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靠谱的人: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靠谱的人: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2022-03-15 03:34:00 作者:周兵兵 来源: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阅读:载入中…

真正靠谱的人: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靠谱,是一个人最大的底牌。

  靠谱,是与人相处的高配。

  因为聪明的人很多,靠谱的人却难寻。

  有人曾经说过:“做事要找靠谱的人,聪明的人只能聊聊天。”

  和靠谱的人共事,你会感到踏实和安心;

  和不靠谱的人共事,你只会感到忐忑和不安。

  怪不得有人说:“靠谱是一种稀缺品质,它往往自带安全属性。与靠谱的人相处,不用猜疑、顾虑,不用提心吊胆。”

  因为真正靠谱的人,做起事来: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人这一辈子,能和靠谱的人同行,是一生的福气和财富。

  01

  事不拖

  知乎上有个提问:“不靠谱的人,都有什么特征?”

  有一个高赞答案:“一边拖延和等待,一边又天真的等一个好结果。”

  生活中也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有些人满口答应的工作,却经常无法按时交付,然后还各种借口。

  有些人承诺过的事,过后就没了下文,你不问他就当没说。

  没有契约精神,既不重视自己说过的话,更不重视他人的处境和感受。

  真正靠谱的人,始终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他们不轻易许诺,但一旦点头答应,就一定会尽全力做到。

  我在视频平台关注了一个美食博主,博主是一个胖胖的90后女生,平日喜欢分享五花八门的美食。

  有一次直播,一个网友说自己很想吃一款蛋糕,但是很难买,她就答应买给这个网友。

  几天后,我不但看到了这款蛋糕的视频更新,更是在评论里发现了那名网友的留言,说很惊喜收到了博主的蛋糕,非常感动。

  还有一次她答应大家做一款曲奇,于是第二天便买好材料,在直播里做了起来。

  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有一天,她跟大家说起想去封闭式减肥,还计划减掉至少30斤。

  当时大家纷纷表态:“你去减肥,我们就看不到视频和直播了吧?”

  她随后承诺说:“视频我会按时更新,减肥空隙的时间我再给大家直播。”

  说到做到,三天后她便出发去了减肥训练营,而之前承诺的每天至少一个视频,接下来也从未缺发。

  三个月后,她如愿减掉30多斤,而且账号粉丝数,更是涨了几十万。

  网友纷纷赞叹博主厉害,事业生活两不耽误,而我更佩服的是无论大事小事,她都言出必行、说干就干的态度。

  罗翔教授说:“人最大的痛苦,是无法跨越知道和做到的鸿沟。”

  而这道鸿沟,正把靠谱与不靠谱的人划分开来。

  不靠谱的人,知道答应过的事应该做,却不是心有恐惧,就心不在焉,于是遇事能拖就拖。

  而靠谱的人,既知道承诺重要,更知道无论有多少困难,也要想方设法按时交付。

  因为他们明白,一并交付的除了承诺,还有承诺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真正靠谱的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人。

真正靠谱的人: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02

  话不多

  有句话说:“有时候,三言两语便可敌长话连篇。”

  深以为然。

  一个人靠谱与否,不在说话多少,而在于看清时机,掌握说话的分寸。

  有的人寥寥几句,便能解决问题,而有些人滔滔不绝,却适得其反。

  卡耐基曾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写过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一次生产例会上,负责人对生产主管的工作提出质疑,负责人连珠炮似的发问,对生产主管的工作大加指责。

  生产主管觉得很丢脸,便百般推诿,于是引得负责人更多的指责与呵斥。

  负责人的喋喋不休,换来的却是不久后生产主管的离职。

  而据说这个主管在去了新公司之后,工作成绩显著。

  第二件事,是另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在几乎相同的状况下,因懂得掌握说话的分寸,几句话便赢得了众人的信任。

  马佐尼女士是一家食品公司的市场专员,刚入职不久的她,被委以重任负责新产品的试销活动。

  不成想,试销活动却因她的一个严重失误而失败,而此时,她要立刻向全公司汇报结果,根本没机会跟上司解释。

  马佐尼后来说:“作报告时,我整个人害怕得直发抖,我告诉自己不能哭,不能让大家觉得我无法胜任该项工作。”

  她在会上简单的陈述经过,并坦诚会把调研重做一遍,以弥补自己之前的失误。

  说完之后,便忐忑地坐下,等待上司发飙。

  可让她想不到的是,上司既没动怒,更没有指责,而是郑重的感谢了她的辛勤付出,并说第一次新项目出错难免,还在所有人面前表示,对她的能力充满信心。

  只是寥寥几句,却让所有人都信服。

  她说:“走出会议室的时候,我头仰得高高的,暗自发誓再也不会辜负上司的信任。”

  曾看过一句话:“所谓高人,三言两语,便能解决一件复杂的事,点滴之间,便能温暖触动他人。”

  真正靠谱的人,言语往来,字字玑珠,不动声色的周全,顷刻间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我们总以为说得越多,越能充分表达意思,却总不见收效。

  其实,很多时候说话不在多,而在于是方寸间的把握。

  真正靠谱的人,不一定是最成功的,但一定是人缘好、值得深交的人。

  03

  人不作

  曾看过一则新闻,杭州一对年轻的夫妇,在退租前专门请了家政人员,把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都收拾得非常干净。

  夫妻俩表示:“在杭州搬过6次家,每次离开前都会把屋子打扫干净,房东自己打扫不方便,有的房东还在外面,而后面还有租客要住进来。”

真正靠谱的人: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真正靠谱的人,都有良好的修养,懂得尊重他人,他们把尊重深深的刻在了骨子里,然后流入血脉,再滋养着人生。

  刘德华红了近40年,除了与他的天分和努力分不开之外,更与他的德行修养有关,从来不作。

  一位工作人员说,早年与刘德华一起工作,对方不但对他非常客气,甚至还问了他的名字。

  几年之后再见时,刘德华竟然直接喊出了他的名字,令他十分感动。

  这种体现在细节上的修养,在刘德华的身上随时可见。

  此前他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让贾玲在电影中扮演自己的夫人时,原本姿态放松的他,突然调整了坐姿,将双手放在膝盖上,微鞠一躬,再微笑说出邀请。

  无独有偶,在电影《人潮汹涌》观影后,刘德华与影院的观众进行了一次现场视频连线。

真正靠谱的人: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起初双方都是坐着提问与回答,后来当一位观众站起来跟刘德华打招呼时,刘德华也马上起身,微笑挥手回以问候。

  后来当观众问到,如果可以交换人生,刘德华是否愿意与自己交换时,刘德华笑着说:

  “我当然是愿意的,那样的话我就做一个称职的影迷,去支持刘德华的电影。”

  听及此,现场观众无不被他所折服。

  董卿曾经说过:“相对于喜欢我更在意尊重,因为喜欢很多时候来自表象,而尊重却源于本质。”

  这种本质就叫德行,唯有德行具足,才能行为得体,尊重一切人与物,并在彼此往来中,不断的传递着正能量。

  真正靠谱的人,不一定是最出色的,但一定是坚守底线、有原则的人。

  点个在看,愿你和优秀的人同行,和靠谱的人共事,和懂你的人相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