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盛世,繁华万千。人世间不仅仅只存在着普通百姓,魑魅魍魉也被此番盛景所吸引,化作人形生存在人世间。在这个开篇之下,故事拉开了或恐怖悲伤的序幕,命运的齿轮将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拉进了命运的漩涡,宿命成为每个人的桎梏,也成为每个人的无奈与救赎。
两个主角,一位名叫毕岸,英俊挺拔,一身正气,本领高超,心思缜密,行事神秘,完美的古装男主角的配置。另外一个名叫公蛎,此乃刚修成人形的一条小水蛇,长相普通,灵力低下,心眼小又好色,可正如毕岸说的那样,公蛎虽然笨了些,胆小怕事,身无长物,但总归是个“好人”。这两个人一个冷酷,一个贱萌,在成为名叫忘尘阁的当铺的掌柜之后,开启了《大宋提刑官》模式,由当物引起了一个个或恐怖或悲伤的事件。在公蛎执意要来洛阳时,他的同伴曾告诫过他,人类是世界上最难琢磨的动物。没错,在所有的事件中,人类种种复杂的情感欲望成为一切的起源与终结。
巫族后人巫琇用薛神医的名号开医馆行医,实际上寻找合适的人,用他们的身体生命培养药材,身为血珍珠事件的幕后黑手,在身份暴露之后,却从毕岸的手中逃脱,足见此人功力之高。血珍珠养在女孩子的大脑里,取珠时,女孩全身血肉尽失,变成骷髅。运用如此残酷的手段,他的目的是为了振兴巫族,还是有更庞大邪恶的计划,现在还不得而知。更何况两位男主角如今也染上鬼面藓,成为珠母,巫琇还会在后面的故事里出现,这绝对是本书的一大伏笔。
柳大,是一个复杂的反派,他荒淫贪婪,可是他所做的一切却只是想让挚爱复活;他为死去的爱人报仇,却不承认其实也是自己的原因才让爱人与未出世的孩子殒命。人死不能复生,天命终究不可违,他的法术被破,但是对其他人的伤害已然造成,好在最后绝望中尚存些微希望。更重要的是,又有一个神秘莫测的人物浮出水面,强大的他教会了柳大法术,又抹去了他曾经存在的记忆,他的目的又是什么,一切还不得而知。
和复杂人性的人类相比,那些和公蛎一样修炼成人形的非人反而具有漂亮坚定的心。苏青本是一条自由自在可活上千年的锦鲤,因为爱,她选择做一个普通人,和丈夫相爱相守,孝敬婆婆。可终究敌不过现实的猜忌与怀疑,苏青惨死,最终家破人亡。那件象征着生命的锦鲤袍,苏青曾经为了家人将它当掉,可随着苏青的逝去而最终黯淡无光,真是既无奈又令人唏嘘。
当然还有香粉铺流云飞渡的老板娘苏媚,她与苏青的过去,她与毕岸的暧昧关系神秘又耐人寻味。还有公蛎的跟班胖头,这真的是一个很讨喜的角色,愣头愣脑,但是却憨直富有正义感,对公蛎这个老大一心一意,而且意外地拥有生意头脑。还有阿隼,能力强大,气势非凡,绝对是主角解决事件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这些人物与我们两位主人公共同谱写了大唐盛世中的波谲云诡。
总之,故事还要继续,尤其在结尾时,公蛎心心念念的,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丁香花姑娘出现了,究竟她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期待下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