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桥》读后感(三):桥上红尘
昨日看完李碧华的《生死桥》,阖书而起,心里到底有几分憋闷。
十载红尘风月,到底渡不过那贪嗔痴喜,爱怨纠葛,传说中的地老天荒,终是难以存在。
印象最深的女子倒非丹丹,而是段娉婷。娉婷,古有‘‘明珠十斛买娉婷’’,这名字有美人的矜贵气。紫貂重裘,流光艳色,段娉婷一出场便是风情无限,注意到一细节——‘‘即使垂着眼,什么也不看,她完全知道,她是被看着的——忒烦人’’,这个细节很妙,让我对她生出几分怜意,那一如小女孩般柔软的喜色与傲娇。她是渴望爱的小女子。
段娉婷与唐怀玉的初逢乍看并不愉快,实则又是难以磨灭的吸引,早已注定了的纠缠。怀玉对段娉婷的倔傲,倒也成了宿命的引。
果然,他们在一起了。在怀玉最困迫之时,他就范了。他将自己输给段娉婷,以便完成一场更大的赌局。他经不起金啸风的冷落和压制,他想要重生。
段娉婷贪婪地拥着他,寂寞了许久,如何不沉沦。鱼浸在清凉的海水中,幸福地痴愚地吐着泡泡。她忘情,‘‘不要紧,再来。我们再来十遍,一百遍,我们还有一生!’’一生,她已经想到一生了。女人总是如此容易地想到一生,因为平庸浪漫,脆薄的寂寞,似乎无可厚非男人贪恋春宵一刻,总想零买,不想批发。一生太重,难以承担。
执念的种子咬牙切齿地发芽了,她义无反顾地沉沦。我想,若是没有丹丹,怀玉大概真的会爱上段娉婷。
没有如果。十二岁那年初逢,那个执拗着与他比赛技艺的小姑娘,有着极长的辫子,深深浅浅,明明暗暗,泼进他的生命里,早已烙了印。记得一个场景,怀玉和志高去找丹丹,丹丹正在洗头,披了一身的黑发,惊心动魄的,像黑缎,又凉又深,第一次,怀玉满心满眼的都是丹丹的姿影,第一次如此直面自己内心的爱,羞耻慌乱刻骨铭心。后来怀玉目盲时,亦常常忆起丹丹黑缎似的发,‘‘满目是黑,当真应了,像他今天’’。
初时不喜丹丹的蛮横与无理,后来见着她的不顾一切勇敢,心疼她的亮烈和坦荡。
说丹丹是‘‘死不如生’’,我倒觉得死对于她何尝不是解脱,李碧华的笔太残忍,何不让丹丹在金啸风死后便死去呢?救了回来,竟又是在他人股掌之上颠倒晨昏,徒留心灰意冷
民国廿四年的北平冬日,三人同处一地,却又不曾相逢。
如何 相逢?
怀玉送志高一伞,一把丝绸伞,染就‘‘翠堤春晓’’‘,西湖的碧水翠堤,冉冉春光,是希望,是怀玉无法再触及的希望。光阴太长。
志高 偶尔会想起丹丹,但也只是惶惑而又悲哀地辗转一下,便又入梦了。昔时少年情事,今朝不过相忘于江湖。
丹丹,抱着石桥而死的丹丹。尾生抱柱,至死方休。这生死一渡的红尘,她终于,跌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