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2021-12-23 06:07:15 作者:清一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1948年,美国《大西洋》杂志评选“世界文学十部最佳小说”,作家毛姆推荐了《呼啸山庄》。

  他说:“我不知道还有哪一部小说,能把爱情的痛苦、迷恋、残酷、执着,如此令人吃惊地描述出来。”

  《呼啸山庄》这本书里,没有一般爱情小说的浪漫情节,而是写出了主人公希斯克利夫爱而不得的痛苦,以及一段不择手段的复仇。

  小说既写了人性的残忍,又写出了人生的悲凉。

  初读此书,我以为希斯克利夫悲惨的一生,是命运的捉弄,是岁月的无常。

  反复看过几遍才恍然大悟,世上没有偶然,一切皆是命中注定。

  希斯克利夫的悲剧,早就藏在了他的低层次认知里。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层次越低的人,心胸越窄。

  20年前,老庄主收养了一个吉普赛孤儿,取名“希斯克利夫”。

  老庄主的大儿子辛德雷,对这个凭空出现的弟弟,充满了敌意。

  几年后,老庄主死了,辛德雷成了呼啸山庄的新主人。

  辛德雷剥夺了希斯克利夫的一切,把他当成家里的佣人,用繁重的劳役折磨他,甚至嘲笑他还不如养的一条狗。

  希斯克利夫受尽折磨,不堪屈辱,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偷偷逃离了呼啸山庄。

  三年后,希斯克利夫从一个任人欺负的穷小子,变成了一位富有体面的绅士。

  他带着钱财和满腔的怒火,准备开始自己的复仇计划。

  他恨辛德雷曾虐待自己,也嫉妒对方生来就能拥有父爱和财富。

  他开始复仇的第一步,就是夺取山庄。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希斯克利夫知道辛德雷在妻子去世后,一直沉迷赌博,便找了几个人做局,让辛德雷逢赌必输。

  最后辛德雷不得不变卖呼啸山庄,用以抵债。

  他掌控了山庄后,立马将辛德雷和他的儿子哈里顿贬为佣人,将父子俩赶进牛棚,和牲口同吃同住。

  他还肆意辱骂和殴打父子俩,把自己以前所受的磨难,十倍百倍地发泄在了这对可怜的父子身上。

  此时的希斯克利夫已变得富裕且有地位,如果能彻底释怀过去,未尝不是一个人逆袭的成功范本。

  但他心里一直藏着复仇的种子,一心只想发泄愤怒,不愿意让欺凌过他的辛德雷,继续享受贵族的优渥生活。

  只有毁了辛德雷的幸福,让辛德雷活得比他更惨,他才能为自己的情绪找到一个出口。

  作家罗大里曾说过:

  “人的心有拳头那么大,可是一个坏人的心,却只容得下一颗米。”

  层次越低的人,心胸越狭隘。

  一旦他有了掀桌的底气之后,就会原形毕露。

  再富贵奢华的外表,也遮挡不了他狭隘粗鄙的灵魂;再位高权重的地位,也无法掩盖他层次低下的事实。

  挖空心思见不得别人好,自己也注定不会好过。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层次越低的人,执念越深。

  希斯克利夫年少时受尽歧视,只有老庄主的小女儿凯瑟琳对他完全没有偏见。

  她是希斯克利夫心里唯一的慰藉。

  两人在朝夕相处中互生情愫,坠入爱河。

  凯瑟琳深爱着希斯克利夫,但当要谈婚论嫁时,她又觉得对方没钱没地位,自己嫁过去有失体面。

  一次偶然的机会,凯瑟琳结识了画眉山庄的主人埃德加·林顿。

  在贫穷的希斯克利夫和富裕的埃德加中,凯瑟琳的天平倾向了地位和财富,她抛弃了希斯克利夫,嫁给了埃德加。

  三年后,回到呼啸山庄的希斯克利夫,面对背叛自己的凯瑟琳和横刀夺爱的埃德加,他决定毁了他们的婚姻。

  他时常跑到画眉山庄骚扰凯瑟琳,对她说些肉麻的情话,表白自己的爱意,唤醒了她心底尘封已久的爱情。

  后来,凯瑟琳果真开始后悔,她意识到自己爱的人原来一直都是希斯克利夫。

  然而此时的凯瑟琳已有身孕,一边是丈夫和孩子,一边是自己深爱的男人,她的内心深受煎熬。

  希斯克里夫不断出现在凯瑟琳面前,左右为难的凯瑟琳整日以泪洗面,忧心忡忡,茶饭不思。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不久,凯瑟琳生下女儿凯蒂

  孩子的出生让凯瑟琳更加悲痛,她既舍不得可爱的孩子,又放不下对希斯克利夫的爱情。

  凯瑟琳在两种感情之间不断纠结,陷入抑郁,最后因为承受不住这样巨大的精神压力,离开了人世。

  埃德加也因为痛失爱妻,伤心欲绝,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可眼看大仇得报后,希斯克利夫却没有开心起来,反而因为凯瑟琳的离去,他的心中愈发地空虚和阴郁。

  他固执地认为爱情是“如果得不到,那么就毁掉”。

  可从一意孤行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输了。

  层次越低的人,占有欲越强,执念越深。

  就像是恶狗护食,一旦有人靠近,就会激发它心中的仇恨,点燃它的怒火。

  可实际上,缘深缘浅早有因果,亲疏远近自有定数。

  与其在失去中纠缠,不如学会止损。

  放下他人的错,解脱自己的心。

  给他人一点慈悲,也是留给自己一点体面。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层次低的人,越见不惯别人好。

  希斯克利夫利用埃德加妹妹的单纯,骗她和自己结了婚,并在埃德加和凯瑟琳去世后,掌管了画眉山庄。

  希斯克里夫的阴谋都得逞了,他接连掌握着两个庄园的财富,决定着两个庄园所有人的命运。

  可他的内心依旧不快,甚至常常迁怒于庄园里年幼的孩子们。

  希斯克利夫想毁了所有人,他冲庄园里的孩子们怒吼道:“只要我活着一天,你们就不得安息。”

  他把辛德雷的儿子哈里顿和凯瑟琳的女儿凯蒂,囚禁在自己身旁,让这两个本该是贵族的小孩起早贪黑地干活,过得连下人都不如。

  他知道凯蒂很喜欢看书,就下令烧掉家中所有的书,让凯蒂无书可看。

  他知道哈里顿爱慕凯蒂,就故意在凯蒂面前辱骂哈里顿,让哈里顿尊严尽失。

  他甚至连自己的亲生儿子也不放过,儿子一直身体虚弱,他却漠不关心。

  反而在儿子病重时,还强迫病弱的他去骗取凯蒂的芳心,以达到折磨凯蒂的目的。

  儿子病危,得知这个消息的希斯克利夫只是冷冷地说出“随他去”三个字就转身离开,不肯多看他一眼。

  希斯克利夫的眼里容不下任何一个人过得好。

  他一直故意找茬,在疯狂的报复中,结果把自己陷卷入万劫不复。

  复仇让他面目狰狞,终其一生都被阴郁所笼罩。

  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希斯克利夫走进了一间小屋,这是多年前,他和凯瑟琳嬉戏欢笑的地方。

  他平静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为所有的悲剧画上了句号。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希斯克利夫从小就是孤儿,漂泊的童年让他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

  寄人篱下时的阴影,让成年后的他依旧极度缺乏安全感。

  他放不下内心的仇恨,对于伤害过他的人,一定也要让别人体会到同样的痛苦。

  他以为毁掉别人的人生,就能救赎自己的灵魂,可最终却将自己推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从小在被欺辱中长大的希斯克利夫,固执地以为“此仇不报非君子。”

  于是在冤冤相报的循环轮回之中,既毁掉了别人的幸福,也害苦了自己。

  听过一句话: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两只魔鬼,就像是扑克牌里的大小王一样。

  第一只魔鬼是“小王”,是你糟糕的处境;第二只魔鬼是“大王”,是你糟糕的心境。

  很多时候,你以为你过得不好,是因为遭受到了外界的恶意;

  但其实,你内心滋生的负面情绪,也就是那只“大王”,对你的危害更大。

  人生中大多数不幸,都不是来自于环境的压力,而是来自你内心的压抑。

  与其揪着别人带来的痛苦不放,不如试着和解。

  一个人真正值得敬佩的,是当他明明拥有了可以报复的实力,却选择了宽恕。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呼啸山庄》:层次越低的人,越看不惯别人好

  《呼啸山庄》曾被读者斥责为“一部恐怖、令人作呕的小说。”

  主人公希斯克利心胸狭隘、情感偏执、目光短浅,给小说蒙上了一层阴郁的色彩。

  他仇视身边所有的人,穷尽一生去摧毁他人的生活,最终自己的下场也落得无比凄凉。

  想起《一代宗师》里的那句经典台词:“人这一生,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一个人敢于看见自己最真实的内心,才能和过往的伤痛和解。

  看见过天地的广阔无垠,才会放下那些多余的执念。

  见了众生百态,懂得了世间之苦,才能学会宽容大度,懂得释怀。

  当一个人见过远山和沧海,见过高原和溪流,那些眼前笼罩着的阴霾,自然烟消云散,不值一提。

  点个在看,当你的格局大了,就不会在往事中沉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