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最后一页,合上书,静坐许久,说不出的难过在心头徘徊。再次拿起书翻到前几页,恍如隔世,前世今生近在眼前。再快速地翻过一遍,三个来自北平天桥误闯雍和宫的男女,真应了天意:你将来的人,不是心里的人。缘分这种东西真是无法预测。不知为书中的谁而难过,也许书中的结局才是他们最好的结果,只怕篡改了命运,一切都将不复存在了。有遗憾的故事才会让人印象深刻,会让你有种遐想空间。或许每个人心中的结局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当初怀玉不去上海会怎样?丹丹留在北平又会怎样?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可在命运里压根儿没有假设这个词!它从未出现过。
一个为了名利、虚荣只身来到上海的唐怀玉,一个为了儿时种下孽缘只身来到上海的丹丹,一个踏踏实实留在北平打拼的宋志高。一念之间,上了命运的当,从此无法回头。本人身为半个娱乐圈儿的人,也多少了解有关这纸醉金迷的黑暗。有些事不是你想怎样就能怎样的,出名自然风光,但背后需要付出的是什么有想过吗?自古到今有句俗话“婊子无情,戏子无义”。戏子总也逃不出被当做玩偶的命运,即便你已名声鹊起,都逃不掉。当今社会,有部分职业是:要想人前显贵,必定背后失身。璀璨的舞台,背后也是如此的龌龊。尤其是演员这个职业,大伙并没真正瞧得起,虽然这已是个摩登的时代了,但每个演员让谁睡过,好像马上便已被揭发。大伙都用一种同情但又鄙视的态度来捧他们。长得稍好些的,自然睡客多,不是这块儿料的要想出名,把整组人都睡完了你也不一定能演得上。混得好的就有机会被包养,这期间还不防被他人娱乐。他们就像是中国足球一样,踢着踢着就没了信心。就像现在这扭曲的社会一样,即使你有实力有长相,没关系照样不行。现如今只有自己壮大了才不会容易被欺负。
记得此书提到有关影视剧审查制度的问题。很多题材不让拍,好好的“抗日”,非得改成“剿匪”。生怕得罪谁似的,没骨气。
此书虽写得是民国时期发生的故事,但映射了当今的社会问题,道出了国人自古到今从未改掉的臭毛病,习惯成自然就根深蒂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