药力不够”,错过很多机会。

  县里新来了一位钱书记,马上又将有一轮人事调动。这天,阮贵在茶馆与朋友一起喝茶,无意间听到县政府办公室的贾主任是钱书记的妹夫。阮贵眼前一亮:贾主任的弟弟贾明是自己的中学同学,关系还不错。这是个机会!

  阮贵准备了茅台酒、中华烟和一个鼓鼓的信封,跟贾明说好,一起找到贾主任,请他从中引荐。贾主任爽快地答应下来。两天后,贾主任引着阮贵去见钱书记。三个人聊了一会儿,钱书记一直是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听阮贵讲明了希望进步的意思,钱书记略一沉吟,拨通了组织部部长的电话,“金部长啊,我是老钱。你觉得教育局阮贵这个人怎么样?他当了十年副局长,能力水平行不行,不行就免了,再提拔能干的……”

  02

  话挂上电话,钱局长对阮贵说:“行啦,回去好好努力。”

  “不行就免了!”这盆冷水瞬间浇灭了阮贵一腔希望之火,他眼前一黑,身子差点软下去,好不容易才控制住情绪,和贾主任告辞离开。事情没办成也得答谢,阮贵在贵宾楼包了一个房间,请贾明和贾主任吃饭。

  “阮局长,提前叫你一声,咱俩走一个。”贾主任端起酒杯。

  “副职都未必保得住,哪敢想局长?不管怎样,还是谢谢二位。”阮贵也端起杯。

  “不是吧,我说老阮,你十年官场白混了,怎么一点不懂领导的官话?你的事,我姐夫不能直说,那会授人以柄,只能明贬暗褒。一个县委书记突然过问一位副局长的任职,这用意不说自明啊!”

  十天后,阮贵被任命为县文体局局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