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心学全书》读后感(二):心灵的自由
非常大气的题记——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克服人生路上的重重障碍,抵达成功的书。它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一个可供我们学习模仿的对象,这个老师就是王阳明。
---------------------正文分割线,大量书透,小心阅读-----------------------
首先要借用一句冠冕堂皇的话作为开头:“出版物在满足人们精神需求同时,还应引导人们积极向上,为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贡献。”这听起来虽然好像有点假大空,但这其实是这部《王阳明心学全书》中最为推崇的真理,是的,不只是一个简单道理,更是至高无上的真理:积极向上的心态是我们做人做事必备的基础
以一种积极、冷静乐观态度去应对所遇到的一切事情,只有这样,一个人的内心才会迸发出巨大能量心平气和地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并把事情做到最好。以上其实就是王阳明最神奇的心学,比较通俗的一种说法。毕竟“天人合一”之类的词听起来太过高深,将这一道理通俗话进行解析,并辅以阳明先生人生中不同时期的事例做讲解,这样一本《王阳明心学全书》便自然而然地诞生了。
书中以王阳明得罪了当时权倾一时的宦官刘瑾,无奈流放到贵州的龙场为开篇。龙场,这是一个穷山恶水荒无人烟之地,不过也正是这里成就了王阳明,成就了明朝最为伟大的哲学家。当时的王阳明还没有成为圣人,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他和所有仆从一样,惊得张大了自己的嘴巴。合上嘴巴之后,他并没有撂挑子走人,而是扛起锄头开起了荒——建设龙场。凭着强大的内心,他终于超脱了世人眼中的荣辱得失,朝着圣人之路迈进了。
开荒种地只是体力活,余下的所有时间,王先生都用在了思考上,用文明一点的话来讲,即所谓修身养性,寻找人生与生命的真谛。直到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王先生“开了天眼”,他终于悟道了,成为了一个心灵自由的人。是啊,听过多少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一生,只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并没有真正地理解它,也便不能完好地运用它,如果王先生会这样一首歌的时候,他此时应该唱出来“多么痛的领悟”,一千个日日夜夜已经过去了!
以上皆为简约版的“书透”,不能透露更多了,因为正如圣人所领悟的,亲身体悟才是正道,所有被王先生人格魅力所折服的读者们,应该自己去翻开这本书,修习自己强大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