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显然,读完全书后很确信,按照作者李洁非的想法,明朝的皇帝可能连一个好人都没有,少不得的伧辈巨憝。甚至至今仍在荼毒我们的一些病态社会行为,都是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祸根,比如朱元璋的许多肃杀手段,以及对言论的钳制,或者嘉靖朝时对知识分子羞辱,也终于让之后的耿直之士被逆淘汰,以至于到了最后的崇祯一朝,多数官员只会萧规曹随,唯唯诺诺,其实都是前朝遗留下来的蛊虫反噬。
与很多近年来流行的白话讲史不同,本书是从几个帝王的生命中撷取了他们人生中的很多关键片段,以此度之彼时的政治和人事,甚至有时我们在那一瞬间,会感觉回到了历史的案发现场。
比如对于明成祖朱棣,后人赞赏之人不少,然而作者却从白纸黑字间流传下的记载,从中为我们揭开了可能是之前不曾注意到的暗角,甚至让朱棣直接从一代雄主,变成了弑亲,残忍,多疑,甚至有些嗜血变态的恶魔,然而当你读过书中描写明成祖朱棣的相关章节后,我们却不得不佩服这个结论,甚至连被称为他许多功绩的内容比如组织写成《永乐大典》、定都北京、组织郑和下西洋等,都开始有了别样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性在里面。
而且,我们会发现,宫殿之上,许多人并没有我们设想的那样聪明,而许多人也并没有我们曾经所宣传的那样愚笨,比如魏忠贤,这位曾经权倾一时的宦官,尽管大权在握,却始终视皇家为主,从来不曾有过背叛的想法, 而这也是他很快倒台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嘉靖皇帝,这位多年不上朝的神秘帝王,用着他的非凡政治手腕,让严嵩等一干大臣们战战兢兢,严嵩终其一生,都在孜孜矻矻地奉献自己的全部精力,甚至隐隐地他已经设想到了自己的悲惨结局……
李洁非老师的历史著作确实有着别样的特色:运用史料得当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探究到人物的内心,尽管时隔几百年,但心同此理,面对利害关系时,许多时候人的选择,也许跨越千年,也会是同样的。
正如作者自己在书中所说:
人是复杂的、能动的个体生命,跟内心丰富性相比,人的行为是过于简单的一个层面。做什么,是一瞬间的事;但在做之前,却可能辗转反侧、不知度过多少不眠之夜。历史只盯住了那一瞬间,将此前远为漫长的内心斗争置之不理。历史从来如此,但显然是荒唐的。历史的主体是人,作为主体,只有部分的真实性和表面的真实性被描述,而另一些虽然隐秘却无疑同样真实的内容任其缺失,这是一个可怕的黑洞,它会吞噬掉许多东西,将真相弭于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