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读《三国》:一个人有这三种特征,必成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重读《三国》:一个人有这三种特征,必成大事

2022-03-22 01:43:04 作者:贰拾柒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重读《三国》:一个人有这三种特征,必成大事

  老话常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

  少年时血气方刚,读水浒可能打架斗狠;而三国则是勾心斗角,不利于颐养天年。

  但其实三国并非全篇皆是勾心斗角,它更是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平凡之人,是如何走向巅峰,而那些权贵之人,又如何因为一点小错,而落下神坛。

  熟读三国后,就会发现,一些人的失败,是注定的,而一些人的成功,则同样也是注定,他们的行为准则,就注定了今后不会平凡。

  书中告诉我们,若能成大事者,则必有这三种特征!

  01

  有本事、没脾气

  作为草根的代表,刘备刘皇叔的一生,是励志的一生,从编卖草鞋,到建立蜀国,每一步都极其不易。

  很多人并不理解,在当时的大势之下,刘备是如何能走到最后的,难道凭借的仅仅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皇叔头衔?

  当然不是,就如开头所说,有些人的成功是注定的,刘备便是如此,一件小事便可知其本心。

  当得知卧龙诸葛亮在田野时,求贤若渴的刘备就去请求诸葛亮出山,如有诸葛亮相助,那么必然是事半功倍。

  但刘备的运气并不好,一连两次前往,诸葛亮都未在家中,此时的刘备是一方诸侯,虽然势力不大但小有权力,而诸葛亮也不过是一个有名头的乡野村夫。

  很多人都劝告刘备不要再前往,不仅掉了面子,还落不到好处,但刘备还是执意前往。

  终于,他在第三次成功见到了诸葛亮,并说服他出山相助,在此后的生涯中,诸葛亮确实功劳巨大。

  于是很多人认为刘备之所以能够建立蜀国,无非是诸葛亮的功劳,恰恰相反,可别忘了,是在刘备的多次请求下,诸葛亮才愿意出山。

  如果刘备顾及面子,又或是脾气暴躁,恐怕第一次过后,就再也没有了下次。

  那时候的刘备,并非一无所有,相比较其他人来说,他已经胜出太多,但在刘备自己看来,本事和脾气并不应该相等,于是就有了后面三分天下的蜀国。

  有本事,没脾气,这是刘备的行事准则,也是他之所以能够成就大事的特征。

  在生活中,不乏有一些不知天高地厚之人,自以为能力出众,便无视他人,殊不知到头来,竟是自己坐井观天了。

  本事和脾气并不应该一样,如果善于观察,就会发现那些成功人士,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相反那些脾气暴躁的人,则大多在底层生活。

  掌控情绪,才能掌控生活,将脾气融合在本事当中,这就是成大事的征兆。

  02

  善于隐忍,厚积薄发

  生活很困难,一直没有机会怎么办?突然降临的挫折,又该怎么解决?是直接放弃,还是选择继续努力?我们不妨看看三国中的王允是如何做的。

  作为汉朝廷的大臣王允,在一日突然迎来噩耗,董卓进京祸患超纲,因手握兵权,所以肆无忌惮。

  内心忠于汉室的大臣,纷纷上前对董卓表达不满,但无一例外,全部被杀,一时间朝野上下人心惶惶。

  反观王允,他内心忠于汉室,但他更明白现如今董卓不可敌,只有找寻机会,才能为民除害,重振朝纲。

  于是在平时,王允总是摆出一副崇拜董卓的样子,此行为令其他大臣所不耻,但董卓却很满意。

  王允也很痛恨自己现在模样,作为汉臣,他想跟董卓拼命,但这样不仅毫无作用,只会让董卓更加暴虐。

  于是王允每天在朝堂之上对董卓一番夸赞,朝堂之下则终日思考如何刺杀董卓,在经过多日的相处,王允发现董卓和其义子吕布均爱好美色。

  他明白机会来临,通过这些天的相处,他跟董卓和吕布的关系越来越好,在得到义女貂蝉的同意后,王允用美人计让两人互相残杀。

  结果就是董卓被吕布所杀,而吕布也因为刺杀义父,而众叛亲离,这一切则都要归功于王允的功劳。

  隐忍并不等于认怂,而是在寻找时机,从而在最正确的时间做最正确的事,这样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在生活平淡时,不要剑走偏锋走捷径,更不要直接放弃,现在平淡且一无所成,并不代表今后也是如此。

  要明白,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今后打下基础,每天学习一点点,才能在机会到来之际,一飞冲天,而不是懊悔,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努力。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很多人都觉得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因为现如今处处是风口,可能因为一时的选择正确,就能走上人生巅峰。

  其实不然,选择确实要比努力更加重要,但不能忘记,正是因为努力,才有了让我们选择的资本,如果每天一事无成,不学习、不进步,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做选择呢?

  隐忍一时,并非失败,厚积薄发,才是成功真谛,成大事者,会隐忍,懂爆发。

  03

  做事有度,做人有义

  曹操征讨徐州,刘备等人被打败,自此刘、关、张兄弟三人走散,相比较其他两人,关羽被曹军重重包围,单靠个人,难以逃出生天。

  这时候曹操爱惜人才,提出要招降关羽,如果是其他人在听到这个消息,恐怕会立即同意,但关羽却并非如此,他表示自己只忠于大哥刘备。

  曹操不愿这样的人才就此消失,于是让关羽的老友张辽前去劝说,关羽表示投奔曹操也并非是不可能,但需要有这三个条件:

  第一条:降汉不降曹操;

  第二条:善待刘备的夫人;

  第三条:得知刘备的行踪后便会立刻投奔刘备。

  在接纳关羽后,为了让他长久留下,曹操凡是得到好的东西,都会第一时间送到关羽处。

  曹操的优待甚至让其他将领眼红,但关羽内心的底线依旧不为所动,这就是关羽跟其他人的不同之处。

  在曹操营中的关羽也并非是花瓶,在得知曹军遇上大敌后,他亲自出手,斩颜良、诛文丑,来报答曹操的恩情。

  在得知刘备的下落后,关羽当即辞别了曹操,尽管在这里他生活很好,回到刘备身边必然贫苦,但他还是毅然决然的离开了,这就是做人有义。

  得知关羽要离开,曹操的部将纷纷请求曹操,希望他杀了关羽,不然以后必然是一个大敌,但曹操拒绝了他们,这就是做事有度。

  在后来赤壁之战过后,也正因为曹操此举,关羽宁愿受罚,也将其放走。

  成大事者,做事必然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曹操之所以能够成为枭雄,就是因为做事有度,这才能够一步一步走到最高。

  一个人一旦越过了底线,不仅名声受损,此后底线只会越来越低,最终做出不可控的事情,只会有害无益。

  有本事,没脾气:生活如意,受人欢迎。

  善于隐忍,厚积薄发:善于抓住机会,一飞冲天,走上巅峰;

  做事有度,有人有义:做人做事有底线,成功目标无上限。

  一个人如果有这三个特征,那么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事业上,肯定会顺风顺水,事业不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