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人,往往最有实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人,往往最有实力

2022-03-13 02:49:56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人,往往最有实力

  只有自信才能做到低调和安于低调。

  前段时间,被一张照片刷屏。

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人,往往最有实力

  “玻璃大王”曹德旺在参加一场企业家年会时,其他人都忙着社交,唯独曹德旺在安静享用晚餐。

  在这些人里面,曹德旺无疑是最有实力的,他的玻璃产业已经占到全球份额的70%。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在人群中,越是厉害、有实力的人,往往越低调,越安静。

  01

  安静,蓄力。

  周国平曾说过:“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的宝藏。”

  别看康辉平时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其实私下里,康辉是一个非常不善言辞的人,他喜欢安静的环境,并不热衷社交。

  他养了两只猫,没事的时候,就在家看看书、逗逗猫。

  正是这种安静的性格,让他学会了忍耐,在人生灰暗的时刻,默默积蓄能量。

  2006年6月5日晚,康辉和李梓萌搭档,第一次在《新闻联播》亮相。

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人,往往最有实力

  当时的康辉,既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惊喜,也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欣慰。

  但让康辉始料未及的是,当晚亮相以后,他再也没有被安排出现在《新闻联播》中。

  虽然心存疑惑,康辉并没有找领导打探原因,而是默默回到了之前的工作岗位。

  帮改版后主持人没有到位的《朝闻天下》值班三个月,之后又回到《晚间新闻》,还主持每周日的《世界周刊》,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节目。

  这段时间的沉淀,让康辉愈发沉稳。

  一年多以后,在2007年12月8日晚,康辉再次出现在了《新闻联播》。

  有人说,人生无非三件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和自己的事。

  前两件事不能左右,只有把自己的事做好了,一切自有上天安排。

  蝉鸣一夏,却在土中蛰伏了数年。

  安静,让人获得内在强大的力量。

  凡事向内探求,沉淀自己,你想要的自然会慢慢向你靠拢。

  02

  安静,目标明确。

  看过这样一段话,我很喜欢:

  “一个目标真正坚定的人,没时间感动自己。他们不炫耀,不说教,而是用行动告诉你,自己到底有多牛。”

  能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深耕自己的人,大都有清晰的人生目标。

  苏炳添骨子里总是透着一股安静的气息,接受采访时,他话不多,记者问一句,他答一句。

  苏炳添的妈妈说,在田径队时,苏炳添并不像别的体育生那样外向,一直都显得安静低调。

  队员们也说,他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琢磨事情。

  就是这样一个话不多,也没什么爱好的人,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跑出了9秒83的成绩,创造了黄种人的奇迹。

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人,往往最有实力

  自从练短跑开始,苏炳添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梦想:

  成为第一个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黄种人、亚洲人。

  在这个奇迹背后,苏炳添默默坚持了整整二十一年。

  这二十一年,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训练、训练、训练。

  真正有目标感的,往往沉默寡言,喜欢独处。

  他们不扎堆,不是高冷,而是默默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前两天,和几个朋友聚餐,其中一个朋友,说他拿到了成人本科学历,这让在场的人都大吃一惊。

  朋友是高中学历,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也没什么特长,打工这几年吃了不少苦头,后来他下定决心要提升学历,之后就没了动静。

  过去的这一年,朋友很少出现在聚会上,如今再回想起来,才发现原来他是在一声不吭的努力。

  人生是一场孤独的奋斗,不需要太多观众,为你呐喊助威。

  认清了目标,就只管努力悄悄拔尖,总有一天会惊艳所有人。

  03

  安静的人,有实力。

  看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秋天来了,两只大雁要飞回南方,却舍不得与他们的好朋友青蛙分开。

  大雁对青蛙说:“要是你也能飞上天多好呀,我们就可以经常在一起了。”

  青蛙灵机一动,它让两个大雁衔住一根树枝,然后自己用嘴衔在树枝中间,于是三个朋友一起飞上了天。

  地上的青蛙们都羡慕地拍手叫绝,有只青蛙问:“是谁这么聪明?”

  飞上天的青蛙急于表现自己,大声喊道:“是我想出来的……”

  话音未落,它便从空中掉落了下来。

  生活中很多人像那只青蛙一样,为人处世张扬高调,好像无所不知,结果最后只会沦为别人的笑柄。

  《菜根谭》说:“藏巧于拙,用晦而明,寓清于浊,以屈为伸。”

  真正有实力的人,始终保持低调,不张扬,也不喧哗。

  著名儒学大师贝原益轩,一次和学生同船去远行。

  船舱里一位学生并不认识贝原益轩,一路上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经历,吹嘘自己的学历。

  贝原益轩在一旁笑而不语,静静聆听,不时还会点头表示认同他的观点。

  船停泊靠岸,告别时大家互留姓名,这位学生才知道自己面前站的是贝原益轩,一时间难堪的无地自容。

  冯骥才说:

  “低调不是被边缘被遗忘,更不是无能。相反,只有自信才能做到低调和安于低调。”

  真正厉害的人,宁可装得笨一点也不会显得太聪明;宁可低调一点,也不会锋芒毕露。

  宁可显得糊涂一点,也不会故作聪明;宁可谦虚退让一点,也不会事事出头。

  ▽

  养在家里看家护院的狗,一旦有陌生人出现,它便狂吠不止。

  草原上的狼,一旦发现猎物,它一声不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咬。

  人亦如是,一群人中,叫得最凶的那个人,多是虚张声势并没有实力。

  真正的强者,喜欢用实力证明自己,毕竟实力摆在那儿,胜过千言万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