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2022-04-23 03:47:55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拿得起是勇气,放得下是智慧;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潇洒。拿得起放得下,才是人生的赢家。

  一个人如果既能拿得起,又能放得下,他就简化了自己的生活,就消除了自己的烦恼,就放下了心里的负担,就快乐了自己的人生。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人的一生,走着不同的路径,有着不同的风景。他游山是风景,你玩水也是风景;他赏花是风景,你种花也是风景;他走阳关道是风景,你过独木桥也是风景;他头顶着蓝天白云是风景,你脚踩着风雨泥泞也是风景。人生的风景不一定是风轻云淡,更好的风景也许是雨后彩虹。

  你如果具有了这样的心态,具有了如此的心胸,还有什么看不淡、想不开?还有什么不能释怀?

  然而,谁不想拿得起,放得下,把人生走得愉愉快快,把生活过得轻轻松松?可是又有多少人时常被世间凡尘琐事困扰着不得清净,不得解脱?拿得起,需要坚强,需要从容,需要扛得住;放得下,需要大度,需要淡然,需要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才是潇洒的人生。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若想做到拿得起,放得下,我们必须学会寻求快乐,学会在平凡之中寻求快乐,在磨难之中寻求快乐,在曲折之中需求快乐。必须学会大度宽容,对给你“良药”让你利于“病”的人理解宽容;对让你生气甚至曾经伤害过你的人理解宽容,这样你就少了很多的烦恼,获得了很大的轻松!

  人生路漫漫,前行有坎坷。但是,不管前路多么艰辛,不管生活多么无奈,只要心中常驻快乐,就无须沮丧。始终让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一颗清净的心,就会做到得之淡然,失之坦然,活得安然。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百丈禅师的一个弟子向老师问道:“如何才能成佛?”大师说:“放下!放下你的一切执著于成佛的念头,放下你的总是执著于成佛的那颗心。”

  汉朝有个叫孟敏的人,背着个陶土烧制的非常精美的大瓶子走路时,大瓶子不慎掉在地上,可他头也不回,仍旧朝前走。人家问他怎么看都不看一下,他说已经破碎了,看有什么用。做人,就该这么洒脱!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陶渊明能够拿得起,放得下。他生性淡泊,不慕富贵荣华,追求清静高洁,由于看不惯官场上的那一套恶劣作风而辞官回家。在家境贫困、入不敷出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读书作诗,终成为流芳百世的“隐士”。

  苏东坡可谓拿得起,放得下。他傲然面对人生的挫折失败,面对仕途的风霜雨雪,便有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和“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

  释迦牟尼更是拿得起,放得下。19岁时,他有感于世间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毅然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最终创立了影响人类社会数千年的佛教。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心胸宽广,性情开朗,遇事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的人,才能永远保持一种健康美好的心态,才能成为一个阳光、快乐、幸福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