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正确的生活方式:身勤,心善,气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正确的生活方式:身勤,心善,气和

2022-01-15 06:08:29 作者:樱桃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最正确的生活方式:身勤,心善,气和

  待人以善者,善亦所趋。

  《淮南子》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羡慕别人的好运,眺望别人的幸福,不如过好自己的生活。

  只要自己掌控最正确的生活方式,你想要的,未来都有。

  01

  身勤

  《增广贤文》有言:“一生之计在于勤。”

  一个人,要想生活欣欣向荣,就必须靠自己的勤劳。

  因为没有春夏的辛苦耕耘,就不会有秋冬的满载而归。

  人生路漫漫,所有的幸福和美满,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身勤力行的结果。

  曾读过一个“一字嫁妆”的故事。

  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知道女儿在准备嫁妆时,从京城寄回了一个轻飘飘的箱子

  大婚当日,他的女儿春梅和丈夫将箱子打开,看到箱子空空,什么也没有。

  只除了在箱子底部,明明白白地写着一个大字——“勤”,这对新婚夫妇看后,一番沉思,领悟到了父亲的深远用意。

  此后,一字嫁妆“勤”成了夫妻俩的持家之道、兴家之方。

  正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勤”字是当之无愧的人生第一要义。

  做人做事,都应该要把勤当作根本,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

  前路有风有雨,没有谁能够无往不利,但天道酬勤,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勤奋向上的人。

  时间不等人,我们要把握当下,勤奋、积极和自律,才能行稳致远,越走越顺。

最正确的生活方式:身勤,心善,气和

  02

  心善

  《道德经》中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世间万物,皆有因果,你的善心善行,都可能成为你的善缘善果。

  因为,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你愿意付出善良,别人也会愿意回报善良。

  心存善意,互相帮扶,路才能越走越宽,福气也会越来越厚。

  就像当年,名满天下的北大怪杰辜鸿铭受邀在北大执教。

  他是一个眼高于顶的守旧派人物,平日里十分傲慢、清高,于是被北大师生联合驱逐。

  就在辜鸿铭处境十分艰难尴尬时,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挺身而出,在一片反对声中将他留了下来。

  后来,有人召集守旧派国学大师们会面洽谈,抨击新文化运动,妄图将蔡元培等人送上道德法庭。

  辜鸿铭听后,十分决绝地说:“我绝不会做诋毁蔡元培先生的事情”,说完便拂袖而去。

  还有,在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后,身为北大校长的蔡元培愤而辞职,留书出走。

  就在外界议论纷纷时,也是他走出来极力维护:“我辜鸿铭相信,蔡公,一定不会舍弃北大的。”

  蔡元培用自己的容人之量和良善之心,为别人撑了伞,也化作了自己未来躲雨的屋檐。

  古语有云:“待人以善者,善亦所趋。”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渡人就是渡己。

  你付出的善,终究会轮回流转到自己身上。

  往后的日子里,只要你心怀善意,一路向前,到最后成全的都是你自己。

最正确的生活方式:身勤,心善,气和

  03

  气和

  《格言联壁》有言:“意粗性躁,一事无成。心平气和,千祥骈集。”

  性情暴躁的人,会处处碰壁,甚至一事无成;心平气和的人,好事会接二连三。

  因为心平气和的人,能想开、看开、放开,生活处处晴朗,人生自然顺风顺水。

  历史上有位晋迨禅师,爱兰如命,也种植了许多珍贵品种。

  有次,他要外出云游一段时间,临行前叮嘱弟子要好生照料。

  谁知意外突生,有位弟子在浇水时不小心绊倒,满架兰花皆散落在地。

  弟子整日忧心惴惴,想到师父回来看到这番景象,不知会有多么生气。

  晋迨禅师回来后,不仅没有生气,反而悉心开解弟子:“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

  发脾气是火烧功德林,一个人脾气越大,福禄功德就越少。

  《菜根谭》中说:“气和暖心之人,其福亦厚,其泽亦长。”

  气和者,待人接物温文尔雅,懂得宽容体谅,相处起来让人如沐春风,也始终能保有理智,也不做冲动之事,不行后悔之举。

  脾气温和的背后,是闪闪发光的修养品格和绵长深厚的福泽光辉。

  余生,养一个好脾气,带来一生好运气,修一世好福气。

  点个在看,愿你我时时身勤,不忘心善,始终气和,不断精进自己,成就自己,过上熠熠生辉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