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增进感情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分享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增进感情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分享欲

2022-04-27 01:52:29 作者:微芒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增进感情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分享欲

  分享是一道简单的公式,解开便得到了喜悦。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说:

  “悲伤可以自行料理,而欢乐的滋味如果要充分体会,就需要有人分享才行。”

  生活中确实如此,难过的时候分享,痛苦便能减少一半,开心的时候分享,快乐便能增加一倍。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会因为分享而变得更加亲密、和谐,也会因为失去分享欲,变得越来越疏远。

  最好的关系中,往往都有着旺盛的分享欲。

  01

  分享欲,是友情的蓝丝带

  有网友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

  每年腊月,家里都会收到一份来自4000公里以外的土特产,几十年来从未间断。

  送土特产的是父亲的朋友老李

  老李和父亲从小玩到大,长大后又在一起工作,曾约好要一起成家,买一个小区的房子。

  但事与愿违,父亲和老李不但没能成为朝夕相处的邻居,反而相隔万里。

  但即使这样,两人也从未生分过。老李每年都会坐飞机,跨越4000公里的距离,与父亲见面吃饭。

  两人见面了,不聊什么国家大事,只是聊一聊过去的岁月,谈一谈现在的生活。

  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20多年,每次见面,老李都会带上自己亲手做的土特产,父亲也会回一些薄礼。

  父亲觉得自己每年最大的期盼,就是能和这位老友叙叙旧,和他说说自己的烦恼,听他唠叨唠叨他的心事。

  他还说,人生能得一这样的知己,足矣。

  有句话说得好:

  “不常联络, 是因为俩人的关系不需要靠常常联络来维系;

  时常想起,因为不管在哪里,看到合适你的东西,看到美丽的风景,总想和你分享。”

  虽然不常见面,但从未缺席的分享,渗透着我对你的惦念,也承载着你对我的关心。

  以前总以为,真正的朋友就是要经常每天联系,时刻相伴。

  后来才知道,不管相隔多远,时隔多久,只要保持着对彼此的分享欲,友情就不会褪色,反而会日久生香。

  因为一次次举重若轻的分享,就像一根无形的蓝丝带,能拉近心中的距离,维持对方在心中的分量。

增进感情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分享欲

  02

  分享欲,是爱情的保鲜剂

  知乎上曾有个热门话题:两个人是怎么走散的?

  有个戳心的高赞回答写道:

  “我不愿意再跟你说话,你也不再关心我的世界发生了什么。”

  感情的破裂往往是从沉默无言开始的。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婚前,她和丈夫都说对方是话篓子,不管是菜市场的鱼虾降价了几毛钱,还是对面商场的衣服又打折了这种小事,两个人总能聊的津津有味。

  随着时间的流逝,两个人却变得无话可聊了。

  一次下班后,妻子企图挑起话题,便和丈夫说:

  “老公,我今天在公司被点名表扬了,领导让我竞争下部门主管,好开心啊。”

  丈夫却只是毫不在意地回了一句:“哦”,便自顾自地玩起了游戏。

  妻子如同石化般站在原地,但很快她便调整好了心情,试图再次开启新的话题:

  “老公,我今天不想做饭了,咱们去外面吃吧,楼下新开的日料店听说很不错。”

  丈夫依然冷语回应:“太累了,不想动。”

  妻子没再说什么,只是回到房中暗自流泪,她回忆起当初两人的亲密无间,觉得如今的努力像打在棉花上的拳头,毫无作用。

  故事的最后,妻子选择用离婚,来结束这段如一潭死水的关系。

  在“婚姻失语症”盛行的年代,聋瞎式相处,已经是多数中年夫妻的常态。

  多少浓烈的感情,都在日复一日的忽视和漠然中消弭不见了。

  尼采说:

  “感情生活犹如长期对话,能始终有话说的人,才能真正走到最后。”

  世上最好的关系,就是有个聊得来的人,不嫌你话多,愿意与你分享悲欢离合。

  杨绛曾在《隐身衣》中写到她和钱钟书的相处细节:

  “给你一件仙家法宝,想要什么?”

  “我们都要隐身衣,各披一件,同出遨游。我们只求摆脱羁束,到处阅历,并不想为非作歹。

  可是玩得高兴,不免放肆淘气,于是惊动了人,隐身不住,得赶紧逃跑。”

  “啊呀,还得有缩地法。”

  “还有护身法!”

  他们的感情,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但却靠着一次次微不足道的分享,抵抗住了63年的风雨洗礼。

  韩寒曾说:

  “爱情的副产物就是废话。”

  好的感情不是时时刻刻相守在一起,而是哪怕只陪你1分钟,我也有万语千言想说与你听。

  当恋爱的热情消退,想在日常琐碎中让爱情保持活力,我们都要学会分享。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分享欲则可抵挡生活的消磨,让爱情鲜活如初。

增进感情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分享欲

  03

  分享欲,亲情的保护伞

  有一种情感,它不像友情温暖绵长,也不如爱情甜蜜热烈。

  它只是静静地流淌在心间,给我们提供精神的养料。

  它便是亲情——陪伴我们最久,却也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种情感。

  我刚开始上大学时,想着终于摆脱了父母的管束,所以几乎没给家里打过电话。

  后来放寒假回家,却发现妈妈用小本子记下了我在外面的许多事情:

  喜欢吃学生餐厅的蓝莓山药、涂了果绿色的指甲油、第一次做了卷发、去看了故宫爬了长城。

  这些我从未主动和家里提起过,他们如何得知,不言而喻。

  朋友圈不过是我随手记录生活的方式,却成了父母了解我的唯一途径。

  想象着父母如同一个“偷窥者”一般看着我的朋友圈,我不免心头一酸。

  自那后,我和父母的聊天框时常打开着:

  我告诉父母我在的城市下雨了,父母和我说她们种的蔬菜大丰收;

  我倾诉自己在学生会选举中遭遇的不公,父母告诉我她们年轻时在职场上的经验;

  我会在节假日给父母发个小红包,父母则经常给我邮送一些家乡特产。

  ……

  虽然相距千里,但我却觉得这些分享和互动,让我和父母之间多了根亲情的纽带,牢牢地系在彼此的心上。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年岁渐长、代沟变大,不再和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但父母对我们的牵挂却未减少过分毫。

  其实,父母与子女的沟通,不需要讲究文采水平,只是分享日常细碎,就能让彼此感到温暖。

  《目送》中有这样一段话: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

  一生不长,我们与父母的缘分很短。

  抓住现有的光阴,和父母说一说自己经历的酸甜苦辣,让父母感受我们的喜怒哀乐,给他们一些“参与感”,比什么礼物都可贵。

  有了分享欲的亲情,就像有了保护伞的树苗,不管外面风雨多狂,太阳多烈,它都能安然无恙,成为我们心中最暖的存在。

  我说你听,才能活出有滋有味的人生;你分我享,才能催化出浓浓的亲情。

  ▽

  有人曾说:

  “分享是一道简单的公式,只要你解开了,便得到了喜悦。”

  于朋友而言,每次的聊天吐槽,不只是无聊时的消遣,更是平凡岁月里一份温暖而感动的牵挂;

  对爱人来说,下班后的问候关怀,不仅是仪式感,也是在一地鸡毛中让感情保鲜的最好方法;

  在亲人心里,周末的电话唠叨,不单是孝道传承,而是在无法见面的时光里给彼此最大的安心。

  如果把每个人都比作一座岛,那分享的意义,就是搭起连通彼此的路桥,让我们不再孤单。

  点个在看,余生很短,愿你我都学会用心分享,如此便能不辜负每一份爱,不辜负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