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励志成功学的书于人的作用在于,让有经历者产生共鸣。这类书市面上不胜枚举,但读来有多少有用呢?不是说书本身没用,而是我们的经历和修为不够,无法与作者产生共鸣。
这本《王阳明心学全书》以叙事的方式将阳明先生龙场悟道后与弟子的讲学融汇起来,读来倒是对心学能够有一些认识。我准备试着学习下心学,所以对这本书先概览之,接下来学习《传习录》以及钱穆先生的《阳明学述要》,争取能获得点一知半解
我之所以说没有修为是很难在励志学的书中获取有效知识的,从本书讲述就可以看出来。阳明先生带着几个悟性极高的学生整日一起讨论讲学,他们提出的问题无非也是人生意义,觉得做事情急躁,不知如何生活云云,这些问题最终如何化解的呢?不是听完以后就茅塞顿开了,而是日积月累地在和阳明先生游学中身体力行做出来了,最后发现原来如此。心学核心“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多么明白的道理,但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比较抵触的是,现在的成功学书籍动不动就冠以“控制心理,改变一切的神奇智慧”、“某某某强力推荐一致推崇等等”,比如张居正、曾国藩、蔡元培、梁启超、章太炎等人一致推荐阳明心学,这就是我前面说的,为啥这些人推荐?因为他们也是牛人,是能够产生共鸣的人。我相信不是他们学完心学才成为梁启超蔡元培的,而是他们本身是梁启超蔡元培,才推荐心学的。我们做事情也是,不要本末倒置
最后,很想分享今天看到的一则寓言。
佛家有这么一则寓言。
地之极东南,有一海,称为“沧海”。沧海对面,就是仙家佛地。凡是能渡过沧海到达彼岸的人,就能立地成佛,修成正果。
于是,许许多多的人从千里迢迢赶来,或乘帆船,或乘木筏,纷纷朝着彼岸进发。波浪滚滚,狂风飙卷。许多人都被风浪击翻,永沉海底。能成功到达彼岸的,少之又少。但是,就是这少之又少的人,成了人们口中的传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仆后继,朝着无垠的沧海进发。
从空中府瞰,渡海的队伍是庞大的,密密麻麻,千帆竞渡。一个浪头过来,就覆灭了一大片,再一个浪头过来,又覆灭了一大片。但是,覆灭的立即就被后来者补上。海面上,是拥挤不堪的樯橹,海岸上,是汹涌如蚁的人流......
天地间,响起深沉的悲歌。佛祖亦闭上了悲悯的眼神,不忍再看。
若干年后,有三种人成了佛。第一种人,历尽艰辛,终于到达彼岸,称为“修成正果佛”。第二种人,几经努力,还是到达不了彼岸,于是放弃了渡海,回家安居乐业,称为“幡然醒悟佛”。第三种人,其实只是一个人。那是一位在沧海边打鱼的老人,面对着熙熙攘攘的渡海人潮,他不为所动。几十年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单纯而朴素的日子。后来,佛祖点化他成了佛,称为“宁静佛”。
而那些沉入海底泯灭无闻的,被称为“云云众生”。
有人问佛祖,你属于这三种佛中的哪一种?佛曰:我属于第四种。看尽人世悲欢,阅尽事世浮沉,称为“大彻大悟佛”。
从此,沧海边渡海的人逐年减少。因为,人们终于知道,佛有多种,成佛的路径也远不止“渡沧海”这一条途径。
对于这个寓言,我们或许可以这样理解:“佛”确实是多样的。除了那些不会思考随波逐流的,其余的人们,只要尊重自己的内心,过着自己想过的日子,便都成了“佛”。
(安时,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