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桥》读后感(四):生死桥
雍和宫的那一遇,三人的命运从此纠缠;雍和宫的那一卦,爱恨痴缠一语成谶。 一个,生不如死,一个,死不如生,还有一个,先死后生。唯一的共通处便是——岁月蹉跎,爱恨风逝,身边的人终不是心中人。 十万余字中,最无邪莫过于儿时相遇,青梅与竹马;最苦痛莫过于三年之约,昔日武生风华不在,儿时俏囡儿生命凋敝,徒留一个广和楼中唱着咿呀。师傅说,上海是个“海”。众人沉沦在情欲贪痴中。几段爱而不得的情感中,隐藏着阴暗与算计,却也恨不起谁:妖媚狠戾如段娉婷,用生石灰生生弄瞎怀玉的双眼,只为将他绑在身边,却也真正为他铅华洗净,柴米油盐酱醋茶;老谋傲岸如金啸风,身边女人换了又换,心中忘不掉一个小满,遇上丹丹信以为前世今生,无尽娇纵,无尽爱怜,像一个爱情的瘾君子,即使知道被背叛也欣然沉溺于她的温柔乡中,不舍得伤害她分毫;倔强泼辣如丹丹,爱惨了怀玉,也恨惨了他,为他堕落为他痴狂,可即便是掌掴,辱骂,恨不得噬其骨饮其血,当他愿意和她私奔之时,依然快乐单纯的像个孩子…
可生死桥中上演的这一幕幕人间情爱,得到的得不到的,哪一个不是伤痕累累,留下天地间一声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