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生不如死,一个死不如生,一个先死后生。
童年的铺垫时,丹丹/怀玉/志高每个人都想过:天哪我就是那个生不如死的人。可是其实最后生不如死的名额只有一个。不是你,也不是你,而是他。
故事结局看上去正好吻合了公公对三个人预言。
可是这只不过是在当上海和北京被割裂开的三年时间里发生的事,怎么就能说是一生了?
志高和怀玉还会活下去,还会经历更多的事情。
你怎么知道现在志高的红火,老婆孩子热炕头不是生不如死的开始?
你怎么知道变成制伞师傅的怀玉以后的人生不会变化?
你怎么知道冻死的丹丹,不会因为投胎,正好避开了后来中国的各种运动各种变革,一出生就是光明的时代,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女性
用三年去说一个人生不如死,死不如生,先死后生,都是一个幌子。
放长了看都是虚幻的。
诸漏皆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