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的密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爱情的密码

2022-04-13 09:14:52 作者:蕊红 来源:伴侣 阅读:载入中…

爱情的密码

  父亲母亲已经是八十多岁的人了,平常,他们除了买菜、做饭、吃饭,就在家坐着。母亲坐在客厅的电视机前追剧、打盹,累了就上床休息。父亲则坐在阳台上,抽烟、侍弄花草,坐看日出日落,等待着一日三餐。两个人虽同处一室,但每隔一会儿,听不到客厅的母亲看电视的动静,父亲就会慢腾腾地挪进屋,推开卧室的门喊:“孩他娘,你睡了吗?”这个时候,母亲就会响亮地应一声:“没睡!”接着,母亲继续躺在床上假寐,直到进入梦乡。父亲则回到阳台,继续打理他的花草,两个人各干各的事。

  母亲一觉醒来,听到阳台上的父亲好长时间没动静,便推开卧室的窗户冲阳台喊:“老头子!”“在呢,是不是口渴了,要喝水?”父亲回应道。屋里的母亲说:“我不喝,怕你在阳台睡着感冒了,你想睡觉记得回屋睡哦。”母亲说。

  父亲身体弱,有脑梗后遗症,母亲总是担心他受凉感冒加重病情,所以会多叮嘱几句。有时候,在阳台晒太阳的父亲打起了盹,母亲喊几声,父亲没听见,母亲就会拄着拐杖,带着些许的不安,到阳台推推父亲,嗔怪道:“喊你也不答应,又在阳台上睡着了,起来到床上睡去。”父亲去床上睡下后,母亲一边往屋外走,一边叮嘱父亲说:“踏实睡吧,一会儿我做好饭叫你。”

  这样的情景,年迈的父亲和母亲过了一天又一天,他们每天的生活都很有规律,这样的生活虽然看上去无趣,却很和谐而温馨。

  听母亲说,他和父亲年轻时候的相处方式不是这样。两个人事业心强,都忙于各自的事业,每天除了吃晚饭的时间能说上几句话外,平常很难有坐下来聊天的时候,就是偶尔坐在一起,感觉也没有什么话要讲,唯一的话题就是儿女。且父亲脾气火爆,两个人经常说不了几句话就吵起来。然而当儿女们一个个长大成人,他们的年纪一天比一天大的时候,他们的感情,却像陈年的老酒,随着岁月的沉淀,愈发醇香了。父亲一改年轻时动不动就发火的脾气,变得比以前更随和、更包容,对母亲更关心了。而母亲,也愈发离不開父亲了。两个人一起出去溜弯,一起出去买菜,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两个人在一起说话的时候,父亲耳背听不清,母亲就会不厌其烦的多重复几遍,直到父亲听清楚并露出会意的微笑为止。

  母亲说,父亲睡觉爱打呼噜,年轻的时候,父亲的呼噜声吵得她难以入睡,母亲总是抱怨,甚至还时常为此吵架。然而奇怪的是,两个人一起生活久了,她却渐渐习惯了父亲的呼噜声,要是哪天晚上,身边的父亲不打呼噜了,她便会马上从睡梦中惊醒,惊慌地摸一下身边的父亲,然后再轻轻地推推他。当父亲的呼噜声又响起后,母亲才会安心地睡去。

  而年轻时作为甩手掌柜,从未下过厨的父亲,会在母亲下厨做饭的时候,主动帮母亲剥蒜拿葱、洗菜洗碗。两个人一边做着饭,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知心话,比年轻夫妻还和谐。甚至,在一个屋里,两个人都会相互喊一声:“在吗?”当得到另一个人肯定的回答后,才心安

  有一次回家,看到他们这样喊来喊去,我觉得有点可笑,便笑他们:“都在一个屋里,你们喊来喊去,难不成还怕丢了?”听了我的话,母亲笑了,她自嘲地说:“老伴老伴,老来之伴。你们都有自己的生活,家里就我们两个,日子过得孤寂而冷清。我们年纪大了,叫一叫,相互答应了,彼此才会心安。人越老越怕失去,等你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就会理解我们了。”

  听着母亲的话,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也许,这就是爱情的密码吧。平凡人家的幸福就这么简单:你在,我就心安了;你在,我的世界就在,我就是幸福的。柴米油盐的凡俗生活中,只要能每天听到你的声音,看到你的身影,我就知足了,因为你是我的全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情的密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