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位置(精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位置(精辟)

2022-06-23 06:00:24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苏轼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人与人之间,位置不同,风景自然各异,看到的、想到的,自然各不一样。

  位置不同的人,无法互相理解,层次不同的人,更是解释不通。

  因此,位置不同,不必解释;层次不同,不必强融。

  有道是“大辩不辩”,人生最高的境界正是不争辩!

位置(精辟)

  01

  处境不同,未必理解得了

  我们的处境不同,很难理解对方的感受;我们的境遇不同,很难明白对方的做法。

  这个世界,不会有相同的人,走相同的路,有相同的感受。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的性格和思想的形成,都源自于我们成长的路。

  忝居高位的人,很难理解穷人的消费观;身处贫困的人,很难有说走就走的自由。人和人不一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

  古时候,长安城突降大雪,给美丽的城市又增添了几分别样的魅力,一位诗人见此美景,诗兴大发,脱口而出:“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一位升迁官员恰巧路过,感慨道:“正是皇家瑞气呀。”

  旁边卖棉衣的商人,见此景,高兴的说:“这大雪,再下三年又何妨?”

  听到这话,被冻得瑟瑟发抖的乞丐破口大骂。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他人眼中的美景,在乞丐眼中却是一场灾难。

  一个人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看别人,永远都不会有结果,也很难去解决问题。

  记住了,生命是一种回声,我们需要付出爱,才有感恩和回馈;我们需要帮助别人,才有人对我们施以援手。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们理解不了他们的感受,但是可以少一些计较,多一些感恩和包容。

位置(精辟)

  02

  水平不同,未必解释得通

  人和人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也没有三六九等。但却有不同的水准和水平,也有不同的人品和三观。

  你和一个小人争输赢,赢了他也会报复你;你和一个胡搅蛮缠的人论短长,你永远都解释不通。

  有这样一则故事:

  进京赶考的秀才和一位老农发生了争吵,两人争论不下,直到闹上公堂。

  县令听闻争吵的缘由后,令人狠狠的将秀才打了二十大板。

位置(精辟)

  秀才很是冤枉,委屈的说道:“明明三七就是二十一,他非说三七一十五,又怎会是我错了?”

  县令沉吟道:“你没错,错的是堂堂一个秀才,竟然耗费时间和精力与目不识丁的老农发生争辩。”

  俗话说:“宁与同好争高低,不与傻瓜论长短。”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心,有不同的度量。

  但你和别人产生分歧,稍稍解释一下就行了,不要几次三番,因为对方根本听不进去。

  道路相同,能够同行;道路不同,不去强求。三观一致,思想相通,在和人交往中尤为重要。

  03

  做好自己,无需改变别人

  一位哲人曾说:“不是所有的鱼儿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中。”

  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圈子和不同的习惯,圈子若是不同,不要强行融入,习惯不同,也不要强求改变。

  不要为了得到别人的理解和认可,就去迎合他人,委屈了自己。

  别人的看法,无法改变,别人的想法,更是难以控制,与其想着取悦谁,不如取悦自己,与其想着改变谁,不如改变自己。

  做好自己,一切都无需解释,懂你的人自会懂,不懂你的再怎么解释也是白费力气。

  点个【赞】,往后余生,请走好自己的路,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位置(精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