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如死,死不如生,先死后生。 你心里有人,你心里有人,你心里也有人。你们最后的人,都不是心里的人。 ---李碧华《生死桥》 从第一次误闯雍和宫开始,怀玉,志高,丹丹三个在天桥卖艺的孩子命运就被这三支签牢牢绑在了一起。小说也因此笼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怀玉心气高只是出身不高,志高有小聪明但爱惹麻烦,丹丹外表柔弱却性子倔。这三支不清楚归属的签伴随了小说的情节发展,也昭示了当时不同的人们各自的人生走向。 从人物关系上看,相比于电视剧非常牵强地把志高写成怀玉的堂兄弟的写法,我更喜欢小说本来的处理:三个孩子偶遇后,结为兄妹。首先,电视剧的写法出于引人注目的目的,但从生活的角度看,没有那么多巧合,这样演增添艺术性的同时会大大地减少真实性。其次,这部小说的主题似乎并不在于这三个人的身世之谜,而是他们在家国的变乱中如何选择,最后又如何生存的问题。最后,电视剧否定了唐盛怀在怀玉成长过程中对他的影响,而将其全数转移到叔叔,也就是志高的亲生父亲的身上,导致三个人都相当于孤儿,而且使得本身情节就存在诸多的不合理。所以我更喜欢小说这种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情节发展。 同样,人物性格决定命运论在这里也适用,怀玉和志高都喜欢丹丹,而丹丹对这二人怀有不同的感情,但彼此之间深厚的友谊让三人一直没有言明,丹丹喜欢使小性子,但怀玉又十分质朴,不明白对方的话外意,这一点不同步使二人一直在错过。一直到怀玉到上海去才揭晓。 怀玉心高气傲,势必要出人头地,所以随戏班去上海的确是非常合理。但上海的风气逐渐腐蚀年轻人的心,他被上海最红的女星段娉婷的美貌吸引,忘记了过去。本性纯良的他开始向往这种纸醉金迷生活,同时,看似华丽但感情脆弱的段娉婷却希望与怀玉回杭州做一对平凡夫妻。从段娉婷的身上,可以看出另一种困扰。她与前三者一样出身平民,凭借美貌,智慧和不服输的精神,成为当红明星。表面上是成功范例,但她受当地最有势利的金啸天的压迫,又饱受非议,甚至有了自杀倾向,所以她希望过回普通人的生活。而怀玉在娉婷和丹丹之间游移不定,最后被人收拾,双目失明,成为一名普通的做伞工人。 而丹丹倔强又有些叛逆,绝不会接受怀玉和志高私下里协议好的决定,安分地和志高过一辈子,而是大胆地随心追到上海,这一点与当时大多数女性不同。而她在目睹怀玉和娉婷的关系后,又出人意料地选择偷偷留在上海对这对“奸夫淫妇”进行报复,甚至不惜成为金啸天的情人。我个人觉得她爱的不是人,而是爱情本身,她要它的绝对圣洁,而不是对方是否幸福快乐,不是尊重对方的选择。这样刚烈的姑娘,因为过于看重报复的目的,最终只落得个惨死街头的下场。 相比于他们,志高追求的却是平凡安稳的生活。他极力催促作为暗娼的母亲从良,又在门口贴上“良宅”字样,这些细节可见他的生活态度,就像绝大多数的平民百姓一样。面对丹丹的拒绝,他伤心过后选择了阿翘姑娘,在北平唱戏,成为三人中最幸福的。 退一步说,即使怀玉娶了丹丹,去上海,遇上别人,生二心也在所难免。即使怀玉遇见段娉婷时是已婚,他同样可能后悔。其实,就他而言,娉婷的确是最好的选择。面对他双目失明的现状,娉婷选择带他离开,两个人在杭州过得很好,而丹丹再次选择报复,毒杀了幕后主使金啸风,最后辗转几个男人,对人生心灰意冷而自杀。在这一点上,二人一退一进的做法,获得了两种人生。也是不同女性的真正结局,不是因为你是女主角,你漂亮,就永远有人无条件为你付出。 从整部故事来说,丹丹是最惨的,她永远在为别人活,别人却没有带给她快乐,唯一一次是为自己死。她与娉婷一样,也在付出,就像那个为他们占卜的老太监一样,固执地按照自己的方式为猫做了一切,最后死去,他挚爱的猫们,却选择分食了他的尸体。 班班血迹,多么惨烈。缘起缘灭,芸芸众生,付出的,又得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