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忌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忌口》

2022-02-08 02:06:50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蒋先平,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忌口》

  1

  身为一乡之长,李明每天不是走村入户,就是在乡里接待方方面面的客人,除了早上能在家吃上一顿,中午和晚上不是在村里吃工作餐,就是在乡政府食堂陪人吃饭。

  到村里吃饭,虽然叫工作餐,可乡长来了,哪个村长会不明事理,只做清汤寡水的素菜啊,都是鸡鸭鱼肉,满满一桌子。李明批评过几次,可下回去,照样。在乡里食堂陪客人也是如此,好像不弄几个“硬”菜,就显不出敬意来。

  这天,李明让秘书小张从县医院取回了一张化验单,上面一连串加号是明显的“三高”。大夫在单子后面写了医嘱,要求控制饮食,少吃油腻、严禁喝酒。很快,所有人都知道,李乡长开始“忌口”了。

  以后再下基层,村里做的菜简单了很多。白菜炖土豆、酸菜炒粉条,配一小碟咸菜,李明吃得津津有味。在乡政府食堂招待客人,也是严格执行工作餐标准。秋天,乡政府食堂特意腌了三大缸酸菜,备足了秋白菜和土豆。每次请客人入席,看到桌上的三素一荤,李明都会拍着脑门不好意思地说:“我平时吃得清淡,厨师都习惯了,要不让他再炖条鱼?”客人都会说:“别忙了,有啥吃啥吧。”李明乐得听从。

  2

  一天傍晚,县里发下来一份紧急文件,值班的小张带上文件骑电动车直奔李明家。推开虚掩的院门,小张看傻了:乡长一家正在吃饭,李明双手捧着鸡大腿,吃得满嘴油腻。

  李明也是呆了几秒才反应过来,匆忙洗了手,接过文件。送小张出门时,他苦着脸说:“我之前赌咒发誓,承诺在外面绝对忌口,家里人才答应让我一周吃一次荤。你可千万别说出去,不然他们又上大鱼大肉,我要是经不住诱惑放开吃,身体早晚会垮掉。”

  小张连声答应,打心底里同情领导的境遇。

  目送小张走远,李明转身进院。“你怎么跟他说的,能把谎圆上吗?”父亲一脸关切地问。

  “必须圆上啊,不能白瞎了您出的好主意。要不是让老同学开个假化验单,这上行下效的,吃喝风根本刹不住。”李明笑道。

  “我这也是一招苦肉计,可怜你这爱吃肉的人了。赶紧地,把院门关好,过来继续解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