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王局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王局长

2022-03-27 03:03:19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容来源:官场微小说  文/丁新生,图文综合自网

  

官场短篇:王局长

  王富强是村里一个人物。他干过乡长、副县长,后来到市里当局长。他已七十多岁了,可他身体很棒,思维敏捷,至今还担着领导的顾问,不少人还叫他王局长。

  俗话说,顾问,顾问,顾着了就问,顾不着不问。可王局长不这样认为,他说,组织要我发挥余热,自己就应该为革命多做点贡献。他的老伴说,你的官瘾还没过够啊!他正色地说,年轻人让我扶上马送一程有啥不好呀?老伴说,扶上马送一程,送了一程又一程,就是不肯松缰绳!他说,咱不是那样的人。

  的确,王局长对自己的位置找得很准。每当开党委会时,他都列席参加,从不多说话。在研究一些棘手的问题时,他就提出自己的建议,使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开大会,主席台上有他的位置,当会议结束时,局长总要说,请老局长讲讲吧?他会笑着摇摇手说,没啥,没啥。

  王局长给几任局长提过不少建议,有的被采纳,有的没采纳。采纳了他会高兴,不采纳也不会生气。就拿机关的车辆来说吧,由于车太多,仅维修费每年就得八十多万元。他曾给几任局长提过,要改革。局长们也很重视,多次开会研究,都没结果。

  提起车,王局长既高兴又苦恼。过去当乡长、副县长时,骑自行车下乡,碰上农民犁地,他就坐下来,边抽农民的旱烟袋,边拉呱,然后接过鞭,吆喝着牛,扶着犁,耕几遭地,啥问题都摸得一清二楚。可有了车子后,他总觉得像丢掉了什么。他也知道,目前不少人把坐车当作身份的象征,好似过去什么级别的官坐什么样的轿一般。

  有车坐当然很方便,可也遇到不少尴尬事。像局长的车牌号,交警记得非常准,你一动人家都知道了。一次回老家,刚进县城关镇,就被交警发现了。交警立即报告公安局长,公安局长报告县长。县长让交警拦住他。不一会儿县长赶来,笑着把他接到宾馆,嘘寒问暖,吃饭时还让四大班子陪同。他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父母官是在搞感情投资,说不定啥时候就会找上门,让你办难办的事。到了老家,麻烦事就更多了。不少人都会请他帮忙。

  一次,大脚婶甩着两只大脚找他,让他给儿子在市里找工作。王局长说,城里下岗的人很多,这事很难呀!大脚婶撇撇嘴说,好办还找你干吗?他苦笑着说,我已退休了,说着拿出退休证让她看。大脚婶说,我才不信哩,不当官了还会坐轿车?你拿的证件是唬俺老百姓哩!现在啥没有假的?除了娘是真的。搞得王局长哭笑不得。

  回到机关,他曾跟几个局长讲了这些事,并提出不要再固定车子。一位局长说,这些都说明你德高望重啊,如果不给你配车,我咋向同志们交待呀?他越是这样做,领导和同志们就越尊重他。后来局里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哪个新局长上任,都第一个拜望他。

  最近局里来了一位蓟局长,个把月了却没登门拜访他,他真纳闷。后来,陈副局长来看望他,说,蓟局长正在忙于调查研究,要搞什么改革呢!

  一天,王局长接到参加会议的通知。他进了会议室,发现干部们正兴奋地议论着什么,个个脸上流露出激动的色彩。他朝坐过多年的主席台上望去,不由一愣,主席台上方没有会标,也没一张桌子,只有一只麦克风孤零零地站着。这时,陈副局长和一位年轻人走过来,他说,这是蓟局长。蓟局长忙上前,紧紧握住王局长的手,问长问短,显得很热情。

  蓟局长搀着王局长坐在第一排的凳子上,不一会就开会了。只见蓟局长走到麦克风前,说,经过党委研究决定,从今天起,开会不设主席台,不挂会标,一般会议不再发材料,每人发言限15分钟。把开会省下的时间用于下基层,让机关干部学微机。

  顿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好长一段时间也没停下来。接着蓟局长宣读了机关改革座车方案:机关的车要全部拍卖,按职务发放补助费。又是一阵掌声打断了蓟局长的讲话。王局长好长时间没有听到这样的掌声了,顿时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蓟局长搞改革的事迹,新闻单位纷纷进行了报道。可时间不长,局机关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两个身强力壮的副局长,突然去郑州住起了医院。办公室负责到市政府取文件的小陈,几天也不去政府一趟,有份急件给耽误了,市长批评了蓟局长。机关也传出来一些风言风语,说,现在的领导就爱搞形象工程呀!王局长预感到了什么,就给蓟局长提了个醒,可蓟局长该咋干还咋干。

  不久,王局长去北京看女儿,住了三个月。他回来后,陈副局长兴高采烈地来看他。王局长问起了蓟局长,陈副局长说,嗨,露头的椽子糟得快呀!这不,他干不下去了,上个月报名去支援西藏了,把这一摊子扔给了我。

  王局长看着昔日的毛头小伙子如今当上了局长很高兴,就祝贺他。他说,这还得感谢老局长的栽培呀!啊,局里给你买了一辆A6奥迪车,有事就给司机打电话!王局长不由得惊奇地瞪大了眼。陈局长说,老局长,毛主席早就说过,官长骑马是工作的需要嘛!

  陈局长走后,王局长叹了半天气。从那天起,他再也没有去机关参加过什么会议,至于给他配的奥迪车,他一次没坐过。以后的日子里,人们经常发现王局长陪着老伴在河边散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王局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