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金,一盏永远燃烧的明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巴金,一盏永远燃烧的明灯

2020-01-25 00:40:50 作者:叶良骏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巴金,一盏永远燃烧的明灯

  因为父母都是教师我们姐弟不约而同都站上了讲台。随着年龄渐长,阅历增深,一个问题常纠结在头,究竟什么样的人才算有文化知识分子字典知识之解为学识学问也就是说,有学问的人即为知识分子,真是那样吗?我越来越不敢苟同,因为我曾见到过真正的、令人信服的知识分子。

  那就是巴金先生。那年我12岁,刚上初二,那次学校文学小组组长轮到了我这个全校最小的学生。组长要决定活动内容主持会议,两小时里,要让每个组员都有事做,每次活动还不能“炒冷饭”,更“可怕”的是小组里还有高中学长!我这个小不点从没过什么“长”,每次上课回答问题都怕得腿直抖,除了看书,几乎什么事都不懂,怎负此重任!我想破头还是不明组长怎么当,老师又说不能问学校里的人,实实在在被吓住了。我向班主任语文老师章学漪先生求救,谁知一向肯帮人的他两手一摊说:“按规定我不能给主意,你要自己办法,去请教校外的人。”一个小孩子,能有什么办法?除了老师同学,会认识谁?

  我急得团团转地哭了几次,忽然想到了巴金。他的小说我都看遍了,他似乎是个熟人了,对,去找他帮忙。于是,我请章先生帮忙打听了地址,独自从大场走了去。学校在上海的北面,巴金在市中心淮海中路。不知走了几个小时,我好不容易走到了淮海坊,来不及擦把汗就敲门。出来一个阿姨,得知我要找巴金,她说:“小孩子别闹,这里不是玩的地方!快回去,巴金没有空!”她把门关了。我又累又渴又委屈,想到没人教我,这个组长没法当,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我没别的本事,只会哭,越哭越伤心,门又开了,终于让我进屋了。那天,我说了些什么,巴金说了些什么,如今我已记忆模糊。只记得他请人打来一盆水,让我洗脸,他在旁边温和地看着我,问我喜欢做什么,不知天高地厚的我说“大话”:“要做中国的又一个冰心。”巴金一點没笑话我,他很高兴地在我本子上写下:愿中国出现第二个冰心。

  拿着题词本,我高兴极了,竟了问他怎么当文学小组组长,欢天喜地地回学校了。到了学校,来不及喝口水,我一把拖着最好的朋友蒨去见章先生。章先生摸着巴金的签名,比我还高兴,夸我真会想办法,还说,好好珍藏着吧。我到处显摆,弄得好多人都心痒痒地也要去看巴金,若不是老师阻止,巴金家的门槛都要被踏塌了。怕别人弄坏我的宝贝,任凭章先生怎么劝,我再不肯拿出来给人看。我记着巴金的期望努力读书、写习作,开始报刊投稿。初二下学期,我的《背后乱嚼舌头》一文在《青年报发表。这第一篇公开刊出的小文,给了我极大鼓舞,从此一发不可收

  后来,我再缘见他,而那留着巴老祝愿的题字本,连同许多珍贵纪念品,都已化作了灰烬。尽管不论是我,还是别人,都未能成为中国第二个冰心;尽管,生活中有那么多的遗憾失意,但当年巴老对冒失闯进他家的小孩子流露善意,如一团火始终温暖着我。每当陷入迷茫时,那早已不存在的小本子,那已永远毁去的题词,总会像一盏明灯在暗中燃起。几十年里,我始终没有失去勇气,也从未放下过笔。我天天努力,年年坚持,终于圆了童年,走上了文学之路。

  感谢巴老在我少年时代为我托起的希望。他做的一切,是一个文人应有的品格:对人、对孩子、对世界充满。因为爱,他才如此自然地敞开胸怀。巴老的话一直鼓励着我,就如他的作品温暖了几代人一样,他使世界变得明亮,他使我们永远迎向太阳。巴老走时,我和去送他的许多人一样,并不仅因为他是作家大师,更多的是因为他爱国家、爱人民、爱读者,我们因爱而去向他鞠躬致敬,像亲人一样送他远行。我想,这就是真正的文化人,知识分子就应该是这样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