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最痛的醒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最痛的醒悟

2022-01-16 06:21:10 作者:曜晗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最痛的醒悟

  君子时诎则诎,时伸则伸也。

  孔子曰:“四十不惑。”

  当迈进四十岁之后却发现,很多人到了这个阶段,自己仍然有这么多的疑惑。

  杨绛先生曾说过:

  人生,一岁有一岁的味道,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你的年龄应该成为你生命的勋章,而不是你伤感的理由。

  人这一生,贵在醒悟。

  只有在生活中不断的反省和沉淀,看淡得失,喂大格局,才能拥有更好的人生。

  01

  难过时,不倾诉

  在《奇葩说》中,主持人蔡康永提到一段经历。

  有一次,他因为遇到一些糟糕的事,心情跌落谷底,于是他试着向身边的好朋友倾诉。

  没想到他的做法,不仅没有换来朋友们的安慰,反而是吓到了他们。

  这些朋友说,连你都崩溃了,那我们怎么办?

  最后蔡康永感慨道:

  “人生不能寄望在别人身上,不管别人是恶意还是善意,都不要寄希望在别人身上。

  如果你根本就觉得别人帮不上什么忙,那你在别人面前展现崩溃这件事情,是换不来什么的,反倒是给自己带来了无数的困扰。”

  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的哀嚎,就对你手下留情,更不会有人心疼你的遭遇,就帮你摆平一切。

  作家三毛也说过:

  世间的人和事,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我们只需要把自己修炼成最好的样子,然后静静地等待就好了。

  难过时不要到处倾诉,因为这世界从来没有什么感同身受,没有人能够真正体会到你所经历的委屈和忧伤,总有一天你会明白:你的委屈,要自己消化;你的难过,不要逢人就讲。

  因为80%的人,冷漠不关心;19%的人幸灾乐祸,而真正懂你的1%,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你要做的是,把难过藏起来,然后,一步一步地长大。

  喋喋不休地倾诉,只会让瞧不起你的人,更加鄙视你;让心疼你的父母,更加担心你;让无关痛痒的人,把你的痛苦,当成谈资。

  与其四处倾诉,不如独自修炼。

人到中年最痛的醒悟

  02

  低谷时,不抱怨

  1983年,43岁的任正非在一次生意中被人坑了,导致公司200万元货款有去无回。

  那时,内地城市月平均工资只100多元。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任正非怎样和公司“下军令状”,领导还是坚持要辞退他。

  就这样,任正非成为了一名无业游民。

  而妻子孟军,是一名事业心很强的女人,她认为任正非的失职给公司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一纸离婚书递到对方手中。

  失去经济来源、被离婚的任正非,此时还要兼顾父母和6个弟弟妹妹和生活。

  他和父母、侄子租住在深圳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里,没有地方做饭,阳台当成了厨房;

  为了节省开销,只吸从贵州老家带来的劣质香烟,买死掉的鱼虾、丢弃的菜叶,人生瞬间跌入谷底。

  虽然危机四伏,困难重重,但他没有被吓倒,也没有时间去感伤。家庭的责任、生存的紧迫,令任正打定了创业的主意。

  半年多的时间,他联手在商海结识的5位好友,准备大干一场。

  1987年9月,任正非东拼西凑了2万多块钱,在深圳正式成立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由于资金短缺、经验有限,任正非和伙伴们就什么赚钱做什么,卖过养生保健领域的减肥药品,也推销过安保设置的火灾报警器。

  经过不懈的努力,在一段时间之后,华为的经济压力终于得到了缓解。

  才女张幼仪说过:“人生从来是靠自己成全。”

  一个人最大的靠山,是自己;一个人最好的风水,也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读书时,我们总抱怨放假的时间太少、作业太多、试题太难;

  写毕业论文时,总会有人抱怨,导师的要求那么多,却没有指导几次,论文获奖,还要写导师的名字;

  毕业工作后,我们总抱怨,工作量那么多,薪水却太少,福利那么低;

  谈恋爱时,也有人总抱怨,别人的恋人那么好,自己的恋人却总让自己生气。

  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抱怨,因为抱怨,有时的确能缓解压力,舒缓情绪;可如果一个人习惯抱怨,那将让你的生活,充满阴暗。

  毕竟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每个人生来,都是与众不同的。

  你没有权利强迫别人和你想的一样,也没有义务去接纳所有人的想法。

  处在人生变更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有的人知难而上,战胜困难;也有的人知难而退,逃避困难。知难而上的人,成功了;知难而退的人,一事无成。

  每个人都有陷入低谷的时候,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当你抱怨时,幸运已经转身。

  当你熬过那段不为人知的沉寂时光,终将迎来人生的黎明时刻。

人到中年最痛的醒悟

  03

  卑微时,不言语

  《荀子·仲尼》中说:“君子时诎则诎,时伸则伸也。”

  “十年七迁,连跃十级”的曾国藩,可谓春风得意。仕途正顺的曾国藩,后来因为两道言辞激烈的奏折,得罪了皇帝和同僚。

  此时,太平天国起义愈演愈烈,情急之下,皇帝命在籍官员兴办团练。

  当时在家为母亲守孝的曾国藩,带着拯救天下的大志,准备豁出去的决心,由文转武,以期大展拳脚。

  剿匪,他以雷霆手段动了其他官员的奶酪,遭受非议;练兵,他以耿直做法得罪了正规军,差点被杀。

  满腔热血,背负一身骂名。面对如此羞辱和受挫,何去何从?

  曾国藩的选择是:打脱牙和血吞。

  自此,他一人带兵,在衡阳养精蓄锐,最终练成所向披靡的湘军。

  他总结成一句话:

  困时切莫间断,熬过此关,便可少进,之后再进再困,再熬再奋,自有亨通精进之日。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认怂”二字,有的只是不服输的勇气,和越挫越勇的锐气。

  作家贾平凹曾说过,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地坚持做自己喜欢地事,只有这样,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

  生活的本质就是,千难之后有万难。

  春秋战国时期的苏秦,在没有成名之前不但贫穷,社会地位也很低微。

  家中妻子,甚至都不愿意正眼看他,正是在这种困境之中,苏秦默不言语,发奋图强,终得六国之相,衣锦还乡。

  妻子和父母后,老远就出来跪地迎接。

  苏秦的例子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没有什么社会地位,就不要高谈阔论,也不要规劝他人,强大自己就好。

  无论做什么,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只有自己足够强大,凡事才会顺风顺水。

人到中年最痛的醒悟

  04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他会让自己的学生抄写《道德经》,还让他们选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十句话。

  结果,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了《道德经》第二十三章里的一句话: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白岩松解释说:

  人生中,你经常会遇到很狂的风去打击你,劈头盖脸的大雨倾盆而下,让你觉得世界的末日都到了。

  但这个时候你要相信,不管多大的风都要过去,不管多大的雨都会停下,这个时候,你获得的心理支撑是巨大的。

  难过时,沉淀自己不倾诉;低谷时,振作精神不抱怨;卑微时,养精蓄锐不言语。

  人生的某些障碍,你是逃不掉的。

  与其费尽周折绕过去,不如勇敢地攀登,或许这会铸就你人生的高点。

  点个在看,愿前半生所有的困苦,都将成为你后半生成功的垫脚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