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愿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2022-03-31 04:23:59 作者:夜阑 来源:木兰书香 阅读:载入中…

愿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首《村居》,是南国小城里,春天最曼妙的风景。

  然,散步归家的途中,又偶遇了更令人心动的一幕。一位步履蹒跚的耄耋老者,不知何故行至了车道中间,扶着中间的栅栏缓缓前行,在他的身后,尾随着一条蜿蜒长龙。

  正值车流高峰时间,谁都想早点归家,卸下一天的疲累。而所有的车如约好一般,跟在老人身后缓慢前行,谁也没有从他身边擦过,疾驰而去,谁也没有按一声车喇叭。直到老人转弯迈上了人行道,所有的车又如约好一般,以最快的速度驶向不同的地方,消失在夕阳的余晖里。

  人性,总是善念的时候多,不经意间,便让人温暖到感动。

愿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犹记淫雨泛滥那一年,小城里一连下了近一个月的大雨,出行异常艰难。那一日,偶然经过一所学校,放学的孩童及来接的父母,将校门四周围得水泄不通。而往来车辆丝毫没有减速,雨也一直瓢泼倾泻,场面混沌一片,危险随时便可降临。

  这时,一声口哨响彻天际,一位中年交警顶着雨,站在了学校门口的马路中央,他淡定自若地疏散着车辆与行人,雨水沿着他的帽沿、衣服流淌下来。

  一位年轻的母亲将伞交给孩子,举起另一把伞,站在交警的身边,替他挡住了瓢泼大雨。而不远处,几位年轻的妈妈赤着脚,弯腰清理着下水管道口。

  每逢下雨的日子,这雨中的一幕始终会浮现眼前,我也总是为那些陌生的人,感动到眼睫湿润。也许,见多了尔虞我诈的人情冷暖,偶遇这些人性善良,总会触碰了内心的柔软,不免变得善感起来。

愿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其实每个人均有一善一恶双重性格,佛语云:“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善恶只是在一念之间,再恶的人有善的一面,再善的人也有刹那的恶念。

  这世间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我们所说的善恶,只是相对而言。一个人身上的善大于恶,便可以称之为好人,相反便称其为坏人。

  汉代杨雄在《法言·修身》里说:“人之性也,善恶混,修其善则为善人,修其恶则为恶人。”意思是说,人的本性是善恶混杂的。滋养他的善良,就会成为善良的人;助长他的邪恶, 就会成为邪恶的人。

  来至世间,我们皆是纯善洁净的,浸泡在浩荡繁杂的浮世里,又如何有真正的出尘不染。经过各自命途的风雨洗涤,才有了善与恶的对立,才有了佛与魔的一念之别。

愿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韩愈说:“不敢独善其身,而必以兼济天下也”。我们既无法兼济天下,便独善己身吧!捧一颗纯良慈悲的心,以己之善,渡红尘劫难。

  因为人心有爱,所以慈悲为怀。因为持心纯善,所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万物皆是禅。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韦唯的声音仍余音绕耳,那美妙的天籁之音,每每响起,便会萌生见雨生情、遇风柔软的温情感动。

  大约,这些人间温情滋养了我们的善念,令我们始终不忘,携一颗善心游走红尘。

愿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时常听人说:“我要在凉薄的世界深情地活着”。而庚子春的记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无比深情的世界。

  那时,武汉的眼泪牵动了万千炎黄儿女的心扉,人人皆在祈祷、在祝福武汉加油。那时,我们用深情吓退了毒君,还了万里河山一片清明。

  原来,世界其实很深情,只是需要我们用爱、用慈悲、用善良去喂养。真想,人生所遇皆良人,世间处处皆慈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