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2022-03-12 01:56:23 作者:恩伊娜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的挫折磨难

  有的人遇到挫折会陷入低谷,从此一蹶不振。

  有的人却可以从低谷中超越自我,获得新生。

  《活出生命的意义》的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便是将绝境变成成长的内在力量,从磨难中超越自我,在困苦中绽放光芒的人。

  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在纳粹时期,身为犹太人的他,被关进奥斯威辛集中营

  这个集中营被称为“死亡工厂”,在被解放之前,大约110万人被杀。

  在那里人们失去了人身自由、必须面对残酷的环境、无时不刻的虐打和侮辱以及随时可能丧命的恐惧。

  弗兰克尔就是在这样炼狱般的处境中,活了下来。

  他不但活了下来,还将自己集中营的经历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开创了“意义治疗与存在主义分析”学派。

  成为继S·弗洛伊德学派和A·阿德勒学派后的维也纳第三心理治疗学派。

  他说:“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让苦难变成毁灭你的深渊,亦或是成为你人生的踏脚石,其实由你自己决定。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积极的信念和行动,带我们冲出困境

  1939年的欧洲战云密布,奥地利处于纳粹德国的恐怖控制中。

  当时,从事神经官能症治疗工作的弗兰克尔,收到了美国大使馆的移民邀请。

  他有可逃离的机会,却因为无法放下年迈的父母,最终选择留了下来。

  不久后,刚组建家庭的他,连同他的家人,就被纳粹逮捕,关押到了集中营。

  他的人生一下跌入谷底,然而身处绝境中的他,却没有自暴自弃。

  反而在绝境中积极面对,找到了活下去的勇气,找到跨越绝境的力量,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他谈到集中营的经历时,极少讲到自己人生的艰辛、苦难和摧残,讲得更多的却是如何努力、坚强的活下去。

  在集中营无法刷牙,而且严重缺乏维生素。

  他却说,与之前相比,他们的胃变得健康多了。

  在集中营有时因为水管结冻,他们无法洗手和擦洗身体。

  他却庆幸虽然双手肮脏不堪,但手上的疮和擦伤却没有化脓。

  在集中营只能睡大通铺,他却写道:

  “有些人原本睡眠很轻,一点微弱的声响都睡不着,现在却能在鼾声如雷的人旁边安然入睡。”

  在集中营更容易活下来的人,往往不是那些看似强壮的人,而是那些身体虽羸弱,内心却积极丰富的人。

  其实在生活中也是一样,带着对生活的期望,积极的思考、积极的行动。

  有时,哪怕是最恶劣的环境,哪怕是在看似毫无希望的时候,也能使我们免于绝望,拥有冲出困境的可能。

  弗兰克尔说:

  “悲观主义者好比一个恐惧而悲伤地看着墙上的挂历,每天都被撕掉一张,挂历越变越薄的人;

  而积极地应对生活问题的人,好比一个每撕掉一张就把它整整齐齐地摞在一起,还要在背面记几行日记的人。

  他可以自豪而快乐地回忆日记中所记下的所有充实的日子,那些他曾经有过的全部生活。”

  有时候,让我们痛苦的,其实并不是挫折本身。

  而是我们看待挫折的信念和看法,以及围绕着它所编造的“故事”。

  心理学有个“ABC理论”,A(事件)→B(信念、想法)→C(结果)。

  事情往往会因为想法和信念,而变得不同,最后也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消极的信念,会加剧人的痛苦、削弱幸福感和满足感,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或疾病。

  而积极的信念和行动,却能拥有向上的力量,帮助你逃离困境,最终成就更好的自己。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适当的方法,给我们战胜困境的勇气。

  在集中营,有时囚犯会被转移。

  通常情况下,这种迁徙是一场死亡之旅。

  而被转移的囚犯多半是那些基本丧失劳动力、体弱多病的人,他们会被送往设有毒气室和焚烧炉的集中营。

  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死亡,他们有自己无奈的应对方法。

  可能的话,他们会用最后一块面包换刮脸用具。

  这样才能看起来面色红润,看上去能干活。

  因为只有让自己看上去能干活,才能增加活下去的几率。

  而弗兰克尔更会用心经营与囚头的关系。

  在集中营举办的文艺表演中,他会卖力地给囚头鼓掌叫好,获得他们的好感,并因此避免了不少的虐待和毒打。

  他会耐心倾听大囚头的爱情故事和婚姻烦恼,并给他一些专业的建议,使得大囚头对他格外的照顾。

  将他安排在队伍前方,避免被选到更加艰苦的工作中;

  让他紧挨着自己的铺位,避免纷争;

  吃饭的时候,也会多捞一些食物给他。

  无疑,弗兰克尔在如此残酷的环境中存活了下来,是幸运的。

  但幸运的背后却不是偶然,而是找到方法并为之努力的必然。

  心理学教授保罗·艾克曼认为:

  人在危险的处境中是否感觉到害怕,取决于是否有处理危险的方法。

  如果有,就可能不会觉得害怕;如果没有,只能眼睁睁看着就会感到非常恐惧。

  面临磨难和困境时也是如此,我们会感到无力,焦虑和害怕。

  但当我们找到了适当的方法来应对,恐惧和无力就会减轻许多。

  用心去寻找处理问题的方法,会帮助我们克服焦虑,使我们避免情绪内耗,让我们找到摆脱困境的勇气和力量。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接受限制,找到困境的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受制于很多事情,受制于时间、受制于环境、受制于身体状况等。

  但我们的信念、行为、精神却并不会受限制。

  即使在可怕的心理和生理条件下,也能保持一定的精神自由和意识独立,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弗兰克尔就将这个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没有因为环境、行动、其他人的限制而变成真正的“囚徒”。

  而是接受限制,拿回自己的选择权。

  他选择去做有意义的事情,选择接受磨难,并将它变成自己的养料,成长壮大。

  在残酷的集中营中,当其他人选择堕落、放弃的时候。

  他选择不惜一切代价,去保留和完成自己科学著作的手稿,做一个有目标,有希望的人;

  当其他人失去了对未来的渴望,变得麻木的时候。

  他选择让内心充满对妻子的思念,怀着强烈的求生欲望,做一个有期待、有爱的人。

  在年老的时候,他仍然突破身体的限制,67岁去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飞机驾照;

  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选择做一个终身学习、对人生充满热情的人。

  弗兰克尔说:

  “作为神经病学和精神病学两个领域的教授,我充分认识到生理、心理和社会的条件对于人的限制。

  但同时作为集中营的幸存者,我也亲眼见证了人在难以想象的最坏的境遇中,勇敢面对和战胜各种厄运的能力。”

  没有谁的人生是永远一帆风顺的,挫折与磨难总会伴随在身侧。

  它是生命的一部分,不可剥离也不会消失。

  但是,所有的经历、行动和想法会成为我们克服困难的证据,成为只属于我们自己的内在精神力量。

  所有的困难和限制,都将变得有意义和价值。

  我们也将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成就属于自己的生命的意义。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活出生命的意义》:凡是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

  歌德说:“痛苦留给的一切,请细加回味。苦难一经过去,苦难就会变为甘美。”

  水奔流不遇岛屿不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蚌不经磨砺无法形成璀璨的珍珠;

  松柏不受狂风,不能造就挺拔的英姿。

  苦难对于弱者来说也许无异于万丈深渊,但对于强者来说却是人生的垫脚石。

  有时候,打倒我们的并不是挫折,而是我们自己。

  点个在看,是陷于低谷还是破茧成蝶,终将由你自己决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