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个故事会有一个美好结局,但它应该一个美好的结局。
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突然有种很累的感觉。像是和这本书厮打了很久,我以为我是在为正义而战,但到最后,我突然发现,我的敌人是个好人,只是它披上了一件邪恶外衣。然后就在他毁了一切的时候,他突然累了,不愿再伪装下去了。于是脱下伪装,微微一笑,回到他的安宁祥和里去,没有忏悔,但我原谅它了。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真是有一种看不下去的感觉,想把这本书撕掉,把里面的人物揪出来暴打一顿。我讨厌伊莎贝拉的愚蠢,凯瑟琳那不该有的可怜怜悯,还有希斯克利夫的残暴和不择手段,还有丁恩太太打着善良旗号搬弄是非。但我后来原谅了这一切,在故事的结尾。
故事的开头,肖恩老爷带来了一个孩子,于是有了后来的一切,有了呼啸山庄和画眉田庄的衰败和复兴,有了数不清的纠缠。当初带希斯克利夫来的肖恩如果能看到这一切,也许会怀疑他出于怜悯和善心的决定是对是错。但他如果后悔,就会用十倍的惋惜感叹希斯克利夫错过了凯瑟琳,错过了惊天动地爱情
他们对彼此的爱已融入身心,他们像爱自己一样爱对方。他们生前未能在一起,但他们的爱超过了一切,让他们变得疯狂,不惜毁灭一切来得到爱情。
就像凯瑟琳说的:我对林墩的爱,就像林中的树叶。我很清楚,当冬天使树木发生变化时,时光也会使叶子发生变化。而我对希斯克利夫的爱,恰似脚下恒久不变的岩石,它虽然给你的欢乐看起来很少,可是必不可少
希斯克利夫对凯瑟琳也是如此,只不过他除她以外,没爱过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