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市面上写王阳明的书是很多了,但我认为,还是《王阳明心学全书》阐述的心学比较切合实际,而其作者在儒、释、道方面修养颇深,能深入领会王阳明先生心学的精髓所在,再用浅显易懂的话将其讲述出来。
早几年前,我就曾在天涯论坛上追过本书作者以“明朗之阳光”的网名发表在网上的一篇帖子“发现心灵智慧——王阳明人生哲学感悟”(后来这个帖子更名为《王阳明最神奇的心学》出版了),那时细细品味阳光兄与网友们互动交流的帖子,就觉得作者深谙传统文化精髓,有着深刻的实修体会,笔下所述的阳明心学自然不同凡响
后来听说作者写完第一部王阳明的作品后,决定又写一部专门阐述心学的王阳明传记体小说,心中为之向往不已,并加入了作者在里面的的心学讨论群,期盼能早日读到此书。
一听说这本书终于出版了,我迫不及待地网购了一本,先睹为快
在书中,阳光兄以他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和一贯阳光励志的笔触,深入浅出地描述了王阳明先生“龙场悟道”、龙冈授学、碧霞池夜坐、天泉证道等与弟子论学的事迹,其间王阳明先生对学生们传授了精妙的心学理论及修身方法,其独到之处常常令我心驰神往,仿佛也沉浸入了那种静谧空灵、难以言说的境界之中……
在其中,我读出了王阳明为什么会取得那么大成就的奥秘。
首先要立志,王阳明经常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了一个坚定的志向,他的全部精力才能集中自己的志向上,如此“思之,思之,鬼神将通之;非鬼神之力也,乃精气之极也”,这就是一个人的精力集中到一定程度时,其强大无比的潜意识智慧和能力被调动起来,达到做事时“如有神助”的境界。
其次要有强大的信念意志力。也许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人的潜能是很大的,只要具备持之以恒努力坚定不移意志,还有不为外界环境所动的信念,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做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大事业来,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然而遗憾的是,能凭着自己原来的力量做到这三点的人只是极少数,所以绝大多数人的潜能都没能开发出来,很多人都显得十分平庸
而通过特定的方法对自己的思想情绪进行调控,正身修心,就能从更深层次的本体思维入手,改变自己的想法,乃至改变自己的性格,使更高层次的真实智慧展发出来,达到真正改变自己的目的
可以说,“龙场悟道”是王阳明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经过“龙场悟道”后,他的生命状态起了彻底的变化,他由原来不知为什么而活的平凡境界,进入了向死而生的大自由、大无畏人生境界。这种人生境界,帮助他把生命中勇气、智慧和潜力极大地激发了出来,试想,一个人经历了百死千难的考验,他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还有什么好怕的?如果我们也能以这种勇气和精神来做事,还有什么奇迹是我们不能创造的呢?
这是我读这本书所得到的一点心得,用一位朋友的话来说,如果我早读到这本书,我的人生早就改变了。这是一本相见恨晚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