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遇见的人,99%都会渐行渐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所遇见的人,99%都会渐行渐远

2022-03-01 02:44:36 作者:乐在琦中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你所遇见的人,99%都会渐行渐远

  山水不相逢,不问故人长与短。

  作家齐邦媛在《巨流河》中写道:

  翻一下许久未曾打开的留言,每次都会发现,曾经说要一辈子的那些人,在我生命中只出现过一阵子。

  是啊,成年人的世界哪有什么一辈子,从来都是一阵子,久不联系就淡了,走着走着就散了。

  正如欧阳修有一首诗中所言:“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人和人的关系,都是季节性的,渐行渐远才是人生常态。

  再好的关系,也会有走散的那天。

  01

  成年人的世界,99%的遇见都只是一场擦肩。

  《一代宗师》里有句台词:

  有时候,我昨天遇到一个人,感觉他非常有意思,印象深刻,但后来就再也碰不上了,人生就是这样。

  其实,人的一生中,会遇见很多人。

  有的只是一面之交,也有的会成为朋友、恋人,但更多的遇见,不过是擦肩而过。

  即使相识了,却来不及相知;相知了,却还是要说再见;再见了,却成了再也不见。

  热播剧《人世间》里,主角周秉昆与一起长大的发小肖国庆、孙赶超和同事吕川等六个人因为并肩作战买猪肉,结成了六君子。

  六个人彼此敞开心扉,相互扶持,感情很好。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走着走着却散了。

  原本六君子们约定好每年相聚一次,然而除了第一年,竟没有一年是到齐的。

  几个人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其中吕川是最先淡出六君子的一个人。

  他通过高考直接去了北京,而对于曾经的朋友,却再没相见。

  吕川说了一句话,很是扎心:“既已离去,后会无期。”

  越成长,越是明白:原来每段并肩,都不过是擦肩。

  世界很大,大到你遇不到最想见的人;世界很小,小到每天都要和很多人擦肩。

  据说,人这一生会遇到8263563人,会打招呼的是39778人,会和3619人熟悉,会和275人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于人海。

  武侠世界常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

  可真实的生活哪有那么多来日方长,有的只是擦肩而过,乍然离场。

  《大鱼海棠》里的主人公椿和湫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可是因为一些原因,湫必须要送椿走。

  临别时,湫对椿说:“相信我,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可是,从此以后却是“八千年为椿,八千年为湫,春秋隔夏,死生不见。”

  生命中总有一些人与我们擦肩,或相视路过,或点头问好,或惊鸿一瞥,或爱恨纠缠……

  然后你向左走,我往右过,从此再也没有交集。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成年人的世界,99%的遇见都来自于人海,终又归于人海。

你所遇见的人,99%都会渐行渐远

  02

  相伴同行是幸运,渐行渐远是常态。

  网上有一个热门提问:

  “好朋友为什么会渐行渐远?”

  其中有个高赞回答:“可能是因为渐行的岁月和渐远的三观。”

  作家张爱玲和炎樱是大学同学,亦是年少闺蜜。

  张爱玲写书,炎樱帮她画插画、拍照片,两人心有灵犀。

  张爱玲还曾专门写过炎樱语录,她笔下的炎樱灵秀可人。

  数年之后,张爱玲去了美国,炎樱则嫁去了日本。

  时移境迁,炎樱在给张爱玲的信里时常有意无意炫耀自己多有钱,有多少人追求。

  说者有心,听者也有心,两人渐渐疏离,遗憾的是这段关系终在岁月的磋磨里无疾而终。

  常听人说,散伙是人生的常态,任何人都没有例外。

  看过网友@树洞少年分享自己的经历,挺有感触的:

  前几天刷朋友圈,看到好几个高中同学都在转发一条推送,原来是一位旧友开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

  我好奇她为什么不让我也帮她转发宣传,因为她是我高中时最好的朋友。

  原本打算点开她的微信跟她叙叙旧,在发出“最近怎样?”这句话以后,聊天框回应自己的却是一个红色的感叹号,已被对方删除了好友。

  当时,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

  我没有勇气去加回她,怕她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瞧得起我这样的朋友。

  明明是曾经很好的朋友,如今却是江湖陌路。

  正如作家刘同所说:

  你曾经以为很要好的朋友,你曾以为会一直结伴走下去的人,不知道何时就在途中走散了。

  听起来很无奈,不过也得承认:相伴同行是幸运,渐行渐远是常态,任谁也逃离不了。

  有研究显示:世间的每一段关系,都和食物一样有保质期。

  不只婚姻,任何关系都存在七年之痒,而每隔七年,成年人之间一半以上的亲密关系就会面临消失。

  现实往往就是这样,无关背叛,没有伤感,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情谈着谈着就淡了。

  每个人,每个时期,都会遇见特定的人,看淡彼此的渐行渐远,做好随时走散的准备。

  即使曾经不分彼此,即使曾经情深义重,再不舍也只能说声再见,再遗憾也只能挥手告别。

你所遇见的人,99%都会渐行渐远

  03

  感恩相遇,也接受失去。

  看过何炅在节目里说的一句话:

  “虽然自己有很多朋友,也很在乎身边的人,但从来不会奢望把任何一个人,留在自己身边一辈子,因为这个很难,有的人他就是来陪你一段。”

  的确,即便只能相伴一程,也足够我们从中汲取力量,奔赴下一场山海。

  因为,有些人,光是遇到,就已是赚到。

  电影《心灵捕手》中,威尔是个天赋异禀的数学天才。

  他从小到大的好哥们查克是个一无所长的打工人。

  当威尔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时,他却表示自己要和查克做一辈子也不分开的死党。

  查克却怒斥道:

  “离开吧,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拥有我们没有的天赋。

  我若有你的才华,我什么都肯做,你再窝在这20年,那就是在侮辱我们,是在浪费时间。”

你所遇见的人,99%都会渐行渐远

  图源 | 电影《心灵捕手》剧照

  查克知道,好友威尔应该顺应自己的天赋,拥有更好的人生,而不是跟着自己在泥坑里打滚,哪怕代价是失去这个好朋友。

  他认真告诉威尔:

  “每一次我敲门,都希望你离开了,没有告别,不说再见,什么都没有,你就是走了。”

  电影最后,威尔开着兄弟们送他的车不辞而别,查克会心一笑。

  正如肖骁在《奇葩说》里说的:

  “你要学会接受别人的离开,他们也有自己的星辰大海。”

  坦然面对离别,接受失去,感恩遇见,不负不欠。

  往后余生,山水不相逢,不问故人长与短。

  陪你走了一程的人,谢谢他们;陪你走了一程又一程的人,且行且珍惜。

  就像有首歌里唱的:

  “生命中的朋友那么多,就像候鸟一样去去留留,不管飞到哪一片天空,我要谢谢你陪我。”

你所遇见的人,99%都会渐行渐远

  04

  《十五年等待候鸟》里有句话:

  “人生就像一辆列车,进了站,有人会上车,有人就必须要下车。

  相伴过一段旅程,该再见时就再见,这才是对彼此最好的祝福。”

  遇见的每个人,注定是过客,只是为了给你讲一个故事,陪你看一程风景,为你留一段回忆……

  就好比:爱你的人带给你温暖,不爱你的人教会你成长,你爱的人带给你欢喜,你不爱的人教会你疏离。

  时光不凉薄,人间亦值得。

  人生就是一边遇见一边再见,成年人最好的关系就是好聚好散。

  世事无常,来来往往,我们能做的不过是:来时珍惜,去时释然。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