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解中年困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破解中年困局

2022-06-04 03:29:45 作者:王晓宇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中年是一个无解的困局,往后看,最美的风景早已走过;往前看,日暮苍山,景色虽美,但毕竟心中忐忑。许多事情再也无法掌控自如,白发多了,皱纹多了;睡眠少了,饮食少了;夜里想睡,却翻来覆去,躺着睡不着;白天想做事,怎奈精力无法集中,坐着打盹。风花雪月,那是年轻人的事儿;云淡风轻,那是老年人的功力。

  热衷于交际,人家说你不够沉稳;沉默安静,人家说你故作高深。穿得时尚点,人家说你有想法儿;穿得朴素点,人家说你跟不上趟,落伍了。偶尔任性,只怕会被一堆白眼淹没,一把年纪了,哪有资格出圈?上有老下有小,本就一身的疲惫,更何况行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僻处,一颗心何以安放?

  人到中年,真的如此不堪吗?

  破解这场困局的钥匙,其实就拿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只有从这场困局中解脱,才会发现中年亦有好风景。

  中年的人生呈现出一种新的态势,新的境界和意趣慢慢呈现出来,冷静、睿智、沉稳、豁达,不温不火,冷暖相宜,就好比煮茶或熬汤,火候不够,时间不够,这境界恐怕再难呈现。

  中年时光,人生该经历的事情大多已经历过,一颗心在尘世中千回百转,浮浮沉沉,早已不会再抱着爱情不撒手,知道爱情不是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而是汤汤水水的相依为命;早已不会和名利纠缠不清,知道名利不过是身外之物,到头来,谁还不是“荒冢一堆草没了”。人生就是一个圆,兜兜转转,最终又回到原点。

  站在峰巅,会看到远处还有更高的山峰;跌落低谷,谷中也有不一样的风景,平平淡淡才是中年的本来模样。活得不明白的人,变成了“中年油腻男”和“中年庸俗女”;活得明白的人,知道什么该拿起,什么该放下,一旦懂得和明白,中年困局迎刃而解。

  所谓的困局,不是别人把你困住了,而是自己把自己困住了。许多事情何不尝试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和理解呢?白发是岁月的见证,皱纹是时光的痕迹,岁月馈赠白发和皱纹给我們,也馈赠睿智和从容给我们。中年繁杂,上有老,下有小,这何尝不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上有老可承欢膝下,下有小可享天伦,就算累,也累得心甘情愿。

  人生就是这样,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风景,每走一步,都是第一次,都有全新体验。中年亦是如此,就如一杯好茶,需要慢慢喝,慢慢品,才会品出不一样的滋味。

破解中年困局

  有人说,中年人都是经历了马拉松的优质选手,具备跑完全程的潜能。而我想说,中年人,都是长途跋涉归来的旅人,看过沿途风景,阅尽世间繁华,懂得孰轻孰重,懂得删繁就简,安享人生快乐美好。

  【原载《联谊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解中年困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