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三大乐事:存钱、读书、享受独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三大乐事:存钱、读书、享受独处

2022-04-07 03:37:02 作者:阿凉 来源:捡书博士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三大乐事:存钱、读书、享受独处

  浮华狂狼之徒引领着潮流,群氓会不遗余力的跟风。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作家余华在《活着》中有这样一句话: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深以为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有些很伟大,有些也很平凡。但无论追求的是什么,只要我们从中收获了快乐,感到了充实与幸福,那就是最为值得的。

  所以,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不妨回归本心,不虚度、不迟疑,永远保持前进的状态,做自己认为快乐的事。

  而我以为,保持快乐最简单的方式,莫过于存钱、读书享受独处

  01

  存钱,带来底气

  常听身边人说起这样的话:

  “我不敢休息,因为我没有存款。我不敢说累,因为我没有成就。”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为了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可解世间万种惆怅。

  有时候,不是不想休息,而是不敢休息,甚至还要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来维持生计。

  人生路上,我们好似被海浪追赶的船只,被狼群追逐的羚羊,一刻也不敢停歇。

  如果你对未来有着不确定,心里不踏实,或是苦于疲惫的生活,那么,存下一笔钱,就是最好的选择。

  在《了不起的姐姐》中,女演员刘涛曾提起自己在刚开始赚钱时,就存了15万的定期作为备用金,以应对不时之需。

  好莱坞华裔女星刘玉玲也专门为自己留了一笔资金,供自己“任性”时使用。

  她解释道:

  “如果你拥有这笔钱,当你的工作失去乐趣,被逼迫你做不想做的事情时,你就可以潇洒的回敬:‘我可去你的吧!’”

  生活无常,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也不知道打击和挫折什么时候就会压向你。

  当你突陷困境,或者想为生活按下暂停键时,一笔存款,就是你的安全感,也是你的强心针。

  存钱,为你带来度过困难的保障、从头再来的资本,更给了你从容面对一切的体面。

人生三大乐事:存钱、读书、享受独处

  02

  读书,丰富内涵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

  去读书,去思考,能让我们从文字中汲取养分,提升内在气质,成为“灵魂有香气”的人。

  著名演员陈道明曾因饰演《围城》中的方鸿渐而走红,也有缘结识了书的作者钱钟书先生。

  一次,陈道明去拜访钱老,进屋发现房间里全都是书,既没有电视,也没有收音机,唯一能出声音的就是一个到时间会“噗噗”作响的药锅。

  瞬间,他就被这种充满静谧书香的氛围击中了。

  他说:“钱老先生那种生活,你可以在他家闻到书香,也可以听到安静。”

  陈道明与钱老的谈话进行了两小时,这短短的两小时,让他真正意识到读书可以给人带来由内而外的升华。

  他也因此决定沉淀自己,大量读书写字,戒骄戒躁,凭兴趣做事。

  一个人的外在与出身是无法自己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让自己的内里变得更为丰富,如一杯醇香的酒,越品越有味道。

  而读书就是一个人提升自我、丰富内涵最简单快捷的方式。

  在读书中体会文字之美,感怀世间万物,慢慢充实自己,就是在给我们的人生供给养分。

人生三大乐事:存钱、读书、享受独处

  03

  享受独处,净化自己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过:

  “浮华狂狼之徒引领着时尚与潮流,群氓边会不遗余力的在后面跟风。”

  与其和乌合之众们一起娱乐至死,不如享受高质量的独处,修心、修性、修身。

  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才能把生活过明白。

  不必把无效的社交看得过于重要,偶尔和三五好友交心洽谈就已经足够了。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参与你的生活,更多的人扮演的是过客的角色。

  把重心放在无关紧要的人身上,除了白白浪费精力,不会带来任何东西。

  静下来,屏蔽外界的嘈杂,以最放松的姿态修养身心,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才能真正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净化自己。

  享受独处的人,犹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内心澄明清澈,绝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

  他们会在独处中找到自我,守护自己的一方净土。

  享受独处,就是享受纯净的人生。

  ▽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在有限的生命里,你自当追寻你最热爱、最享受的生活方式。

  你的快乐由你说了算,因为你才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无论你将面对什么样的人生,记住这样一句话:

  “世界太大,生命这样短,要把它过得尽量像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愿你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幸福。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