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让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让烟》

2022-05-29 02:02:46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石广田,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让烟》

  1

  吴县长从会议室出来上卫生间,回来的时候突然在过道停下来,摸摸衣兜,又抖了抖手,神情有些沮丧。见吴县长走回来,挤在过道里为会议服务的几个年轻人再次向过道两边靠去,为他留出空间。

  吴县长冲他们举起右手晃了晃:“你们几个谁有烟?今天开会来得急,忘带了。”几个年轻人你看我我看你,没人答话。吴县长似笑非笑道:“啥烟都行,有没有?”

  小许迟疑着掏出一包烟,抽出一支递给吴县长。“火。”吴县长把烟叼在嘴里,低头弯腰向小许凑过去。小许慌忙掏出打火机,为吴县长把烟点上。

  吴县长一边抽烟一边沉思,再没说话。烟抽完,他把烟头在垃圾桶上捻灭,走回会议室。

  小罗问小许:“你给县长抽的烟啥档次?”小许脸微微红了一下,“是我自己抽的,十块钱一包。”几个人一听都笑了。小罗不屑地说:“这种烟你也敢给县长抽,我二十块一包的都没敢往外拿!”

  小许一脸窘迫,辩解道:“知道你们的烟都比我的好,我不是看他着急嘛。小邓,你的中华为啥不拿出来?”小邓笑道:“我当然不能拿,万一吴县长说,你档次不低啊。我咋回答?”

  当天回到家,小许一夜没睡好。

  2

  几天后,吴县长下基层调研,办公室派小许跟着服务。走进一户农家院,吴县长和一个老汉握手寒暄。老汉拿出一包烟,“领导辛苦了,抽支烟吧。”吴县长抽出一支,小许赶忙掏出打火机给他点上。几个人在桌边坐下,吴县长问长问短,小许快速记录。无意间,他瞥见放在桌上的烟盒,心中暗笑:五块钱一包。

  一上午走了七八户人家,小许特别留意,发现人们给吴县长让的烟,最贵的十块钱一包,最便宜的三块钱一包。而吴县长来者不拒,什么烟都吸得有滋有味。

  回城路上,吴县长发了一通感慨:“同志们啊,咱县看来是真穷。我原先工作的那个县,下去调研,群众让的烟没低于二十块的。今天去的这几户,最贵的烟十块,还有三块的。对了,咱机关干部还抽十块钱的烟,说明干部工资也不高啊。任重道远,任重道远!”

  听了这话,小许脸上火辣辣的,心里却涌起一股暖意。

  没过多久,干部圈里就传开了:新县长没有架子,很亲民,啥烟都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