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面为她的书开始受到重视而高兴,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她将被越来越多的读者认识,那时候她将不在是我的一个秘密,我的神秘和兴奋都将更少一层味道。
可是这种待遇和韩寒甚至小时代一些书比,还是太可怜了。她只是安安静静的躲在角落,从来不故意招揽你,不大肆张扬,像一姑娘静静的哼唱,直到你被吸引过来。
李娟的《九篇雪》是2013年阅读中非常惊喜的收获。意料之外的好读。你完全看不出这位年轻的女作家文字风格师从何处。她的作品文风清丽脱俗,故事生动有趣,情感真挚豁达
《九篇雪》是一篇篇简短的散文组成的集子,内容是李娟和她妈妈在新疆牧场开杂货店遇到的故事。
阿勒泰的大人,小孩,特别的有趣,在李娟的笔下,连坏人也不至于坏到哪去。
立马桩子,一家三口白天黑夜的围着帐篷赶牛,追逐掉在小溪里的衣服,作者有本事把一些枯燥的生活写的美丽不平凡
李娟花了几篇来写她在山里的吃,穿,住,明明白白的物质匮乏、交通不畅,却仍写的多姿多彩,生动有趣。她和妈妈并不因物质贫乏而感到沮丧,相反却因和别人交换、分享食物而得到了不少乐趣。
牧民用干奶酪来换杂货,最后奶酪堆成山一样,吃也吃不完。去牧民家吃手抓肉,轮流吃骨头时的尴尬以及吃手抓饭的兴奋。连着几天的雨季,没有进牧场的补鞋匠,没鞋穿而错过了阿肯弹唱会。被坏小子丢在进货的半路上,一个人冒着暴雨,带着2000块现金,穿过暴涨的河水,回到了家。
住在旷野上,夜晚牧民的牛经常来舔帆布上的盐,而自己就常常挨着帆布睡觉。暴雨来的时候,一家人只好不断的用大大小小的盆子接水,而阳光灿烂的日子,她又会和母亲一起欣赏落在帐篷顶上的麻雀。
她的生活每一点似乎都可以写上一笔,却并不让人厌倦,重要的不是因为她过得多好(大多数时候其实是是苦中作乐),而是她的乐观幽默,故事的真诚和美丽,一直在打动我们。
她有一颗美丽、纯真心灵,所以写小孩子努尔楠——黑白分明的眼、专注的神情、娇脆清晰的声音,写的让人生出无限怜爱来。
她又很达观,热情,还很坦率、幽默。在巴拉尔茨,客人进商店挑货,她要出去帮忙牵马缰绳。于是自嘲是巴拉尔茨的马桩子。
《九篇雪》是篇散文集,大多篇幅都是作者的真情流露,一个热情的姑娘关于生活的热爱,对生活丰富、细腻的感受,成熟、真诚,她的性情和她的文字一样美丽动人。
《九片雪》是总会激发你的想象力的作品,看完之后,你会喜欢上这个年轻姑娘的一切,想立马收拾行装,去新疆那个叫阿勒泰的地方,过上和她们一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