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是最宝贵的天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努力是最宝贵的天赋

2022-06-01 05:43:18 作者:梁水源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努力是最宝贵的天赋

  已经毕业的刘笑回来给大三的师弟师妹们做了一场考研的工作坊。他去年顺利考取了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在读研一年之后,我们邀请他回来给大家讲讲他自己备考和读研的体会。

  由于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他了,我也特意过去看望了他。静静的坐在台下听他讲,我的思绪中不断回顾着他大学四年的经历以及他在大四即将毕业时所写的毕业感言。

  回顾的过程中,我是快乐的。每一个学生的大学生活都有很多故事,作为一名学生工作的老师,我们很幸福能够陪着学生们一起成长。

  在学生们的诸多大学故事中,总有一些配角是由我们这些老师来担任的,为此我们很欣慰。

  在刘笑的工作坊期间,一个学生与他之间的问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生问他,咱们专业的学生考外校的研究生非常难,每年就只有几个人,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在我自己的工作坊中也做过回答,我首先会说土木工程专业竞争的压力很大;我们学校的排名不高;各高校有很多保研名额等等。

  刘笑,作为一个成功考出去的学生,他的回答很简单,“我觉得,还是我们不够努力。”

  他讲到,他自己考研的成绩并不高,如果能高一些,其实会更稳,能上北工大他觉得很幸运。在大学期间,他觉得自己也并没有全力以赴的努力,中间也有因为一些原因的思想波动而导致的成绩下滑。在他的所见所感中,觉得我们之所以考外校很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努力不够。

  前些天我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跟我说,他觉得他的自身条件在现在的工作中有很多劣势,比如专业、背景、写作能力等等。

  他看不到成功的可能,所以不敢去努力。而我问他,有多少优势不是靠努力换来的呢?

  在这个社会中,我们会给很多成功者带上“天赋”的帽子,认为他们在某些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我觉得,即使这些人具备这样的天赋,他们能够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也是因为他们在这份天赋中加上了厚厚的努力。

  百度百科中对“天赋”的解释还有多一个意思,“在某些的事物或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或者天生执念(极大地热情)。”这份天生执念是趋势人们在某个领域不断投入的动力,而天赋并不直接等于成功,这其中必然要加入努力。

  对于更广大的普通人,我们所表现出来的在某些领域的天赋,很多时候都来自于过去的努力。比如我们发现某人沟通能力很强,某人逻辑思维缜密,这些大多源自过往的不断积累。人们的很多天赋是从过往的经历中习得的,只是旁人在看时,望望忽视掉了对方努力的部分和成长的过程。看不到成功的可能,从而不敢去努力。我感觉这源自对未知的一份不安。我们都无比渴望安全感,又都不喜欢一眼望到头的人生,应对的方法只有不断地进步,通过在动荡中的不断自我提升,获得来自自身的平衡能力。

  努力,是一件人人都会做,也都能做的事情,所以我们曾不觉得是一种天赋。然而当我们见的人多了,走的路长了,我们渐渐发现,努力并不是其他天赋的附加品,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一种带领着我们在漫漫人生中追求幸福的天赋,一种最珍贵的天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