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练就自身的硬本领 ——读《三国演义》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练就自身的硬本领 ——读《三国演义》有感

2022-04-13 12:26:07 作者:陆如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练就自身的硬本领 ——读《三国演义》有感

  练就自身的硬本领

  ——读《三国演义》有感

  三国,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其中让我想得最多的一个人,不是曹操,不是诸葛亮,而是刘备。在我看来,刘备是一个真真正正的英雄。

  许多人都不太喜欢刘备。我再仔细回想一下,他这一生的成就其实也不算小。从买草席的一介凡夫到灭黄巾军大将,又与关羽张飞共战吕布。董卓死后,曹军大振,灭了袁绍后,刘孙曹各领一国,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在此之前,刘备招纳人才,使得他的军马日益壮大。

  实际上,刘备这一生的成就与他的为人有很大关系。刘备论实力比不上曹操,论基础比不上孙权,但他为什么能与他们抗衡呢?我觉得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他有志向远大。尽管他只是个卖草席的,但看了招兵榜后就决定“上报祖国"。其次,他做到礼贤下士。他为了得到一位贤士,不怕烈日与冰雪,三次下隆中,最后他以诚心请来了诸葛亮,这也是它能成大业的原因。第三,刘备谦虚谨慎,懂得联合东吴,共同抗曹。还有一点就是他爱护百姓,深得人心。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当然刘备也有不足的地方,刘备太软弱了。我就不在此详细说了。刘备的“三顾茅庐”,这让我想起电视剧《觉醒年代》里的蔡元培聘为北大校长后,想聘请一位有威望、有思想、有学识的人任文科学长。有人向他推荐了当时非常有影响力的新青年主编陈独秀先生。蔡元培校长与陈独秀先生是老相识。也有意向请陈独秀先生为文科学长。当他得知陈独秀先生来北京后,忙向人打探住处,亲自登门拜访,三顾茅庐后才说服陈独秀先生任北大文科学长。蔡元培校长为把北大办好求贤若渴之心,就跟当年的刘备请诸葛亮出山一样。

  我也要像刘备一样努力用心的做事。我想,有才能才有更多的机会。练出自己的硬本领。

  共计630字

  完成于2022年3月2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