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门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门路》

2021-12-08 06:23:2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门路》

  文丨女写手晨曦

  1

  我是一个俗称“十八线小城市”的资深小官,今年退休。

  因为学历不高,我始终呆在基层,一直也没什么提拔的机会。但是,我还是很能办点事的。

  当然不是说违法的事情。我是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搞不清楚找谁的事情,我出马都还能搞定。

  上班这么多年,本着狡兔三窟的原则,我给自己找了三个办事的门路:第一个,是我的老领导韩处长;第二个,是我的手下小马,第三个,是我的同僚加好友老张。

  一般大事、原则性的事情,我就咨询韩处长意见;小事情,不是我负责的,我就派小马去找其他部门的同事协调;老张在机关,有些基层报上去的事儿,找他,就能办得快点儿。

  今年退了以后,我去省城儿子,在那里小住几天。儿子大学毕业以后在省城上班,比起我当年,那是强得多。只是每天都很忙,我有点啥事儿,也不好麻烦他。

  我想在省城买个小房子,将来挨着儿子,也好养老。多年的积蓄算起来也够了。但是省城跟我们小城市不一样,限购。

  房屋中介的小伙子跟我说了半天,我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个门路,才能把房子买了。

  2

  这要是在我们小城市就好了,我不禁感慨。但转念一想,也未必。我的三个门路,现在几乎也不是什么门路了。

  韩处长早几年就退了,每天钓鱼,养生,打太极拳,宣称不理世俗,只管身体;小马几年前就接了我的位置,小伙子年轻,脑子活,后续可能继续提拔,对我也客气,只是我再也不好意思找他开口问些小事;老张提了一级,下了乡,每天都奋战在扶贫一线,麻烦事儿比我还多。

  看来在省城里,还得继续找找门路啊。

  这周六,儿子难得不加班,我问他,能不能找找门路,给我买个房子。钱我有,就是限购,买不了。

  “找门路?”儿子睡到中午才起床,打着哈欠问我:“找什么门路?”

  “不是跟你说了吗,买房子的门路。这要是在我们小城市,不用找你,我自己都有三个门路能把事情办了。”我有点不高兴,这孩子,怎么到省城好几年了,都没给自己找几个门路,遇到事情可怎么办?

  “您买房子,估计年龄超了,不能贷款了,得全款。”儿子看我不高兴,赶忙打起精神来跟我说话。

  “钱我是有的,但是限购,要求本地户口才能买。”我看着他,这孩子,哎,啥也不知道。

  “户口好办,您这不是退休了吗,把户口落到我家,办投靠子女。”儿子说起来轻描淡写。

  “你说投靠就投靠吗?不用找人拉关系?”我怀疑地看着他。

  “不用不用,准备一些证明资料就可以了。资料齐全以后,网上申请就可以。要是您不会,政务大厅也能办。我记得我同事刚把他妈妈户口转过来。”儿子还是那么轻描淡写。

  “我琢磨着还是不靠谱,要是你能跟我一道儿去办就好了。可惜你工作也太忙了,周一到周五总是不着家。”我将信将疑。

  3

  儿子开始换出门的衣服,找车钥匙,说:“爸,我怕了您了,咱们现在就去政务大厅。”

  “今儿礼拜六,去了也没人。”我看这孩子是忙晕了。

  “谁说礼拜六就没人?下午四点前准定有人。现在政务大厅便民措施做得很好,每个礼拜六早晨九点到晚上四点都开着呢。即便礼拜天过去,工作人员不在,有些自助机器也跟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一样,刷身份证就能进去用。”说话的功夫,他鞋子都换好了,反过来催我。

  我跟着他出了门。政务大厅里面,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真像他说的一样,周六大中午的也有人办公,旁边还有像取款机一样的自助机器。办事的小丫头很热情,指点我,哪些手续可以扫码用微信公众号办。

  “这里办事真的不用找门路啊!”问完出来,我感慨地跟儿子说。

  “您那都多少年的老皇历了。”儿子念叨我:“‘我为群众办实事’可不是说说而已。政府是人民政府,给人民办事不需要门路。”

  我没想到,当了一辈子给群众办事的公务员,老了老了,被儿子这个群众教育了一把。

  也算是个好消息,至少,看来我不用在省城找门路了。以后我也应该去钓钓鱼,打打太极,享受下退休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