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焦虑的本质:守不住自己的节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焦虑的本质:守不住自己的节奏

2022-03-29 03:32:53 作者:羊驼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焦虑的本质:守不住自己的节奏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有一首很火的诗,名字叫《走在自己的时区里》:

  纽约的时间比加州的时间早三小时,但加州的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了好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同时也有人已婚。

  ……

  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你没有落后,也没有领先。

  与其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如把握自己的节奏

  01

  你所羡慕的生活,未必适合你。

  看过这样一个视频:

  在店里忙碌的店员,羡慕着有寒暑假的老师;

  烦恼着如何提高升学率的老师,羡慕自媒体人的自由轻松;

  没广告便没收入的自媒体人,羡慕吹着空调也能赚钱的店主;

  每天处理着顾客纠纷的店主,羡慕在家不用工作的家庭主妇;

  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的家庭主妇,羡慕可以自由选择工作的店员……

  诗人卞之琳曾在《断章》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当你在羡慕别人时,殊不知,别人也在羡慕着你。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深有感触。

  有一条河的对岸,住着一个和尚和一位农夫

  和尚每天看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很有意思,不像自己,除了敲钟就是念经,令他非常羡慕;

  而农夫看到和尚每天都是无忧无虑地诵经、敲钟,不用像自己,面朝黄土背朝天,令他非常向往。

  一天,二人桥上相遇,便互相诉说自己对对方的羡慕。

  于是,他们决定互换身份,农夫到庙里念经,和尚到农夫家里种地。

  没过几天,农夫就发现和尚的日子一点儿也不好过,敲钟、诵经,只是看起来悠闲,事实上既枯燥又乏味。

  而做了农夫的和尚重返尘世后,比农夫还要痛苦,面对俗世的烦扰、辛劳与困惑,他非常怀念当和尚的日子。

  这时他们才明白,从前的日子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于是,他们又换回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过回了原来的日子。

  这时候,他们才发觉,还是原来的生活最舒心。

  我们习惯性地羡慕着别人,当经历了别人所经历的一切,才发现,那其实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玫瑰,都盛开在同一个古典庄园里;也不是所有的海鸥,都会栖息在同一片海域。

  你所羡慕的生活,未必属于你;你所期待的日子,也未必适合你。

  与其羡慕自己没有的,不如沉下心来,珍惜自己拥有的。

一个人焦虑的本质:守不住自己的节奏

  02

  别拿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

  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

  朋友圈里,别人的生活总是风光无限,反观自己的生活,却充满了一地鸡毛。

  看起来,别人什么都不用做就能轻松拥有,你却朝九晚五累死累活入不敷出。

  但实际上,谁不是人前欢笑快乐,人后心酸苦累,面上春风得意,面下愁容惨淡呢?

  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男主夏洛对自己当下的生活抱有太多的不满。

  不够漂亮的妻子、没有前途的工作、不够体面的收入……

  他对眼前的一切都失望透顶,焦虑、烦躁的他用酒精来麻痹自己,以至于在酒醉时做起了白日梦,梦到自己穿越回到青春年少的中学时光。

  梦里,生活中的一切都发生了彻底的大反转:

  自己不再是默默无闻、一无是处的穷小子,却成了集创作、演唱才华于一身的大明星,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财富、名声、地位一下子全部拥有;

  就连昔日暗恋的女神,也成了自己的女朋友……

  当曾经想要的一切都拥有时,才发现,人人艳羡的光鲜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辛苦付出,甚至还有最爱的人加诸到身上的背叛与伤害。

  待到最终身患无法治愈的重病时才懂得,原来别人的幸福,并非是自己的归途。

  我们常常因为别人过得比自己好而焦虑不安,又常常因为自己拥有得比别人少而妄自菲薄。

  但别人的蜜糖,也可能是你的砒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日子是自己的,别人的生活再好也与我们无关。

  永远不要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有价值的人生,不是复制别人的生活,而是脚踏实地地过好自己的人生。

一个人焦虑的本质:守不住自己的节奏

  03

  在自己的节奏里,过好这一生。

  村上春树曾在书里写道: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

  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因此,不要因为别人的嘲笑,而丢掉自己的坚持;也不要因为别人的成功,而慌乱了自己的步伐。

  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步调,活在自己的节奏里,才是一个人高层次的自律。

  包维尔大学毕业后,同学们都开始纷纷找工作,他却无心挣钱。

  从小对摄影痴迷的他,为了继续在自己喜爱的东西上做出一点成绩,不得不省吃俭用把钱用在摄影上。

  他穿着破裤子,吃着最便宜的汉堡包,别人对他的举动都十分不理解。

  但包维尔却从不在意自己的生活是富有还是贫穷,别人的看法是赞赏还是鄙夷,只要自己觉得幸福就行。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对摄影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

  在包维尔27岁时,他的人物摄影技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并成为了世界公认的人物摄影大师。

  当他为英国首相拍摄人物照后,更是声名远扬,陆续受邀为全世界100多位总统、首相拍人物摄影。

  正是因为包维尔从来不盲目羡慕他人、在意他人的看法,才能不受外界干扰,做自己喜欢的事,最终成为世界顶尖的摄影大师。

  生命短暂,我们无需追逐他人的步伐,更没有必要将自己的生活与他人挂钩。

  在生命的旅程里,你才是自己世界的主角。

  别人会从你的世界路过,但并不会因此对你的人生负责,而能负责的只有你自己。

  我们终其一生,最重要的并不是过得比别人好,而是找到自己的节奏,过好这一生。

一个人焦虑的本质:守不住自己的节奏

  04

  周国平先生曾与朋友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他的一位酷爱诗歌、熟记许多名篇的朋友感叹道:

  “有了歌德,有了波德莱尔,我们还写什么诗!”

  周国平先生与他争论道:

  “尽管有歌德,尽管有波德莱尔,却只有一个我,这个我是歌德和波德莱尔所不能代替的,所以我还是要写。”

  反观我们的生活,亦是如此。

  不管是按照别人的想法活,还是活成别人的样子,都是对人生最大的误解。

  我们每个人应追随着自己的心,活成独一无二的自己。

  正如电影《无问西东》里的那句经典台词: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点个在看,余生,愿你我都能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慌不忙,成就最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