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 记
也许在所有的文体中,诗歌是最不好整理的。诗歌的数量可以庞大,但一旦进入整理,就会发现太多的滥竽充数和太多的难以割舍。在一边取舍的同时,我也一边在想,数十年来的诗歌写作,我究竟是因为什么?简单地说我热爱诗歌怕是有点矫情。事实上始终相信,对任何一个诗人来说,能够决心将诗歌写上一生的话,那他一定有难以言说的内在驱使。驱使一个人献身诗歌的动力来自方方面面。对我来说,我渴望的是认识: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更重要的认识语言。语言施予我的魅力,不可能在诗歌之外的任何地方可以感受。因此,当我渴望将我的认识表达出来之时,诗歌就成为我进入表达的途径和方法。
整理这本诗集,我不时就想起美国诗人弗罗斯特在到达英国之后,花上一个晚上编选出他的第一本诗集《孩子的意愿》的画面。那个通过文字呈现的场景总是令我感动。因此我一直觉得,一个诗人要整理自己的作品,或许就得像他一样,在火炉边慢慢阅读自己的作品,好的作品留下来,不满意的作品就直接扔进火炉。我在整理这本诗集时,没有像他一样地将差强人意之作扔进火炉,而是直接在电脑上删除了。很意外,我发现我留下的几乎是进入新世纪之后的诗歌,之前的只那么寥寥几首。这出乎意料地让我觉得,我也许会在以后的时日里越写越好。对一个写作者来说,最大的雄心也许就莫过于越写越好了。而越写越好的前提也莫过于对自我、对世界和对语言的认识有自己越来越深的体味。
从根本上说,写作之路是一条对自己充满期待的路。没有期待,不会有人坚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