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婚姻,是遇到成长合伙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好的婚姻,是遇到成长合伙人

2021-12-07 06:22:38 作者:听风等雨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婚姻,是遇到成长合伙人

  昨天刷到一个关于婚姻的获奖短片《静音》,忍不住连看了三遍,代入感太强了!

  女人刚生完孩子就急着恢复工作,只为了减轻丈夫一人养家的负担。

  但身体的疲惫和生活的繁琐,令她陷入产后抑郁,只能一个人默默消化情绪。

  男人进家门,脱掉鞋袜躺在沙发玩手机。

  女人独自洗碗、洗衣服,又疲惫地挤出母乳。

  为了不吵醒熟睡的孩子,两人几乎零交流,但女人的情绪已经压抑到极点。

  没想到男人一伸手,打翻了刚刚挤出的母乳,连一句道歉都没有转身接电话。

  女人瞬间崩溃,一把夺过手机狠狠摔在地上,“离婚”两个字脱口而出。

  那一刻,是绝望也是解脱。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最好的归宿。

  可当爱情进入婚姻,爱却变得越来越奢侈。难道婚姻走到最后,只有“离与不离”两种选择吗?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史蒂芬·柯维说: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压力与争执的时代,几乎所有人都认同“非此即彼”的两种选择。

  但实际上,我们可以拥有“第3种选择”。

  史蒂芬·柯维在《第3选择》一书中指出,超越偏见的“第3选择”是解决人生棘手问题的一把钥匙。

最好的婚姻,是遇到成长合伙人

  01

  妥协,从来不是好的选择。

  很多人觉得,幸福的婚姻全靠妥协与隐忍,就像《再见爱人》中那对看起来无比恩爱的夫妻,佟晨洁与魏巍。

  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魏巍从不做饭、从不做家务,却有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

  不是我不做饭,我如果把饭做了她做什么?我让她感受到,没有她我活不下去。

  不仅如此,当自己的观点遭到旁人嫌弃时,魏巍更是一言不合就摔门而去,留下众人尴尬不已。

  他的自私、不负责任、情绪失控,都让现场嘉宾和观众忍不住吐槽。

  可奇怪的是,佟晨洁明明希望魏巍能够改变,但每一次却依然主动妥协,担心魏巍生气。

  就这样,一个无限包容,一个无比任性,他们的婚姻在看似恩爱的妥协中走过了七年。

  直到“要孩子”这个问题,彻底打破了婚姻中伪装的平静。

  想要孩子的魏巍,却依然酗酒发脾气,很难让人相信他会成为一个好父亲。

  而有童年阴影的佟晨洁,更希望给孩子一个健康稳定的家庭环境。

  两人的婚姻,也在纠结与矛盾中徘徊。

  一味妥协,并不能换来伴侣的担当。但由此就全盘否定婚姻,选择离开,显然也不是人生最优解。

  其实,在婚姻的妥协与放弃之外,还有一种“第3选择”,叫做“协同”。

  协同不同于妥协,妥协时双方都有损失,即使暂时平息了冲突,但问题依然存在。

  而协同是双方一起面对冲突,放弃个人成见,追求共赢的局面。

  放在婚姻矛盾中,协同不是“听我的”或“听你的”,而是“商量我们共同的办法”。

  婚姻的本质,并不是爱和不爱,而是夫妻双方是否能够从这段关系中,获得精神成长和自我满足。

  因此,夫妻双方协同的程度,决定了婚姻的幸福指数。

最好的婚姻,是遇到成长合伙人

  02

  协同,无处不在。

  潘石屹和现任妻子张欣,当年刚认识四天就闪婚,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但张欣说:

  我觉得这个婚可以结,退一万步说,即使失败了,我也会从这个婚姻中收益。

  其实促使张欣进入婚姻的关键,是当时潘石屹的身份和能力。

  一直在国外生活的张欣,对国内的一切都了解甚少,想要回国发展,她就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

  而彼时的潘石屹,已经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且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家。

  张欣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白捡了一位现成的人生导师,并在以后的岁月里共同打造了创业神话。

  《简爱》里有一句话:

  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惜。

  婚姻说到底是一种互利,我们需要付出感情和时间,当然也渴望回馈与成长。

  但婚姻从来不是独角戏,它需要两个人的参与,更需要两种思维的协同合作。

  在纪录片《人间果实》中,有一对相伴了65年的夫妇感动了无数人。

  90岁的修一和87岁的英子拥有完全不同的生活习惯,但两人却没有一天不感觉到幸福。

  修一最爱的食物是土豆,而英子对土豆完全无感,但英子经常为修一做土豆,只为了看到对方享受美食的满足。

  英子平时大大咧咧总犯迷糊,用过的东西也不记得放回原位。

  但修一从来不埋怨,只悄悄地跟在英子身后整理,或者写一张可爱的便签提醒英子。

  幸福的婚姻,不是改造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是在陪伴彼此的漫长岁月里,发现对方的好、接纳彼此的差异。

  珍惜的前提是协同,求同存异才能一起成长。美好的婚姻,无外乎相互尊重、相互扶持、携手同行。

最好的婚姻,是遇到成长合伙人

  03

  学会协同,距离幸福更进一步。

  有一部叫作《婚姻故事》的电影,女主角妮可为家庭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为婚姻包揽了一切琐碎。

  但长时间牺牲自己成全丈夫的结果,并不是幸福,而是丈夫的忽视甚至无视。

  “我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我只是让他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其实,妮可的无助何尝不是大多数婚姻的真实写照?

  没有协同、没有合作,过度付出与单方面的隐忍,只会让婚姻中的一方陷入自我贬值的恶性循环,婚姻关系最终分崩离析。

  在《第3选择》一书中,作者提出了达到协同状态的“第三选择思维”,从认知到行为,彻底颠覆了过去“要么对抗、要么逃避”的两种选择思维。

  1. 我看到自己

  诗人鲁米说:“世人从不审视自己,他们只会责怪他人。”

  在婚姻关系之初,我们往往会带着滤镜看向伴侣。但随着时间流逝,伴侣身上的缺点渐渐显露出来,我们的目光也随之变得尖锐起来。

  可我们没意识到,当我们审视伴侣身上的缺点时,已经完全忽略了自我。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的喜怒哀乐不应该只依赖于伴侣的表现,而应该从自我认知上寻找问题的答案。

  觉察自己,“我”才是一切的根源。

  2. 我看到你

  既然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伴侣间的差异就是永恒的存在,千万不要试图改造对方,让伴侣活成自己意愿中的样子。

  两个人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个性天赋,不是正好让我们体验不同的人生乐趣?

  刘嘉玲与梁朝伟性格迥异,但一冷一热、一动一静的两人,已经携手走过了30年。

  被问及爱情保鲜的秘密,刘嘉玲坦言,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尊重和支持。

  她从不要求梁朝伟改变什么,因为她喜欢的,就是那个人最本真的模样。

  珍惜彼此间的差异,学会欣赏并接纳,不就是婚姻最美好的样子!

  3. 我找到你

  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磨合,更是两种思维的碰撞,朝夕相处之下难免磕磕碰碰。当分歧产生,我们可以提醒自己,也许这就是协同的开端。

  盛怒之下话不投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是否有同理心,倾听对方真实的内心。

  《再见爱人》中正处于离婚冷静期的王秋雨夫妇,就是最典型的一对。

  妻子想要一分钟拥抱,老王真的掐着表计算时间。妻子想要一起逛街看风景,老王以没提前预约而拒绝。

  妻子是在无理取闹吗?其实妻子真正想要的,不过是老王的陪伴和在乎。

  但那些看不见的委屈,最终累积成了厚厚的失望,让两人渐行渐远。

  4. 我和你协同

  协同是家庭的本质,因为家庭本身就是第三选择。

  两个独立的人、两种完全陌生的背景相结合的婚姻,在尊重自己尊重伴侣并具有同理心的基础上,产生全新的相处模式,这就是协同思维。

  当然,协同的前提是发自肺腑地愿意改变,找到当下比“你的方法”或“我的方法”更好的第三种选择,那就是“我们的方法”。

  第三选择思维,不是简单地谁赢谁输,而是夫妻之间的双赢。

最好的婚姻,是遇到成长合伙人

  04

  有人说:

  在婚姻里你需要的是展现在对方心里独一无二的价值,而非你的情绪。

  聪明的伴侣不会任由情绪发泄,令婚姻陷入挣扎的边缘,而是从自身开始,一步步寻根究源,找到那个能让婚姻更加稳固的状态。

  就像《静音》中那对夫妻,说完离婚后,虽然绝望,但反而像是按下了情绪“暂停”键,彼此都冷静了下来。

  两人不再抱怨对方,而是尝试理解。

  男人体谅妻子的辛苦,拿出妻子早就中意却一直舍不得买的面霜。

  妻子理解丈夫的不容易,心疼他顶着工作压力依旧不让家人担心的体贴。

  重归于好后,两人只会更加珍惜彼此。

  协同不仅适用于婚姻,其实更是大自然中冥冥存在的自然规律。

  大雁排成V字形飞行,是因为拍动翅膀形成的上升气流,可以保证雁群飞得更快。

  两块木头叠放在一起,可以承担比单块木头更多的重量。

  单人的音乐演奏远没有乐器合奏来得震撼。

  协同的力量远不止如此,因为协同不止是1+1>2的效果。

  一旦把自身的力量与他人的力量相结合,最终的成就往往超乎想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