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家庭常常出事,十有八九是出了这四个怪人,要警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家庭常常出事,十有八九是出了这四个怪人,要警惕!

2022-07-01 06:01:09 作者:燕归来 来源:了凡四训 阅读:载入中…

一个家庭常常出事,十有八九是出了这四个怪人,要警惕!

  什么是家?

  《说文》中解释道:家,居也。

  家,是一群人居住的地方,有爱有人的地方就有家。

  谁都希望自己的家能够平安,家里人能够健康,生活能够幸福。

  但如果一个幸福之家突然发生变故,原本幸福的生活被打破,那十有八九是因为家里出现了这四类“怪人”。

  01

  “为老不尊”的老人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但如果家中的老人为老不尊,倚老卖老,甚至仗着自己是长辈就刁难,苛责晚辈。那这样的老人,一定是家庭的祸而不是福。

  《都挺好》里的苏大强就是个典型。在次子苏明成家养老的时间里,他将作精的样子发挥到淋漓尽致。

  家中出现一个没有品德的老人往往会将家庭推入争吵的旋涡中。

  《易经》说:上九,亢龙有悔。

  家中老人就像是盘踞在云中的龙,身在高位,不应轻举妄动,随心所欲。要时刻衡量自身的地位,多为子女考虑,不让子女为难。做一个“难得糊涂”的老人,为家庭带来慈祥和如意。

  02

  铤而走险的“逆子”

  若说老人是一个家族的精神支柱,那么孩子则是家庭里血脉的延续,和未来的希望。

  孩子,是父母的牵挂。但有些走错路的孩子,通常会变成一个家的“定时炸弹”。

  21年苏州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灭门惨案。

  某财经大学的高材生,亲手手刃了辛苦教养他数十年的父母。

  凶手杀人的理由也十分荒唐——因为父母没有给他买笔记本电脑,所以他起了杀心。

  十几年如一日的细心教养,最后换来的是挥刀相向。不知道九泉之下的父母该有多心寒。

  《易经》中有一卦名“家人”,在家人卦中,指明了:塘败出泥鳅,家败出毛猴。

  这里的“毛猴”就是说家中叛逆的孩子,会让一个家庭快速走向灭亡。

  生而不养,养而不教,何以为家?

  真正的好父母不单纯的是给孩子提供生存和生长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做他的第一任“老师”,教会他如何去做一个正直、善良、勇敢的人。

一个家庭常常出事,十有八九是出了这四个怪人,要警惕!

  03

  不问彼此的“夫妻”

  夫妻就像两扇门,两人组合成一个家庭。两扇门只有用一把锁,门才锁的紧;两个人只有一条心,心才贴的近。

  婚姻的本质,是两个人相互靠近,而不是一个人苦苦支撑。

  女人和男人都是一样,在婚姻之外,是两个独立的灵魂。但在婚姻中需要相互融合。

  易经上说男人无志,家道不兴;女人不柔,把财赶走。

  一个家,需要男人和女人共同维系,倘若家庭的重担都只压在一个人身上,那么婚姻的意义也就荡然无存。

  家庭的幸福是夫妻双方相互协作的结果,多关心彼此,多一句问候,能让一个家多点爱的温度。

一个家庭常常出事,十有八九是出了这四个怪人,要警惕!

  04

  挑三拣四的“亲戚”

  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到中年,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

  这一路走来,必定见识过各类形形色色的人,如果能从这一段段经历中收获不同的经验,就是一个丰富的宝藏。

  人到中年,对人对事会渐渐看清,尤其是在面对一些亲戚的琐事上,更容易明晰。家庭关系好不好,首要看家人之间的关系如何。

  《易经》中说:富家大吉,顺在位也。

  家人之间关系好,家庭才能够和顺。如果一个家中出现一个事事都看不顺眼,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挑三拣四的亲戚,那么这个家迟早会陷入分歧中。

  有句话说得好:成年人的标准就是不给别人找麻烦。家庭中,那种会给人找麻烦的亲戚,通常都不是善茬。

  ∇

  天地万物都会有其中的规律可循,做人做事都不例外。时常出现问题的家庭,要去思考家庭成员内部的问题。

  福祸无门,惟人自召。

  处理好家庭成员间的关系,调理清楚人和人之间的情理、道理。

  点亮【在看】,欢迎转发,祝福每个家庭能保持事业兴旺,家风淳朴,家人有本事且不走旁门左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