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聪明的人都会活得“懒”一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聪明的人都会活得“懒”一些!

2022-04-18 03:06:54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记得三毛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时间匆匆,带走了青春,转眼间,便已经中年。

  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厚重让人失去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

  走过不曾起舞的日子,看透了太多人心,生活就要开始慢慢做减法。

  减去消耗精力的无用社交,放下不该操心的事情,忘记已经无法改变的往事……

  人到中年,学会“懒”一点,过得太“勤快”,会越活越累,越活越操心。

  一辈子稍纵即逝,人老了,对生命会有新的感悟,停下匆忙的脚步,驻足欣赏沿途的风景,也不失为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人到中年,学会“懒”一点,会更有福气,会活得更加轻松幸福。

人到中年,聪明的人都会活得“懒”一些!

  01

  生活的琐事,“懒”得生气

  列夫·托尔斯泰有句名言:“愤怒使别人遭殃,但受害最大的却是自己。”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细细想来,真正值得发怒的时候,少之又少。大多时候,都是因为无法控制住情绪而激化矛盾。

  情绪,永远是人最大的敌人,它占据了理智的最高点,让人做出违背初心的决定。

  当你为了生活中的琐事闹情绪,生闷气,只会给自己带来困扰,甚至伤害自身健康。

  前段时间,有则新闻让大家唏嘘不已。

  一名男子,与母亲发生争执后把自己反锁家中,打开天然气并且点燃了床铺。

  见到消防员来施救,他情绪激动,直接拿打火机对准天然气管道接口。

  等到消防员破门而入时,男子吸入过量天然气,已经在客厅沙发上毫无意识了。

  幸好就医及时,否则母亲会终生遗恨,他自己也会为鲁莽付出代价。

  很认同张小娴的一句话:“生活诸事不顺,是因为有脾气。苦了别人,也苦了自己。”

  不论遇到什么事,若是一点就着,那最终所有坏情绪的代价只能由自己买单。

  随着年龄的增长,要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要事事都往心里去,跟自己过不去。

  人到中年,要“懒”得生气,不要为不值得的事生气,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乐观生活,健康长寿。

人到中年,聪明的人都会活得“懒”一些!

  02

  一时的得失,“懒”得计较

  《庄子》里有一句话:“得而不喜,失而不忧。”

  人到中年,别计较,学会看淡。

  王小波《盛装舞步》说:“人生在世,会遇到一些好事,还会遇上些坏事,好事承担得起,坏事也承受得住,就这样坦荡荡做个寻常人也不坏。”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人种了一棵苹果树,经过他精心的照料,苹果树开始结果。

  第一年,苹果树结了20个果子,成熟后主人摘走19个,苹果树自身得了一个。

  为此,苹果树心生不满,它觉得结出果子明明是自己的功劳,自己却收获最少。

  于是,它决定拒绝外界给自己输入养分,自身不再生长。

  等到第二年,苹果树由于养分不够,只长了十个果子。

  待成熟后,主人摘走了9个苹果,自己得到了一个。

  它觉得,比起第一年主人少拿走了10个,心里才稍微感到平衡了一些。

  它认为自己的方法奏效了,可主人认为它已经没有种植价值,直接将它连根拔起。

  其实,这棵苹果树本可以更高产,更有价值,可却因一时得失毁了自己生存的机会。

人到中年,聪明的人都会活得“懒”一些!

  人生的滋味,酸甜苦辣都会一一品尝,一旦过于计较得失,反而越容易失去。

  人到中年,“懒”得跟人计较,豁达一点,让自己远离世俗的喧嚣,去寻求内心的一份安宁。

  世间万事,岂能尽如心意。

  拥有的,便好好珍惜,得不到的,就放手。被执念所困的人,无法与幸福相拥。

  人这一生不过短短数十载,真正值得追求的,是对身心有益的事物。

  晚年的时候,对此生无愧无悔就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别计较太多,本就是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又何必给内心徒增不必要的麻烦。

  夕阳无限好,学会与自己和解,才能真正过上岁月静好的生活。

人到中年,聪明的人都会活得“懒”一些!

  03

  儿女的闲事,“懒”得干涉

  《资治通鉴》中有言:“不聋不哑,不做家翁。”

  作为长辈,要学会适当放手,给儿女自由的空间,独自去面对人生的风雨。

  与子女相处,不要过多干涉儿女的家事,否则只会引发矛盾,家庭不和。

  电视剧《双面胶》,被誉为是女孩婚前教科书,其中反映的家庭现实令人深思。

  漂亮的上海姑娘胡丽鹃嫁给了外地男人李亚平,门不当户不对的两人在城里安了家。

  婚后,李亚平包揽了家中所有家务,对胡丽鹃百依百顺,二人亲密无间,恩爱无比。

  可是,这一切美好都在胡丽鹃的公公婆婆住进来之后戛然而止。

  婆婆思想封建,认为女人就应该勤俭持家,以家庭为中心,对儿媳胡丽鹃心生不满。

  两位老人处处看不惯儿媳,经常在儿子跟前埋怨儿媳没有教养,好吃懒做。

  婆媳之间矛盾频发,李亚平也逐渐对胡丽鹃产生不满,甚至多次家暴胡丽鹃。

  婆婆对于儿子的家事处处加以干涉,从而破坏了夫妻二人的生活和感情。

  《原来》里有这样一句话:“对于大多数的人,人生本就是一堆责任而已。参透此谛,爱情是缘,友情是缘,亲情尤其是缘,无论怎样,皆当润砾成珠。”

  父母与孩子是相互独立的个体,从剪断脐带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分离”,在温室下长大的孩子承受不住社会的考验。

  人到中年,要学会“懒”得管儿女的家事,适当放手,给儿女们生活的空间。

人到中年,聪明的人都会活得“懒”一些!

  人生路上,“懒”一点,轻松一点生活,余生会更值得。

  生活中的烦恼和累,大多是自己徒增的。

  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与其责怪命运的不公,不如扪心自问,为何自己不愿意放过自己?

  在渐渐老去的日子里,记得要在适当的时候,“懒”一些,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感受身边的美好,轻松享受暮年的时光。

  往后余生,愿你我都能节约不必付出的精力,淡然面对纷繁世事,好好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