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刚好是伴随着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一起看的,每天晚上打开台灯和电脑,追剧看书两不误。老树描绘的是底层官场,而电视剧描述的是中高层的官场,其实两者有着许多的共同之处,我看完后只能得到这句话——这潭水太深了。
先谈谈《巴州往事3—选调生》,他主要讲述的是底层官场:王桥,一个巴州大族的落魄子弟,作为一个选调生来到昌东县见识到底层官场一个个不为外人所指的一些潜规则。有一些内容给我的印象很是深刻:“调整”与“改革”两字的区别,“场面话”,“规则的制定”和“划清界限”……,改革是激进,是变革,是重大的调整,会触动许多人的利益,而调整不同,是小范围的改动,动的只是小部分人的小蛋糕。官场之道可见一般。这部小说实在不能透露太多,下面借《人民的名义》谈谈我所看到的官场之道。
我们的达康书记为何会如此不受官员喜欢却收服了一大批观众的心。因为他实行的都是改革而不是调整。从金山县修路,在吕城将煤矿塌陷区改造为新的工业区,再到现在京州的光明湖项目。每一个都是大动作,都是跨越时代的局限性,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好事,却动了固有的利益的蛋糕。“场面话”给我们的“宇宙区长”孙连城贯彻到底了,他在信访办对群众说的话“情深意切”,态度“恭敬有礼”,如果不是和达康书记说的一模一样,真的不增不减,我差点就信了。孙连城将场面话说到了极致,在领导与下属面前可谓是两个极端,用一句不太恰当的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划清界限这个词在官场的出现频率可谓是奇高,这是一种明哲保身之道,是一种必然,在这泥潭中,每个人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怎么可能保证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清清白白的?这里最为经典的范例就是赵立春,高育良和祁同伟的关系,高育良不仅没有及时与祁同伟划清界限,反而越陷越深,还一味地推荐他成为副省长,导致他的问题也逐渐暴露,该弃车保帅的时候就该毫不手软;同样地,该换靠山的时候也应该果断,而不是拖泥带水,反复观望。
看到的这些官场规则只是心中的臆想;看完后我最想说的是人应该有一点理想。固有的规则确实可以束缚住我们的行为,但他不该束缚住我们的理想。众多人肯定会说理想只是一个奢侈品,你终究会在现实面前撞个头破血流。但那又怎样,大不了从头来过,一辈子没有为理想而战是遗憾的。当一个官员肯定会面临许多的官场规则,我们不能逃避,也不要一味的逢迎,做一个一心想着国家与人民,拼命想完成民族复兴的“疯子”,难道不会是我们得到真正的快乐?就像达康书记骑着自行车那时发出的笑容满足,那是一种理想实现的幸福。地球缺了谁都转,但请记住你可能是让地球转出轨道的那个人,请秉承一种信念,我的理想必然会由我亲手实现。
小说与电视剧看看就行,娱乐一下。不要将他们带入到生活,请记住你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