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是懂得在时间里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美是懂得在时间里修行

2022-01-19 05:59:41 作者:物道 来源:文萃报·周五版 阅读:载入中…

美是懂得在时间里修行

  年少时,我们会为了一颗糖走街串巷,会为了一处风景翻山越岭,会为了一个喜欢的人漂洋过海。现在,科技发达,反而没了那一份兴致。我们宅在家中,只要手指点一点,就能拥有。我们越来越喜欢说:“凑合凑合过得了!”于是“生活只剩眼前的苟且”。

  可生活原本并不这样,在一年轮回中,在十二个月里,一月春风送暖,二月草长莺飞,三月江南烟雨,四月陌上花开,五月榴红夏长,六月移舟采莲,七月河汉清浅,八月平湖秋月,九月东篱采菊,十月蒹葭苍苍,十一月茶花开,十二月梅花香。四时人生四时景,热闹而不失分寸,适意而不失对美的追求,这才是诗意生活。

  在外卖和速食发达的今天,很多人觉得“吃喝”只管饱腹即可,常是草草解决一餐。但对美食作家蔡澜来说,吃喝这种事最该有仪式感。他在煲汤时会用一个双层搪瓷铁煲,底锅盛水,待滚,再把上面的锅装进去,煲出来的汤才清而不浊;为了尝到最真实、最用心的味道,他在路边摊蹲了几个小时,只为等一碗热腾腾、满是煙火气的饭。

  美,其实就是平凡生活中多一点讲究,就是平淡的日子多一点仪式感,才能消减日常的乏味庸碌。没有恰当的审美,生活往往暴露出最务实、最粗俗的一面。知美、明理、向善,才不会被物质裹挟,迷失自我。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美,是懂得在时间里修行。  (摘自《时代青年》 物道/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