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往事3:选调生》读后感(五):在别人的故事里观自在
因为工作的关系,调到了安阳。周末无事,一个人骑着电动沿着陌生城市的街道闲逛,这是我的爱好之一,到一个新的城市,喜欢静静的穿行在或喧嚣或古旧的街道,听着别样的口音,感受不同的人生活的细微风貌之处。那时正值三月,春风拂面,道路两旁树木吐芽,桃花炫目,沿街的公园三三两两的人们在游玩拍照。我先到袁林的旧书摊上买了几本老书,回去的时候,等红绿灯时,街角的一家新华书店想去看看,寄存了物品,上楼,人不多,几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在挑着书,阳光从窗户照入,空间在光线中呈现明暗的立体感,随手翻了几本新出的书籍,《巴州往事》在书架的一个角落,厚实的书,拿在手上,映入眼里的是四川变脸色彩鲜明的脸谱,巴州往事几个字有着古朴异乡的风味,书页散发着淡淡的墨香,小说开头的描写将我带入了沉封的学校时光,红旗厂子弟是第一部,预备干部是第二部,我看了几页,沉浸在作者娓娓道来的故事里。我是一个看书很挑的人,认为好的小说的标准是作者不炫技巧,让读者慢慢的随着故事走,如生活般细水长流,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还有就是无论翻到哪一页,不用看前因后果,都可以津津有味的读下去。小桥是不多的能做到这两点的作家。主人公的经历其他人说了很多了,低调实干有男人气慨。我想说的是作者是在认真写每一个书中的人,赋于每个人灵魂,在众声喧哗中写出人生百相、世间百态。每个读者能在不同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熟悉的往事和见过的人。在披着官场外衣的故事里,是不同立场的人奋斗和挣扎的足迹,在别人的故事里观自在,也许这就像多了一扇窗,可以窥见生活的本来面目。