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床》读后感(四):明朝那些皇帝的事儿
自从读完《明朝那些事儿》后,遇到跟明史相关的书籍就要上去凑凑。这本《龙床——明六帝纪》很符合我的胃口,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看明朝具有代表性的六个皇帝:太祖朱元璋(洪武)、成祖朱棣(永乐)、武宗朱厚照(正德)、世宗朱厚璁(嘉靖)、熹宗朱由校(天启)和思宗朱由检(崇祯)。明朝作为最后一个汉人统治的封建王朝,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每一任明朝皇帝从皇帝的标准来看基本都不及格(除朱重八等少数个别外),但仔细一想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普通人。
朱元璋和朱棣确实是合格的皇帝,不过较之其他开国之主也有很鲜明的性格特点,朱元璋恨贪官恨的牙痒痒,朱棣沽名钓誉名利双收,朱厚照是最不合格的皇帝(却不残暴,其实就是贪玩的普通人),朱厚璁脑子绝顶聪明可惜只想着玩人,朱由校是个超级木匠,朱由检是有名的背锅侠。
看看我们身边,是不是充满了这样的人?
皇帝这个职业,还真不是普通人能当的。
在浩浩汤汤的万余字中,有一句话击中了我:权力稳固与否,与是否勤政爱民根本无关,关键在于控制力。什么是控制力?简而言之,就是如何用人——抑或说得更黑心一些——驭人。
作者道出了大实话,只不过以前的控制力集中在文官集团,皇帝、文官集团之间的拔河,直接导致了太监势力的崛起。不过归根结底,都是控制力。
一个社会的真正堕落,从来不是以产生奸佞为标志,而是以奸佞在何种程度上遭到抵制为标志。
字字珠玑掷地有声,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