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心学全书》读后感(五):穿越历史的强大心学
百度百科对王阳明的介绍是: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汉族,幼名云,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属宁波余姚)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军功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赠新建侯。王守仁(心学集大成者)和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立德、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谥文成,故后人又称王文成公。
这本《王阳明心学全书》讲的是王阳明的心学产生的背景、过程和在实际中的应用。王阳明的心学特征是“知行合一”。这类心于另一种“小宇宙说”。“小宇宙说”认为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一个小宇宙。当其感应与大宇宙产生共鸣,人就会产生强大的力量。人无限潜能的发挥和小宇宙是有很大关系的。
王阳明起初不过是一个文官。在被贬龙场之后,参透了“知行合一”的奥秘,并达到另外一种强大的境界。这种境界也支撑他再次被重用以后,文官身份带兵打仗且屡战屡胜。强大的内心是战胜一切的法宝。
上几天一个朋友约我一起聊天,也谈到了这个话题。这位朋友在帝都有很好的生意,但他现在也是苦恼。苦于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所谓“知己难求”的意思。在讲到人才的成长时,他说到了人起初都是自然人,但进入社会以后,被社会上的一些风气所侵蚀,人的自然天性逐渐被掩盖,人的自然的能力也随之下降。他认为人的自然能力是可以无限发挥的,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人的潜能是可以被激发的。
我承认他的这种观点。人都为世俗所累,为欲望所累,为贪念所累。正如本书“唤醒更高层次的本体思维”以及“激发生命的正能量”等章节所描述的,我们都应该去寻找打开生命能量之门的那把钥匙。
人惟有放下,内心变得强大,才是走向成功的基础。
这本书的语言很通俗,场境描写的很好。很多场景都有一些玄幻的意境,给王阳明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比如,“怎样控制思维”这一节里,“此时夜已深,薄薄的水雾从潭面袅袅升起,飘浮在水平如镜的龙潭之上,慢慢向四周弥漫开来。天地之间,笼罩上了一层隐约透明的氤氲。在如此静谧的山谷,万籁俱寂,唯有溪声潺潺,一轮明月倒映潭中,似真亦幻。蓦地,凉风指过,送来阵阵清幽的山野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这本书对如何使内心变得强大,有很大的启迪。格物致知、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好的思想,好的文章就是这样,王阳明的心学可以穿越历史的时空,直到今天仍有实用价值。再次证明了王阳明心学的强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