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伺候太后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伺候太后不容易

2022-03-05 04:27:19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伺候太后不容易

  清宫之内,原来是有戏班子的,但是,西太后老佛爷当家之后,自家没有受过教育,对于内廷戏班子演的昆曲(北曲),接受不了,唱词太雅。她喜欢的,是市面上流行的高腔,即徽剧和汉调合一的皮黄戏,后世所谓的京剧。这些东西,原本就是来自民间的,很粗鄙,但通俗易懂。

  这样一来,市面上的戏班子,就得承担一份进宫唱戏的义务。虽然说,进宫唱戏,唱好了,太后有赏,但是,人家不像在戏园子,是不给茶钱的。如果伺候得不好,兴许还挨顿胖揍,一个大子也拿不到。

  当然,被选为供奉,对在市面上的演出,是有所帮助的,进过宫嘛,身份就不一样了。但是,进宫伺候太后,尤其是西太后,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脚一踏进宫墙,事事,时时都得多个心眼,赔着万分的小心,才能应付下来。

  作为伶界大王的谭鑫培,是供奉里的头一号,很得西太后的赏识,但是在太后眼里,这个伶界大王,却根本就不算什么,刚一进宫,名字就被老佛爷给改了——有那么多金干嘛,叫个金培就得了,所以,在升平署的档案里,谭鑫培是没有的,有的只有谭金培。

  每次进宫,那边传旨下来,第二天天不亮就得动身。即便戏是晚上才演,得早早就候着。谭鑫培有口很重的烟瘾,早上一般都起不来,所以,只要有旨下来,他一夜就不能睡,一直靠到天亮,否则,万一耽误了,自家摸摸脑袋,想想都玄。干熬一夜,还怕进宫之后,嗓子沙哑,所以,就得拿上好的茶喂着,用最好的烟土供着。

  不管头天晚上睡还是没睡,进宫演戏,从头到尾,都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生怕一处不到,出了纰漏。有一次,羊年头上,老佛爷过生日,传谭鑫培进宫演戏,升平署管事的,居然开了《捉放曹》的戏单子,自然,演陈宫的,就是这位老生的第一号。

  这出戏,陈宫有句念白,说的是“那老丈一片好心,杀猪宰羊,款待你我,不要多疑。”而这一回,谭鑫培忽然将戏词中的杀猪宰羊,改成杀猪宰牛。这都是唱熟透了的戏,念错戏词,按道理老佛爷是要罚,然而没罚,反而赏了。后来人们一打听,原来西太后属羊,大太监李莲英也属羊。谭鑫培担心,如果照念杀猪宰羊,万一主子要怪罪,自家一个大不敬之罪,可是担待不起。

  虽说,西太后待这些戏子,倒是比较宽容,可是,那是心情好的时候,心情不好,说怪罪,就怪罪,杀人倒不至于,但打板子,却也是家常便饭。谭鑫培在梨园行,是有大身份的人,要是挨上一顿,于声望大大的有碍。

  所以,即便红如谭鑫培,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伺候太后,容易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伺候太后不容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