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带一把种子出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带一把种子出门

2022-03-28 01:12:31 作者:蔡成 来源:风流一代·经典文摘 阅读:载入中…

带一把种子出门

  ①

  我還是更喜欢叫它“指甲花”,尽管它的正经名字是“凤仙花”。指甲花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一个场景:小时候,我姐姐和她的小姐妹们摘下指甲花,揉碎,给指甲上色。这场景回忆起来让人心头暖洋洋的。而“凤仙花”却很难让我想起指甲,想起姐姐,想起小时候。

  指甲花的种子熟了,裹在一个椭圆形的小球里,用手一捏,小球立马四分五裂,褐色种子蹦了出来。指甲花还有个别名叫“急性子”,也许就因此而来。

  指甲花的种子也可以不去收取。连着几个大晴天,晒得种子的外壳干透崩裂,种子四散。等到来年春天,指甲花苗就成“满天星”了。

  格桑花和八瓣梅,我总是分不清。我种了一大片格桑花,各种颜色都有。春夏,格桑花开得奔放,远远望去如五彩的云霞;秋冬,格桑花也会开,稀稀落落的,花小。

  格桑花开完,花瓣掉了,种子留在纤细的枝头,不是一粒一粒,不是一颗一颗,而是一簇一簇。每朵花开完后结出的花种,每簇都有许多米粒形种子,如并拢的手指头,紧密团结在一起,仿佛在抱团取暖。种子起先是绿色,慢慢变褐色,再变成黑色。黑透了的种子不再像饱满的米粒,瘪下来,不再如手指头紧攥,会慢慢张开,如绽放的荷花。此时,我就该把这些种子请回家去了。

  收取格桑花种子时,得用手掌握住整簇种子,手指间别留缝隙。轻轻一拽,揉搓一下,种子们就落入掌心。格桑花开起来肆无忌惮,每个枝头都会开花结籽。所以,种一株格桑花,会收获一大把种子。

  ②

  把种子收回家,晾干,装进玻璃瓶里。种子太多,送些给人,还有多余的,我另有打算。

  我家住在澳大利亚中央海岸,那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山林。每逢周末,全家出动去山里散步。澳大利亚保护自然的法规极其严厉,就算是野外的一块石头或干枯的树根,都不得私自扛回家。这么一来,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里的野生植物更是活得自由自在了。

  山道弯弯,走走停停,在森林深处的深涧,我竟发现了马蹄莲的身影。洁白的花,深绿色的叶,色调搭配完美。后来在另一处保护区的半山腰,我们又与半个山坡的紫色菊花相遇。

  自此我多了个心眼儿,我们或许能进一步美化大自然,锦上添花。家里还剩那么多的花种子,不如播种去。

  自此,每一次野外散步,我都用小袋子装些花种子揣兜里。后来,等红苋菜和雪里蕻收获种子后,我也拿出一大半,纳入野外播种计划。我想,等野地里的红苋菜和雪里蕻长出来,小鸟和野兔也会爱吃的。

  一颗种子一个坑,我捡根棍子,在野地里捅个小窟窿,喊道:“谁来播种啊?”3个女儿争先恐后,轮流上阵。孩子们把种子投进窟窿眼儿里,我负责用鞋子扫了旁边的落叶和泥土覆盖上去。

  格桑花相对更喜爱向阳的山坡,旱金莲和指甲花则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红苋菜的种子实在是多得离谱,只要不是阳光完全被遮盖的地方,我们想撒哪里就撒哪里。山林里枯枝、落叶多,土壤比我家花园里的菜地还要肥沃。但是肥沃湿润的土壤里往往藏有蚂蟥,能把人吓得心脏怦怦跳。

  昨天,我们又去Bouddi森林公园,惊喜地发现旱金莲长到胳膊那么长了,其中一棵已经开出一朵像小喇叭的黄花。看到旱金莲开花,老二老三几乎同时一口咬定那花是自己种的。等到春天,等到夏日,我们四处播撒的种子一定会开出一片烂漫山花。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已迫不及待开始做梦,如果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次出门都带把种子满世界播种,假以时日,没准儿哪天整个地球都会变成花园,花香鸟语,温暖如春。

  (继晶摘自《读者·原创版》2020年第8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带一把种子出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