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6岁陈道明极简生活曝光:后半生最高级的活法,是“不合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66岁陈道明极简生活曝光:后半生最高级的活法,是“不合群”

2022-02-10 03:36:31 作者:枳为橙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66岁陈道明极简生活曝光:后半生最高级的活法,是“不合群”

  一个人也可以是千军万马。

  生活中,有些人总是行走于人群之外,似乎给生命筑起了一道围墙。

  但事实上,他们不是刻意疏远,只是在生命的长河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66岁的老戏骨陈道明正是如此。

  最近,人们惊奇地发现,给热播电视剧《人世间》配音的,竟是许久不见的陈道明。

  大气磅礴的声音,让网友纷纷称赞不愧是国宝级老戏骨,实力不容小觑。

​66岁陈道明极简生活曝光:后半生最高级的活法,是“不合群”

  前段时间,他极简的生活方式也上了热搜,被全网热议。

  不同于演艺圈其他人的追名逐利,生活中的陈道明始终保持着内心的清醒。

  原来,近几年,他逐渐减少工作安排,慢慢避开圈中纷扰,过上了向往中的生活。

  相比扩充人脉,他更喜欢一个人待在家里,读书、练字、作画,有时还会陪妻子做手工,给女儿捏糖人。

  远离人群,远离热闹,不用再困于人际关系的烦恼,尽情感受时光静好。

  谈及对生活的看法,陈道明表示:

  “人心一乱,一切就乱了。最好的生活方式,是甘于寂寞,不拘泥于名利。”

  平庸的人用热闹填补空虚,优秀的人以独处成就自己。

  现如今,也有一种看上去“不合群”的人:他们不喜欢扎堆凑热闹,习惯独来独往,没有什么朋友,对待感情淡漠,不奢望被人理解,也很少依赖他人。

  他们看似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其实才是真正的强者。

  01

  独来独往,是一种与世无争的优秀。

  周国平说:“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

  这正是独处的三种状态,也是人生的三个境界。

  真正的强者,独处时不慌乱,人群中不盲目,内心足够从容,从不会惧怕寂寞。

  复旦教授陈果在网络走红后,有段时间遭到谩骂攻击。

  攻击的缘由,仅仅只是因为她在某节目中读错了一个生僻字的读音。

  渐渐地,有人指责她讲课是“快餐文化”,有人造谣她被复旦大学停课。

  从那时起,陈果停更了微博,退出了公众视野,很少出现在社交媒体中。

  对于诋毁,从不辩解;对于质疑,一笑而过。

  她放下了繁杂的是是非非,把更多时间用在课堂上,丰富自己的灵魂。

  有学生曾在学校偶遇陈果教授,她戴着耳机,不会轻易被人打扰,安静享受属于独行者的宁静,并不在意流言蜚语。

  正如她说的那样:

  “喧闹任其喧闹,自有我自为之,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一百多年前,一位28岁的青年,扛着一把借来的斧头,孤身一人搬去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畔。

  在那里,他自己砍柴,造了个小木屋,然后自耕自食,就这样过了两年零两个月又两天的独居生活。

  当大多数人都急于追求名利时,他选择远离尘世喧嚣,一边享受着心灵的自由,一边安静创作,写出了那部影响了几代人的著作《瓦尔登湖》。

  这位在当时被大家评价为“特立独行”的人,便是作家梭罗。

  在别人眼中,他不合群的生活方式太过孤独,只有他自己清楚,那段独居的日子多么快乐。

  独来独往,是胸中自有丘壑的坚定,不仅独立,而且自由。

  退出无意义的圈子,不再刻意合群,正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66岁陈道明极简生活曝光:后半生最高级的活法,是“不合群”

  02

  “生性凉薄”,是一种坚守内心的清醒。

  三毛在《送你一匹马》中写道:

  “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

  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

  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

  我当心的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

  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所谓人间清醒,大抵正是如此。

  随着年龄增长,终于明白:那些常被称为“生性凉薄”的人,往往是学会了给人生做减法。

  他们从不在人情往来里纠缠,不讨好每一份关系,守得住每一个底线。

  前些日子,看到的一个故事让我感触颇深:

  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第一天去公司上班,上司对她说:

  “别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的社交上,少和同事嬉戏打闹,努力工作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她听后不以为然,还是费尽心思与每位同事搞好关系。

  有人在办公室借东西,其他人都默不作声,她立马把自己的文件递过去;

  有人喊着点外卖,随口问了她一声,她立马热情的给人家推荐店铺;

  下班后大家去聚餐,邀请她一起去,她赶忙加入了聚餐的队伍。

  可现实是,后来人人都找她借东西,借了却不还,她一旦拒绝,就被指责为无情无义。

  越来越多人找她帮忙点外卖,却没人给她饭钱,她开口索要,就被指责做人吝啬。

  聚餐还没结束,大家便找借口一哄而散,让她留下买单。

  从那之后,她开始变得冷漠,不再刻意合群,拒绝了那些无理的请求,把精力和时间都投资在提升能力上。

  没过多久,她便得到了升职的机会,也因为自身变得强大,开始被同事们尊重。

  人到中年,圈子越来越小,朋友越来越少,处理人情世故越来越果断,面对人际关系越来越凉薄。

  这是经历岁月打磨后的淡然,也是看开人来人往后的清醒。

  很认同蔡康永的观点:

  “我不认为过于温暖,是跟别人维持良好关系的最佳方法,如果被温暖两个字绑住,就更吃力。

  我劝你做一个冷淡的人,学会冷漠,你才能成全温暖。”

​66岁陈道明极简生活曝光:后半生最高级的活法,是“不合群”

  03

  万事自渡,是一种看清现实的强大。

  《摆渡人》中有个颇有深意的问题:“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答案只有两个字:自己。

  父母不可能陪你一辈子,伴侣不会时刻站在你身边,朋友间聚散离合是常态。

  生活是泥沙俱下,风雨再大,只有自己撑伞扛过去才是最稳妥的。

  不禁想起《超级演说家》年度总冠军刘媛媛的故事,她出身寒门,父母靠着种地,省吃俭用供她上学。

  上高中之前,她的学习成绩并不好,还因为说话有口音,被同学嘲笑。

  高一那年,她突然意识到不能就这样接受平庸的人生,于是在日记本上立下目标:

  17岁考北大,大一考托福,大二出国,25岁创业,把自己的企业做大……

  凭着努力和坚定的意志,她一点点实现当年的目标,走进北大,成立自己的公司,28岁时还入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参加《超级演说家》时,在导师们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她一路过关斩将,站上了冠军的位置。

  那场振奋人心的演讲,实实在在打动了所有人。

  很喜欢她在演讲中说的:

  “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门的,我们都要靠自己,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段孤立无援的岁月,唯有自渡,方能抵抗万难。

  常言道: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枯,靠庙庙会塌,靠神神会跑,求人不如求己,靠人不如靠己。

  凡事靠自己的人,都戒掉了依赖,降低了期待,看清了现实,活成了自己的屋檐。

  人生过半,再苦再累自己扛,一个人也可以是千军万马。

  做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这才是真正的强者。

  04

  人活一世,什么才是最好的活法?

  作家米兰·昆德拉写过一句话: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选择我的生活,不再轻易迷失在各种诱惑里,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和议论。

  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到了一定年龄,不必再逢场作戏委屈自己,要明白,友不在多,贵在真心。

  半生匆匆而过,不必太过在意别人的眼光,要知道,活得开心,便是最好。

  关系随缘,遇事自渡,一切随心,享受孤独,就是最好的活法。

  点个在看,如果你也是喜欢独来独往的人,愿你孤身且自由,独行亦清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