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醒悟,从三次“接受”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的醒悟,从三次“接受”开始

2021-12-09 06:11:39 作者:郝银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醒悟,从三次“接受”开始

  人生的成长,就是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然后思考反省,擦去含泪,再重新上路。

人生的醒悟,从三次“接受”开始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更加努力

  孩童时,父母视孩子为珍宝,世界全是围绕宝宝转。每一个孩子,都是幸福的公主,都是骑马的王子。

  从幼儿园开始,孩子迈入社会化过程。突然间,我们发现一切变了样:我们成了小矮人,我们成了灰姑娘,很多人比我们聪明,比我们优秀,成绩比我们好。

  还有更不顺的,或身有残疾,或染上重病,世界不再是阳光明媚,露出了利齿獠牙。

  众多的不如意、愤难平,冲击着心灵,难免郁闷纠结,向天发问:为什么我不是最棒的那一个?

  终有一天,我们会在痛苦中醒悟,明白不完美才是人生真相。

  史铁生曾是运动健将,但下乡插队后,却双腿残废回到家里,他多次坐着轮椅,在地坛中苦苦思考,从绝望到希望,在感悟中释然。他终于明白: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面对悲苦的人生,他用笔杆代替双腿,乐观写作,做命运的角斗士,抒写不朽传奇,赋予无数彷徨者向死而生的希望。

  曾国藩年少时资质平庸、考秀才考了七次,所写文章被张榜批评,但他不气馁,知耻而后勇,发奋苦学,结果连考连中,当官后日日记录,反省自己,严格要求,最终实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是被动,而是主动;不是低头,而是抬头;不是放弃,而是努力。

  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你不能放弃,就算跛着脚也要爬上高峰。

人生的醒悟,从三次“接受”开始

  接受生命的无常,更加珍惜当下

  世事难料,人生无常。

  当我们青春时,处处鲜花怒放。人到中年,突然接到一个个坏消息,送别亲人朋友,由惊诧到怀疑,由不忍到痛心,在火葬场里,你看到了无常的手,扼住命运的喉咙。昨日还相逢,今日已永隔。

  《肖申克的救赎》中说:人生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不是忙着活,就是忙着死。无常变正常。你终会醒悟:活着真好。

  余华在《活着》中讲述了地主少爷富贵的一生 ,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死亡过程,掀起一波又一波无边无际的苦难波浪。他嗜赌成性,赌光了家业后一贫如洗,父亲龙二讨要房契时被气死,母亲生病因无钱而死,妻子得了软骨病去世,女儿不幸变成了聋哑人,生产时大出血死亡,女婿被水泥板夹死,儿子为救县长夫人,抽血过多死亡,外孙因吃豆子撑死。只剩得老了的富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活着本身很艰难,延续生命就得艰难地活着。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这就是人生唯一重要的事。

  懂得这些,就会倍加珍惜现在,懂得感恩,享受生活。

人生的醒悟,从三次“接受”开始

  接受人生的平淡,与命运和解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感,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

  青年时,你需要激昂澎湃;中年时,你要变得沉稳坚强,老年时则应平和自然。

  万千的不甘不舍,都随风远去,这时你终会醒悟: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最重要的是,要转换思维,与命运和解。

  好的人生,既要有所“追求”,又不过分苛求;既要努力成就“不凡”,也不拒绝平凡。在变老的路上看开看淡,让一切随性自然。

  林语堂说:“人生幸福,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老了,时间宽裕了。想干什么别迟疑。大事小事都是事,忙着闲着都有乐。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叶嘉莹先生喜好诵读,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许渊冲从事文学翻译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翻译集中在中国古诗英译,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一直到百岁病逝。也有爱美的,80多了还在台上走秀,也有养花养狗喝小酒的,开心快乐九十九。

  与内心和解。干喜欢的事,圆心中的梦,牵爱人的手,暖友人的心,伴孩子成长,享静美之秋。岂不乐哉!

  人生在成长 ,接受不完美,更努力奋斗;接受无常,更珍惜所有;接受平淡,才幸福永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