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没有身份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没有身份感

2022-05-24 02:40:21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没有身份感

  勿以身贵而贱人。

  清华大学在举办110周年校庆时,曾有一张照片上了热搜。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没有身份感

  照片里,这个西装笔直,脚踏破旧自行车的人,是连续12年担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的钱颖一教授。

  钱教授是耶鲁大学硕士,哈佛大学博士,毕业后,曾在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

  2002年,钱颖一带着很多经济学教授一起归国,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执教。

  就是这样一位学识渊博、功成名就的人,代步工具却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

  这张照片被路过的清华学子拍下,传到网上后,很多人都被钱教授低调的出行方式圈粉。

  让我想起一句话:“见过更大的世界的人,往往更谦逊;见过的东西越多,反而越朴素,没有身份感。”

  01

  有人说,有教养的人并非没有脾气,而是不把脾气发到比自己弱小的人身上。

  遇到比自己身份高贵的人便唯唯诺诺,对比自己身份低微的人颐指气使,是没教养的体现。

  思想家梁漱溟的长孙梁钦元,曾讲过关于他祖父和保姆的故事。

  有一天吃晚饭,保姆为梁漱溟盛了一碗青菜汤。

  梁漱溟抿了一小口后,语气平静地请求保姆往汤里加点开水,保姆起身拿来暖水瓶,往菜汤里加了一点开水。

  梁漱溟小啜一口,又反复请求保姆往汤里加了三次水。

  保姆满腹牢骚,拿起汤勺去品尝菜汤,结果刚咽下去就大叫起来:“肯定是我糊涂了,往汤里放了两份盐。”

  保姆非常愧疚地看着梁漱溟,想起刚才的态度,一时没忍住眼泪掉了下来。

  梁漱溟却缓缓说道:“并不是你有心的。把汤倒掉,又太浪费了。我只想加些开水,把它喝下去就是了。”

  面对保姆的过错和不耐烦的态度,梁漱溟没有一句怨言,这就是文人的修养。

  其实,平日里保姆做错了事,梁漱溟也不责备。

  用餐的时候,他会让保姆一起上桌吃饭,把保姆当家人一样对待。

  后来保姆不在梁家做事了,不识字的她还是经常托人写信过来,问候梁漱溟。

  每当回忆起在梁家做事的日子,保姆都会感慨说:“老先生人太好了。”

  生活中,很多人对保姆颐指气使、指手画脚,踩着别人来证明自己的身份。

  梁漱溟却把姿态放得很低,不以势压人,处处体现尊重。

  真有教养的人,在上不傲人,在下不卑人,不会显摆优越感。

  他们谦逊低调,温润儒雅,不靠通过贬低别人,来垫高自己。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没有身份感

  02

  《菜根谭》中有言:“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美味的食物,是清淡的。真正德行完美的人,并不是行为举止超群,而是和普通人一样。

  越是见过世面的人,越是低调内敛。

  反倒是那些只见过一方天地的人,表现得越是张牙舞爪。

  有一年,一个包工头找到画家陈大羽,见面就甩出几万块钱:

  “你给我画只最好的鸡,有钱能使鬼推磨,我要为工程送礼。”

  陈大羽毫不客气地回绝说:“我的鸡留着自己吃呢,不卖。”

  事后,陈大羽跟朋友解释说:

  “瞧他那架子摆的,好像他钱多能买到一切。如果给他画画,不仅败坏社会风气,我岂不也成了他的推磨鬼?”

  一位作家说过,我总觉得做人要实实在在,没必要弄一个什么架子,刻意张扬。

  网友@之家哥在五星级酒店做前台时,遇到过两位特别的客人。

  第一位客人,是个穿着普通棉布衣服的老人,他在办理入住手续时十分安静,笑容亲切,最后也只开了一间普通房间。

  老人身后的那位客人,脖子上挂着一根黄金链子,腰间是LV大标志皮带,走到前台把GUCCI钱包往台子上一拍:“我是会员,给我开一套豪华套房。”

  那个老人的真实身份,其实是某集团的董事长。而他身后的那位,不过是个小老板。

  之家哥感叹说:“一开口,素质和格局立马就暴露出来了。”

  心理学上有个“达克效应”,是说素质越低的人,越容易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没有身份感

  03

  陈丹青在访谈录里,讲过一段经历。

  在他住的上海弄堂里有位白面书生,是一所民办小学的老师。

  这个老师每天穿一身蓝布中山装,相貌清正,言谈举止都很得体,整天的工作就是跟孩子们打交道。

  后来,陈丹青出书,那位先生写了几句评语,托人转交给陈丹青。

  陈丹青跟他做了几十年邻居,这才知道,他是大学问家章太炎先生的孙子。

  一个人的高贵多半体现在他的品格上,而不是他的荣誉和身份。

  真正让人敬佩的人,连名片都不需要,因为他本人就是最好的身份证明。

  季羡林先生一直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年轻的时候,很多日记的内容都有点“不雅”。

  2003年,出版社想要出版季羡林的日记,看到那些边角料,觉得有损大师的形象,建议做适当删减。

  但季老先生却反驳说,我过去不是一个圣人,现在不是一个圣人,将来也不会是一个圣人。

  平日里,季羡林也没什么架子。

  有一年北大新学期,一个外地学子在校园里遇到他,让他帮忙照看行李,季羡林爽快地答应了。

  几天后在开学典礼上,这位学子才惊讶地发现,替他看行李的竟是北大副校长。

  到了晚年,季羡林更是“三辞桂冠”:一辞国学大师,二辞学界泰斗,三辞国宝。

  季羡林说:“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看过这样一句话,真正的高贵,不是因为站得高,而是因为把自己放得低。

  有思想、有见识、有本领的人,仿佛是一座雄伟的山峰,俯瞰一切,但从不轻视一花一草。

  ▽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故事。

  二战期间,当时的英国国王爱德华到伦敦的贫民窟视察。

  他来到一个破败不堪的房子前,里边住着个一贫如洗的老太太。

  爱德华并没有直接推门而入,而是站在门口躬身问道:“请问我可以进来吗?”

  这—声询问,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精神贵族。

  点个在看,切记,勿以身贵而贱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