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干净的人,穷不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爱干净的人,穷不久

2022-07-09 00:40:36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爱干净的人,穷不久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陈行甲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起自己的一段经历。

  他任巴东县委书记时,来他办公室的人络绎不绝。

  有一次,有人送来一件普通品牌的衬衣,打开包装盒,里面装的是1000元面值的港币,足足有200张。

  在这间办公室里,他还拒绝过一大摞一大摞的现金、名牌手表,还有金条……

  面对巨大的诱惑,他坚决固守底线,因为他始终记得母亲的一句话:

  爱干净的人,穷不久。

  这句话,一直被陈行甲刻在脑海,对他的影响深入骨髓。

  契诃夫曾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干净的,无论是面孔、衣裳,还是心灵、思想。”

  人活于世,不一定要富贵荣华,但求活得清清白白,无愧于心。

  一个人的福气,也并不在远处,干净的人生里就藏着最上等的风水。

  01

  心地干净

  相传早年间,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在赶路途中,干渴难耐,便找了一户人家讨水喝。

  那家的女主人舀了一瓢水,却在水中撒了一把秕谷皮。

  刘伯温虽心中不快,可方圆几里只有这一户人家,他只好一边吹一边慢慢喝。

  后来闲谈之中,女主人得知他会看风水,想请他帮忙选块地,刘伯温为刚才之事不悦,就随手指了一处。

  多年以后,刘伯温再次经过此地,却发现当年那户人家竟然家富子孝。

  女主人认出他后,连忙将他迎进门。

  刘伯温提及自己当年讨水却被撒秕谷之事,女主人笑着解释道:

  “那时我看你赶路着急,又满头大汗,若是让你猛灌解渴,怕是会招致病患,因此撒些秕谷让你缓缓气,慢慢喝。”

  刘伯温不由得感叹,主人家连一个陌生人都照顾得如此周全,也难怪家中会有上等风水了。

  《道德经》里说“善行无辙迹”,心地干净的人,积德行善全凭一个单纯的心境。

  但行好事,不问前程之人,往往能在漫长的人生中收获意外的惊喜。

  2007年,曹德旺的公司来了一位实习生,五一回家探亲时生病,到医院一查,竟然是白血病。

  这位实习生并未纳入公司编制,按理说,他生病治疗的费用,应该自行承担。

  但曹德旺知道后,二话没说,让人将这位实习生送进医院,高达80万的治疗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

  一年以后,一个健康爽朗的小伙子,微笑着回到了曹德旺的公司。

  此后数年,他一路成长为曹德旺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为其创造了不可估量的财富。

  作家冷莹曾说:人与人相处,不如用心去成全彼此,因为你对别人的好,最后成全的都会是你自己。

  处世最高的境界,是心地干净,以诚待人。

  世界是一面巨大的回音壁,你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

  为他人送清风,他人也会赠你以明月;为他人搭桥,自己的路也会越走越宽。

爱干净的人,穷不久

  02

  品性干净

  顾城说:“一个人不能在醒来的时候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

  喧嚣繁杂的世界里,多少人随波逐流,在名利场上丢失了做人的尊严与底线。

  在看过世人的虚伪狡诈,尝遍了人情冷暖后,还能保持良好的品行,才体现一个人骨子里的高贵。

  苏轼,才华横溢,生性洒脱,朋友们喜欢他,世人赞颂他,除却他的才华与天性,更多的是因为他高洁的品性。

  苏轼任官期间,有个叫张商英的人来投靠,说可以给苏轼当眼线,帮助他肃清政敌。

  他话音未落,就被苏轼厉声呵斥了出去。

  在那个风云诡谲的时代,面对复杂的朝堂之争,拉帮结派、铲除异己,是人本能的选择。

  但苏轼却认为,互相攻讦倾陷并非臣子所为,所以他从不参与权谋之争,在他眼中,是非黑白全凭原则去评判。

  正因他刚直不阿,所以一生坦荡,青史留名。

  《孟子》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一个人的品性,是人格的试金石,也是人生赛道上的助跑器。

  陈行甲从不收受贿赂,一心为民办事,守规矩,讲原则,才被网友尊称为“最有风骨”的书记。

  稻盛和夫与人为善,从不投机取巧,事事追求极致,才成为一代“经营之圣。”

  行事干净,是处世的策略,也是做人的格局。

  不用担心正直的人清贫,内心坦荡的人,有所为,有所不为,守得住底线,自然能迎来风光无限。

爱干净的人,穷不久

  03

  灵魂干净

  钱钟书先生曾说:“人生在世,想要活得通透,心上无挂碍,就要活得清白干净。”

  灵魂干净的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身处低谷不自弃,超然物外而内心不受损伤。

  木心老先生这一生,饱经忧患起伏。

  年轻时遭遇过战乱,中年相继失去至亲,后来又几度入狱,受尽折磨屈辱。

  然而,他始终是体面、干净的。

  他被关在阴暗潮湿的防空洞里,被造反派逼着“歌功颂德”,可是木心宁愿每天吃爬满了苍蝇的馒头咸菜,也不愿意“说鬼话说谎言”。

  他是乐观的,困苦难熬之际,在昏暗的囚室里摸黑写字,在白纸上画琴键弹奏莫扎特和肖邦。

  木心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一切崩溃殆尽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在绝望中求永生。

  乌云蔽日的岁月里,他守着内心的干净,体面淡定,功成名就之后,他秉持自己的初心,豁达淡泊。

  晚年的木心住在乌镇,不参加任何文学活动,也拒绝任何以他为名义的炒作。

  他在祖宅的废墟上建了一个小房子,取名“晚晴小筑”。

  他在房间里画画、写作、整理书稿,一心避开俗世喧嚣,只在内心修篱种菊。

  书评人顾文豪曾在有幸拜访木心后感叹道:木心才是真正的贵族,他像雕琢时光一样雕琢自己。

  灵魂干净的人,内心强大而纯净。

  岁月苦海里,他们不臣服于命运的捉弄;喧嚣尘世中,他们不随波逐流,只愿守住内心的清明。

  在苦厄中依旧仰望星空,在繁杂的世界始终秉持初心,活出了自己风骨的人,不会一生潦倒。

  ▽

  《明朝那些事儿》里,有这么一句话:

  “在这个污浊的世界上,能够干干净净度过自己一生的人,是值得钦佩的。”

  清白做人,坦荡做事,自然能在世事繁芜间,寻到心安。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