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稻盛和夫:精神富足的妈妈,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稻盛和夫:精神富足的妈妈,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2022-01-05 06:13:46 作者:青稞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稻盛和夫:精神富足的妈妈,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曾看过这样一个采访,记者问路人:妈妈的味道是什么样的?

  有人说,是凉拌黄瓜、炸酥肉,也有人说白灼大虾、铁锅焖面,还有人说是辣椒炒肉、土豆牛腩。

  大概每个人记忆深处都有这样一道菜,它是我们漂泊天涯时最思念的味道,也是失败沮丧时最温暖的守候。

  对于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来说,记忆中最温暖的食物就是小豆粥。

  小时候,母亲常常端给他一碗栗饼和黑糖煮的小豆粥,然后微笑地坐在咕嘟咕嘟冒热气的小豆粥对面,用温柔的目光注视着稻盛和夫。

  这一切都被记录在《稻盛和夫:母亲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这本书里。

  书中讲述了母亲是如何在艰难岁月里照料家人、教育孩子的,母亲的言行举止深深地影响了稻盛和夫的成长,给了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或许为人父母,给孩子提供一个优越的物质环境并不是最重要的。

  在成长的过程中,要让孩子感受到爱,才是终生受用的礼物。

稻盛和夫:精神富足的妈妈,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01

  妈妈的情绪,就是孩子的世界观。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过:“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情绪的影响,将伴随一生。”

  习惯于唉声叹气的母亲,会养出一个垂头丧气的孩子;

  积极乐观的母亲,也会给孩子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稻盛和夫的母亲纪美就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人。

  早年间,家里开着印刷厂,日子过得还算是富足。

  然而好景不长,战争的爆发摧毁了平民百姓的小日子,家里所有的机器全部被毁。

  父亲备受打击,状态低迷,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儿来。

  但生活还得继续,总要有人支撑起这个家。

  母亲没有消沉,她先是把自己好点的和服全拿去卖了,后来又起早贪黑地跑农村,做点小生意换粮食。

  哪怕生活举步维艰,母亲却从未想过让孩子辍学,她每天都会做好便当让孩子们带去学校。

  稻盛和夫在书中写道:

  “我母亲所做的,只有日复一日开朗乐观地面对生活,真实地把自己勤奋努力的样子展示给孩子们看,并且用她那无与伦比的爱守护着儿女。”

  正是这样的爱,给了稻盛和夫勇气,在往后人生的每个时刻,他都可以直面生活的刁难。

  作家莫言也曾讲述过自己母亲的故事。

  那时家中日子惨淡,母亲疾病缠身,但从未丧失希望,每天依旧在辛苦劳作,嘴里还哼唱着小曲儿。

  有一段时间,父亲被人诬陷,母亲旧病复发,无钱医治。

  家人都很害怕母亲自寻短见,但母亲坚定地告诉孩子们:“放心吧!阎王爷不叫我是不会去的。”

  就是这么一句话,给了孩子们莫大的安慰和对未来的希望。

  在回忆这些往事时,莫言说:

  “母亲这句话里所包含的面对苦难挣扎着活下去的勇气,将永远伴随着我,激励着我。”

  物质虽然贫乏,但爱的力量足以让人保持生活的热情。

  这样的母亲能给孩子带来的,不仅是童年的温暖,更是生命的滋养。

稻盛和夫:精神富足的妈妈,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02

  父母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在稻盛和夫的记忆中,父母是忙碌操劳的。

  为了维持印刷厂薄利多销的业务,父亲每天从早忙到晚,连星期天也不例外。

  母亲更是操劳,她要负责家务活和照顾孩子,还要协助处理工人们的事情。

  但只要一有休息时间,父母就会带着家中孩子出去玩儿。

  他们一起摘枇杷,一起温泉疗养,还会热热闹闹地去吃寿喜锅。

  李玫瑾教授说:“给孩子再好的物质,都不如给他用心的陪伴。”

  事情再多,也要留点时间给孩子,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一家人过得开心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这让我想到了邓超和孙俪。

  翻开他俩的微博,很多分享都是与孩子的日常互动,陪孩子查字典、玩游戏、带孩子出门挖红薯,在大街上摆摊卖东西等等。

  作为演员,他们的工作非常忙碌。

  但内心深知,这部戏不接还有下一部,但孩子的成长,一旦错过就再也回不去了。

  在一次采访中,孙俪说邓超特别忙的时候,甚至会牺牲休息时间赶回家中,只为陪孩子吃一顿饭。

  平时孩子学校有亲子活动,他们也会积极参加。

  《奇葩说》中曾提到这样一个观点:

  我们也许会因为从小缺少陪伴,而合理化“不需要陪伴”这件事情。

  但当孩子长大,和父母出现分歧以至于无法交流时,我们才明白,小时候那些被错过的重要瞬间,组成了如今横亘在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鸿沟。

  对于一个小生命来说,成长的每一天都可能遇到新挑战。

  家人的陪伴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更勇敢,同时也会促进彼此深入了解,营造更融洽的亲子关系。

  03

  父母的信任,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

  稻盛和夫在书中写道:

  “回想起来,在我的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母亲,她的爱在我体内生根发芽,成了我巨大的支撑。”

  27岁的时候,稻盛和夫在京都创建了陶瓷制造公司。

  从最开始的工业陶瓷,后来逐渐拓展到电子零部件加工和通讯设备制造,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稻盛和夫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但每次面临新挑战时,保守的父亲还是会流露出些许担心。

  母亲却很坦然,她还会满怀信心地对父亲说:和夫做的肯定是对的,让他去做就好!

  就是这样一份信任,促使稻盛和夫不断地挑战自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把“京瓷”和“KDDI”都做成了世界500强企业。

  这让我想起了心理学上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

  当我们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和鼓励时,这份肯定会促使孩子更努力,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曾在一档节目中,分享过母亲对他的影响。

  钟南山读小学时,学习成绩不太好,又叛逆又顽皮,逃学是家常便饭。

  这样的学习态度,没想到还在一次考试中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妈妈知道后非常开心,夸奖道:你还是可以的呀!

  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钟南山记了一辈子。

  妈妈的认可让他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从此愿意踏踏实实读书。

  教育家陶行知说:

  “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要赏识孩子。”

  认可他的想法,支持他的决定,在这种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自律性更高、自驱力更强。

  哪怕生活处处是刁难,他也不会就此消沉,而是想尽办法解决问题。

  因为他知道,永远不能辜负身后的那一份信任。

稻盛和夫:精神富足的妈妈,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04

  稻盛和夫在《母亲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的结尾写到:

  我发自肺腑地感谢直至我到了耄耋之年,也一直守护着我的母亲。

  这种守护,是生活上的照料,更是精神上的鼓舞。

  在漫长的岁月中,她为家人遮挡风雪严寒,为孩子带来温暖和期待。

  她是心灵深处的慰藉,是希望,是前行的力量。

  为妈妈点个在看,亲爱的母亲,有你在,每一天都很安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