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因为从小就爱读《聊斋志异》的缘故吧,所以我一直对这种奇幻志怪类的小说情有独钟。看过了《魅生》、《饕餮娘子》、《花镜》、《浮生物语》等几部颇有好评的奇幻小说之后,我又被海的温度所写的《闻香榭》系列故事所吸引。闻香榭中神秘美丽的老板娘婉娘、聪明可爱的小伙计沫儿总是在调制香粉的过程中经历一些诡异莫测的事,令人读起来感到心惊胆战却又欲罢不能。一看到海的温度出新书的消息,我就开始小小激动了!再看到《忘尘阁》的内容简介,知道它是《闻香榭》的前传故事,我就再也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了。看过书之后,我才知道,这本书的主人公不再是那个美艳动人的脂粉店老板娘婉娘,而是曾经在《闻香榭》中偶尔串场出现的小角色——公蛎。说他是个小角色,那真是一个小到几乎被人忽略的角色。要知道,我以前看过的那些奇幻小说中的主人公大多都是法力高强、姿容出尘,让人见之忘俗的。而《忘尘阁》中的主人公公蛎却只是一条刚刚修成人形的水蛇,他容貌平平也就罢了,偏偏法力也低微到可以忽略不计。再加上他贪恋人间繁华,生性好色,那眉眼间的猥琐之情让人不忍多看。然而,一次机缘巧合下,公蛎亲身经历了一次诡异的凶杀案,吓得落荒而逃。而他无意中捡起的那粒血珍珠,却将他带入到一系列波云诡谲的神秘案件中。繁华的神都洛阳,公蛎混迹街头,阴差阳错之下结识了英武不凡的高人毕岸,接受了当铺“忘尘阁”的全部生意。此后, “螭吻佩”、“血珍珠”、“锦鳞袍”、“翡翠串”、“长命锁”、“姻缘符”、“玲珑樽”等一系列奇奇怪怪的物品陆续出现在忘尘阁当铺中,也由此将公蛎引入一件件离奇案件中,见识了一番人间百态。刚正不阿的神秘人毕岸,美丽妖娆的老板娘苏媚,痴情一片的鲤鱼精苏青,牙尖嘴利、泼辣可爱的丫头小妖,搬弄是非的李婆婆、胆小怯懦的杨鼓夫妇,道貌岸然的柳大……这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在作者的笔下,显得那么真实,让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好文笔。如果一定要说这本《忘尘阁》有什么不足的话,那一定是还没有写完。真想早日读到后续的故事,我相信那一定也会是精彩纷呈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