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天都有仪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每天都有仪式感

2021-12-23 06:43:51 作者:马亚伟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每天都有仪式感

  在人们印象中,仪式感都是隆重盛大的,需要彰显出别具一格的特色来。在我看来,仪式感就是把平淡日子赋予特别的意义,无须大张旗鼓,无须声势浩大,而且无须挑选某个特别的日子,每天都可以过得有仪式感。

  年初的时候,朋友经历了一次生死攸关的大手术。几经波折,在鬼门关闯了一回,她才终于见到了黎明的曙光。朋友说:“今后的日子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新生。平时人们用隆重的仪式来庆祝新的一天:新年伊始,新生活开启,都要轰轰烈烈庆贺一番。而对我来说,未来的每一天都是非同寻常的,我要把每一天都过得有仪式感!”康复后,朋友坚持每天早早起床,去迎接新的一天的第一缕晨光。她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张开双臂,热烈地与晨曦拥抱。阴雨天没有太阳的时候,她依然会履行这个简单而神圣的仪式。她要真真切切地感受美好一天的到来,告诉自己,今天是不寻常的一天,一定要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往后余生,每一个日子都是命运的额外恩赐,一定要珍惜!

  仪式感的确无须特殊的日子,可以无时不在,可以天天都有。每天都有仪式感,仪式感表达的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目的是提醒我们,善待每一个平淡平凡的日子,不辜负每一个有情有爱的日子。仪式感不在于形式,一个拥抱,一个许愿,一个微笑,一次散步,都可以成为一种仪式,表达我们对生活认真虔诚的态度。

  梭罗说:“清晨的散步是对一整天的祝福。”我觉得清晨散步是属于梭罗的仪式感,他通过这样的形式迎接美好的一天,同时也赋予新的一天耐人寻味的意义。清晨以积极美好的姿态开端,预示着开启幸福的一天。这样的仪式感,一定会给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带给人一整天的美好和幸福。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不必“昭告天下”,有时就像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有属于自己的隐秘芬芳。记得几年前,我遭遇了生活中前所未有的困境。为了让自己尽快走出沼泽地带,我尝试过各种方法的自我救赎。后来,我买了一本可以撕页的日历。日历是日子的代言人,我要为每一天都注入新的活力。每天早晨起床后,我会“刺啦”一声把日历撕下来,然后在上面端端正正地写几行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心急,不要犹豫。相信吧,快乐的日子终将来临。”“每一个迎风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不辜负。”就这样,我通过一种简单的仪式感,让每一天变得意义非凡起来。时间长了,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我会对自己默默说上几句话,有时是在心里默念,有时会写下来。我用這样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天,觉得无论阴晴雨雪,每一个日子都是阳光灿烂的。后来,我走出了黑暗地带,不过把这种仪式保留了下来。每一个充满企盼和期待的日子,都代表着对生活深深的热爱。

  有位名人说过一句话:“生活中幸福的事占5%,痛苦的事占5%,剩下的90%是平淡的;而聪明人善于把90%的平淡转化为幸福,不聪明的人会把90%的平淡往痛苦那儿靠。”每天都有仪式感,就是在把90%的平淡转化为幸福。每天都有仪式感,你会觉得每一个日子都越来越充满幸福的味道。

  (编辑  高倩/图 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每天都有仪式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